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乐亭:让大钊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光芒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4-26 8:0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乐亭:让大钊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光芒

——写在李大钊英勇就义91周年之际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檀咏)在历史的长河中,最闪亮的永远是精神。

  在中国共产党走过的漫漫历程中,革命先驱李大钊建立了光耀史册的伟大功绩:他是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大钊精神成为引领中国人民冲出黑暗最闪亮的圣火。

  弹指一挥间,神州处处新。从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为了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慷慨赴死,距今已有91载。然而,大钊精神历经风雨沧桑,依然熠熠生辉,在乐亭这片红色土地上绽放出新时代的光芒。

  续写新时代“春天的故事”

  暮春四月,在李大钊就义91周年之际,笔者来到李大钊的出生地——乐亭县大黑坨村。当故居黑漆的大门敞开在视野里,历史的烟尘就这样真切地迫近了我们——

  李大钊自小失去双亲疼爱,却受到无数后人的爱戴;他在四书五经的儒学熏陶下长大,却并不缺少“睁眼看世界”的勇气;他担任北大教授兼图书馆主任,却始终家境贫寒,身后更无分文积蓄;他仅走过38个春秋,他铺就的事业却被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传承……

  “这位被誉为‘一时无两’的先驱者为中国革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更为后人尤其是故乡人民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乐亭县委书记张福林说,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我们都要始终不渝地继承和发扬大钊精神,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同样如此。

  40年前,当改革开放的潮水冲开封闭已久的大门,乐亭人没有观望和等待,而是在探索中不断查找自己的差距,历任决策者更是将“同舟共济”“脚踏实地”“登高望远”的大钊精神传承,深刻领会李大钊“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的思想,在干事创业中凝炼成“求真、实干、担当、效率”的新时代乐亭干部作风品牌,并融入到经济建设之中。

  40年来,乐亭人励精图治,艰苦创业,在改革春风的沐浴下,经济发展实现跨越式增长。2017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84.7亿元、13.7亿元、16090元,分别是1978年同类指标的193倍、75倍和130倍。

  李大钊特别强调经济建设对社会的意义。1923年9月7日,他在上海大学社会问题研究会上的讲话中,对社会主义是“穷”还是“富”的问题,作了充分的论述。他鲜明地指出:“社会主义是要富的,不是要穷的,是整理生产的,不是破坏生产的。”

  李大钊判断社会主义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富”,是整理生产的。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新时代的美好图景已然描绘。和着阵阵春潮,又一个“春天的故事”在大钊故乡徐徐拉开大幕。如今,在乐亭城乡,无论是工业聚集区,还是农业生产一线,亦或服务领域,无不张扬着代表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激情和活力。

  向“海”而兴。乐亭是河北省第一沿海大县,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位于渤海湾畔的乐亭经济开发区,塔吊林立,机声隆隆……北京环卫集团装备制造基地、京宝涂料、东方恒远等一大批项目正在“赶工”。从初创到中兴,这个在全市综合排位同类居首的省级经济开发区,一如这个孕育希望的季节,生机勃发。

  以“海”为本。乐亭确立了精品钢铁、临港化工、装备制造、新型能源、食品医药、健康养老六大重点产业,着力打造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在不断壮大产业规模的同时,杜绝“拣到篮子就是菜”的短视思维。通过设置科技、生态、税收“三道门槛”,将大量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的“三高”企业拒之门外,全力打造高技术含量、高成长度、高附加值的产业体系。

  据了解,今年以来,乐亭共实施固定资产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71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9个,北京环卫集团、燕化永乐等一大批行业翘楚落户乐亭,保定天威特变配电产业园、航天科技704所航天电子传感与信息技术综合实验基地等尖端项目也即将落地。

  普惠“新生活”的民生之举

  随着天气转暖,家住乐亭县城健康小区的徐盼霞老人总喜欢早早将阳台的窗子统统打开,清新的空气旋即飘进屋内。

  “这是一天快乐的开始,快乐源于‘推窗见蓝天’的生态环境。”曾经做过语文老师的徐盼霞这样诗意地描绘自己的感受。老人或许不太清楚,在每一个优良天气增加的背后,是由企业污染源、燃煤污染、扬尘污染等诸多治理项目组成的严密精细的系统工程所支撑。

