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本网原创 正文

唐山医保新政:增加商业补充保险 推进健康扶贫工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4-27 15:47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俏)为了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解决好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唐山市委、市政府于日前出台了新的医保政策(唐人社字[2018]84号),在贫困患者门诊住院报销享受基本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项商业补充保险,免除了贫困患者的后顾之忧,备受群众欢迎。

  保障标准有提高。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实际发生的普通门诊、门诊特殊疾病和住院自付医疗费用(含目录外医疗费用)按照95%比例报销。在原来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报销90%的基础上又提高了5%,报销结果实现了市县统一,真正做到了兜底保障。

  运行方式有创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医疗救助补充保险全市统一政策、统一筹资标准、统一资金管理、统一赔付比例、统一业务经办流程,商业保险公司承办,采取风险共担模式运行;理赔总金额超过保险费额度部分,由财政与保险公司按比例分担。保险费和理赔总金额超过保险费额度的财政分担部分,由市、区财政按25%、75%比例负担,省直管县由县财政全额负担。公开招标确定承保的商业保险公司,具体保险费标准和理赔总金额超过保险费额度部分的分担比例以招标结果为准。

  支付结算有要求。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先按规定的保障标准享受待遇,实行“一站式”报销,就医结算时只缴纳个人应自付的费用,由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医疗救助补充保险报销的医疗费用,先由医疗机构垫付,信息系统修改完成后进行补录,结算金额单独记账;招标完成后再由保险公司与医疗机构结算。各县区应按照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比重和规定负担比例,将保险费及时划拨至市财政指定专户。理赔总金额超过保险费额度后,保险公司每6个月整理超支情况和财政分担额度,报市财政部门和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审核认定,各县、区仍按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比重和规定分担比例,将资金及时拨至市财政指定专户。保险费和财政分担资金由市财政局统一支付给商业保险公司。

  管理监督有措施。各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要切实加强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医管理,认真坚持因病施治、合理治疗、合理用药的原则;对于同类、同疗效药品,应优先选择医保目录内的药品、诊疗项和医疗服务设施使用,主动控制自费药品和自费检查治疗项目的使用率;坚决避免小病大治、过度治疗、过度用药等现象。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在门诊就医,各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要建立台账,做好接诊记录,保留完整的门诊病历。各级人社、财政、卫生计生、民政、扶贫等部门和商业保险要加大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医服务的监督检查力度;采取重点监控、系统筛查、现场检查等方式,加强对各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的管理监督,规范医疗行为,对于套骗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医疗救助补充保险资金和财政资金的行为,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该政策自2018年1月1日起执行。

编辑 张俏
.
相关新闻: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开幕
·唐山市工人文化宫迎"五一"文化慰问活动拉开序幕(图)
·唐山:今年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5月1日启动
·唐山首列中欧班列(唐山港—安特卫普)成功开行(图)
·唐山车务段“五一”期间加开两对北京方向临客
·唐山限行提示:4月27日限行尾号"3"和"8"
·唐山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考评排名办法
·唐山:5月份13场招聘会等你来
·南湖景区喜迎八方游客(组图)
·第二届唐山市市长特别奖候选人(团队)情况介绍
社会>>
·草原之狼“出窝”,“活捉满广志”的机会来了?
·【图说】改革开放40年:思念的桥梁
·国家统计局:前3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6%
·“长江经济带”应成为高质量发展经济带
·8省市上调2018年最低工资标准,你所在的省份涨了多少?
·【大国工匠·创造力】洪家光:匠心铸战鹰 磨砺书传奇
·贵阳女孩合租屋被砍伤案调查:警方并非毫无作为
·华南云南局地有较强降水 京津冀部分地区有霾
·案件已执行欠款还清 村主任夫妻为何仍在老赖名单?
·北京未来三天天气晴暖 五一假期前期气温逼近30℃
 
热点新闻
·首届唐山中国陶瓷交易会4月27日启幕(图)
·唐山南湖生态旅游景区即将开放夜场
·唐山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动员会
·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王浩赴路南调研
·首届唐山中国陶瓷交易会新闻发布会举行
·“沧州银行杯”《生态唐山新变化》有奖征文启事
·南湖人气爆棚 商家笑逐颜开
·唐山:路南扎实推进绿化工作(图)
·唐山:只需办一次 企业报关报检资质“合二为一”
·少年玩耍坠井中 消防官兵急施救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