  经济条件是影响大众幸福程度的基础因素。而当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之后,诸如生活环境的舒适度、教育医疗条件的满意度、人际关系的和谐度等,对人的幸福指数影响越来越大。

  李大钊曾在《新纪元》一文中这样讲到:“人生最有趣味的东西就是送旧迎新,因为人类最高欲求,就是在时时创造新生活。”李大钊出生在帝国主义和封建王朝双重压榨的年代。地处滦河冲积平原的乐亭由于当时统治者疏于治理,致使滦河泛滥经常造成水患,再加上海啸及海盗猖獗,百姓饱受其害。许多百姓抛妻弃子、背井离乡去东北谋生活。

  这样的悲惨景象在李大钊幼小的心里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为什么穷人没饭吃、没衣穿?”或许,正是这样的疑问让李大钊在“自束发受书”便萌发了救国救民的思想意识,而且随着社会见识的增多,他的为民情怀贯穿于一生。

  李大钊这种“民本”思想时刻萦回在乐亭各级干部的心头。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前提下,乐亭坚持统筹发展理念,不断推进打造“新生活”的普惠民生之举。

  和许多地区一样,城中村、城周村和县城棚户区越来越成为乐亭城市发展的“绊脚石”和民生改善的“短板”。伴随着群众对美好生活期望值的提高,乐亭先后启动了发展大路南延、腾飞街北侧滨河路与乐港路围合地段及温庄、柏庄、蒙庄、大吕庄等区域的棚户区改造工程。

  “民心”工程要得民心,就得保障广大群众利益,但每家每户都有不同的诉求。在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中,乐亭始终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总原则,从县直各单位及各镇乡抽调200多名工作人员组成精干力量,夙兴夜寐奋战在一线,使棚改工作一直在和谐有序的氛围中高效推进。截至目前,包括发展大路南延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在内的2300户被征收户已完成协议签订工作,补偿发放、棚户区房屋腾空及拆除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跟进。

  教育问题涉及千家万户,是社会关注度、重视度最高的热点民生。作为一位年轻的父亲,大相各庄乡张潘各庄村民张海民更加看中民生清单中“完善教育设施”的份量。

  “自从幼儿园翻建了新校舍,安装了电视、电脑,建起了活动草坪,增加了大型玩具,孩子去幼儿园就不用‘动员’了。”张海民觉得,幼儿园的焕然一新让他倍感欣喜。最让他觉得暖心的是,幼儿园还添置了床铺、被褥,设置了厨房,具备了午休条件,再也不用搁下手中的活计赶着接送孩子。

  3月22日,芦河小学建筑面积近两千平方米的新教学楼破土动工。预计年底前,全校145名学生将告别陈旧平房,迁入有实验室、图书室等配套专用教室的新教学楼。同时推进的还有其他改扩建教学校、宿舍4所,惠及学生5000余人。

  2018年,注定是乐亭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涉及教育、卫生、交通、城建四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三年大提升行动先后启动,让李大钊“人人都能安逸享福,过那一种很好的精神和物质生活”的殷切期许在故乡成为完美现实。

  红色薪火代代传承

  大钊故居、大钊纪念馆、大钊路、大钊班、大钊精神研究会……在乐亭,耳闻目及处处散发着浓浓的“大钊情结”。

  正如伟人就义前,面对反动派的狂妄叫嚣,在绞刑架前的慷慨陈词:“不能因为你们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我们已经培养了众多同志,如同红花的种子撒遍各地。”

  李大钊所说的“红花的种子”是对战争年代共产党员的称谓。如今,这些“红花的种子”在和平建设时期正在不同的岗位以不同的形式实践着自己的人生誓言,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少年茁壮成长。

  在距离李大钊出生地大黑坨村不远的于寨村,有这样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她叫吴凤芹,这个与共和国同龄,有着50年党龄的老人从18岁担任生产队会计到肩挑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两副重担,从未停止过忙碌:村里修路没有资金,她去县里“跑关系”;村民们的果菜没销路,她“软磨硬泡”把客商拉到家里管吃管住;顶着“不孝”的骂名,她取消惯例的白事宴席和份子钱……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李大钊的警句让这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在50年间担起了于寨村全体村民的信任,并让这柔弱的肩膀磨炼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铁肩”。

  “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101年前,李大钊的“青春祭”如是说。“正如李大钊对青年的期许,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2017年5月3日,习近平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两次引用李大钊的名言,勉励广大青年要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大钊精神始终是大黑坨村人,尤其是青年一代创新创业的不竭动力。

  在大黑坨村采访时,遇到了正在运输农资的村民李宝童。29岁的李宝童复员后本来有机会获得一份待遇不错的稳定工作,但是在返乡后却从家乡的巨变中觅到了创业的良机。

  “8家超市和百货、7家农资商店、4家餐馆……全村不到2000人,这样的商铺规模充分印证村民的生活水平”。看到商机的李宝童掌握了村里主街道“商业情报”后毅然决定回乡创业,“掌管”了村里的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为村民们提供商品和政务服务。

  大黑坨村的中央,生长着一棵600多年的老槐树,枝繁叶茂,凝望着伟人故里的沧桑巨变。迎着朝阳,上学的孩子们前呼后拥从老槐树下跑过,欢笑声打破了村子的宁静。村里人告诉我们,村小学已有近百年历史,它原来是华岩寺的所在地。1919年冬,从北京大学回家休假的李大钊联络开明乡绅,把华岩寺改建成了村学校,并亲自撰写对联:“学校造人才为改造社会,读书为做事不是为做官。”

  岁月荏苒,如今的大黑坨小学早已改建成漂亮的楼房,现代化的教学设施一应俱全。虽然孩子们轻点鼠标就能浏览大钊爷爷的生平,但他们更乐于近距离地感受大钊爷爷的气息:打扫故居卫生,收拾花坛里的花草,接受大钊爷爷人品、学品、道德情操的熏陶。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用稚嫩的童音朗诵着李大钊《青春》一文中的节选。我们听到的是李大钊对未来的期许,感受的是红色薪火代代传承……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学习大钊精神坚持不忘初心   16-08-25
唐山市文广新局:与大钊精神相约   16-07-05
唐山学院大学生李大钊理论研究社传播大钊精神   16-05-06
大钊精神永传承(图)   15-10-31
唐山着力打造“大钊精神”廉政文化品牌   14-10-29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限行提示:4月26日限行尾号"2"和"7"
·冀东油田百里油区作业施工掀热潮(图)
·唐山职业病报告:职业性尘肺病为主要职业病发病种类
·唐山市开展"碧水2018"专项行动
·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四最”唐山品牌 表态发言(九)
·唐山举办第四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
·唐山市教育局:“四个一”行动致力教育精准扶贫
·民革唐山市委开展“深海养殖及海产品加工”专题调研
·唐山开展专项行动重拳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
·唐山市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基地活力四溢(图)
社会>>
·成都街头艺人求“打赏”需持证上岗 将不会被城管驱赶
·养生保健治疗“坑老”现象多 中途多次追加收费
·男子举报非法倾倒垃圾多次被报复 窗户被砸出窟窿
·广东清远一KTV发生火灾 造成18人死亡、5人受伤
·两名“红通”人员一个迷途知返一个客死他乡
·民警在外卖平台注册配送员 在集中接单地将逃犯抓获
·妻子开车追了丈夫的尾 保险公司拒赔获法院支持
·温州峡谷里意外发现尸骨 确认为失踪四月的八旬老人
·打造学童交通安全校外课堂 宇通交通教育馆开幕
·促大学生精准就业 湖南大学搭建创新型就业平台
 
热点新闻
·丰润小学生迎接“世界地球日”(图)
·守护工业文化 唐山一市民十余年收集老砖4000余块
·华北理工大学举办2018届毕业生春季大型招聘会(图)
·唐山曹妃甸港阿拉山口内陆港揭牌(组图)
·“唐山周末·皮皮虾海鲜节”即将启幕 设主分会场 历时8天
·唐山,以文明标注的城市(图)
·唐山南湖景区免费开放后 18条公交线路乘客增10%
·首届唐山中国陶瓷交易会4月27日启幕(图)
·唐山南湖生态旅游景区即将开放夜场
·唐山曹妃甸蚕沙口传统妈祖民俗庙会4月25日开场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