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南湖:生态杰作 惊艳世界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4-28 11:5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南湖:生态杰作 惊艳世界

      生态唐山建设成绩斐然,唐山向世界递出了一张靓丽名片——南湖。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唐山视察时评价在南湖举办的唐山世园会:“这是一个很好的作品!”

  从采煤沉降区,到世园会的主场地,南湖见证了700多万唐山儿女如何化腐朽为神奇!从傻大黑粗的资源型工矿城市,到人与自然高度和谐的新型生态城市,南湖见证了这座英雄城市的华丽转身!通过这张名片,五湖四海的朋友了解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下,唐山这个重要支点的内涵与精神。

  新娘站在岩石上,摆了个妩媚的POSE,长长的白婚纱垂至水面;新郎在身旁半蹲,左手轻撩湖水。摄影师连续地按下快门,把这对新人的甜蜜定格在湖光山色中。4月25日,位于市中心以南2公里的南湖边上,同时拍婚纱照的新人有6对儿。

  湖岛相拥,水山相依。这就是南湖,唐山最美的地方。自从4月15日,南湖景区向所有游客免费开放后,越来越多的唐山人来此游玩、休憩,在蓝天白云、绿草茵茵、湖水波光中享受都市喧嚣中的宁静,体会人与自然和谐交融的美好情趣。

  生态转型的“世界典范”

  “这里变化太大了,以前躲得远远的,现在每天都会进来转转。”路南区惠民园社区居民许向增是南湖发展变迁的见证者。这两年,到南湖景区散步成了他的习惯。许向增告诉笔者,作为唐山市民,他不曾想过,南湖今天竟能变成全球瞩目的焦点。

  曾几何时,南湖景区还是唐山遗留的“工业疮疤”。这里是百年采煤形成的沉降区,经历过机器轰鸣的辉煌,却也难逃资源枯竭的命运,因采煤沉降不宜居住而被遗弃。

  自1996年起,唐山开始了对采煤沉降区的综合治理。经过多年不懈修复,沉降区脱胎换骨,一座水域面积11.5平方公里、规划占地30平方公里的生态景区展现在世人面前。从空中俯瞰,像一颗硕大的绿色明珠,镶嵌在城市中央。

  唐山成功申办世园会,赢在南湖。

  世园会被誉为世界园林艺术的奥林匹克盛会,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对承办城市的要求极为严苛。而南湖不占一分耕地,化腐朽为神奇的创举,最终使唐山于2010年在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第62届年会上以全票赢得2016年世园会承办权。

  此后,唐山持续推进南湖生态景观升级,使世园会址愈加美丽多姿。登顶南湖景区龙山阁远眺,世园会“凤凰展翅”架构的“一轴八园”尽收眼底,园内绿树成阴、烟波浩渺,游人如织。唐山世园会2016年4月29日开园后,中外游客纷至沓来,171天共接待游客500多万人次。作为中国历史上首个在采煤塌陷地上成功举办的世园会,唐山世园会凸显了绿色发展的巨大魅力,书写了世界生态史上的传奇。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伯纳德·欧斯特罗姆认为:唐山为全世界提供了工业化城市生态修复的样本。

  城市发展的靓丽名片

  湿地广袤、鸟语花香的生态环境,内容丰富、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南湖像一块巨大的生态磁场,吸引着八方游客慕名而来。事实证明,南湖展现的不仅仅是功能完善的城市公共空间,更是极富生命力和成长性的投资环境。

  在南湖周边,唐山大剧院、国际会展中心、唐山新图书馆、群众艺术馆、唐山档案馆……一座座造型别致的建筑场馆,像一颗颗明珠,镶嵌在世园会会址的花红柳绿之中,让这个“城市会客厅”在鸟语花香之外,又多了几分书卷气息,平添了儒雅与沉稳,形成了集文化地标、旅游目的地、商业演出、会展经济等于一体的城市文化产业集聚区。

  从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到全国图书交易会、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南湖以其独特的资源禀赋,舒展出一幅幅唐山会展业璀璨的画卷。如今,“闻遍世界花香,参加高端展会”已成为海内外客商来我市兴业洽谈的新选择。以南湖为中心的会展业作为唐山着力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不仅成为“世界了解唐山,唐山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而且正悄悄改变着这座城市,书写着新的城市传奇。

  围绕南湖核心景区,唐山规划了105平方公里的南湖生态城,吸引了万科、绿城及新加坡仁恒和美等十几家国内外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争相进驻,105平方公里土地比开发前增值1000多亿元,产生了1:100的经济效益。它改善了唐山市民的居住条件,提高了城市品位,解决了土地和城建资金瓶颈,实现了唐山由传统资源型城市向生态型城市的转变,为全国130多个资源型城市转型提供了示范。

  这是一片流淌着勃勃生机的土地,高耸的丹凤朝阳雕塑见证着南湖周边翻天覆地的变化。四海宾朋在层叠的花海、浓茂的绿阴里感受着芬芳的气息,倾听着百年工业城市续写辉煌篇章的铿锵足音。

  精神文明的崭新窗口

  生态文明不仅是物质层面的,更是精神层面的。唐山于2011年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并三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唐山人民珍惜荣誉,持续不断地把文明城市建设好,把文明城市称号保持好,体现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南湖,正是展现唐山精神文明的一个崭新窗口。

  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开放伊始,巨大的人流量也带来了大量的垃圾,但很快,这个问题被志愿者们解决了。由数百名80后、90后年轻人自发组成的“向日葵公益联盟”,每个月至少组织一次南湖捡垃圾及环保宣传活动,每次活动都有三四十人参加。除了数不清的环保公益组织,各种车友会、同学会等网络组织,也把过去以吃喝为主的聚会活动变成了南湖环保聚会。还有一些暴走、骑行的健身团队,一边运动一边捡拾垃圾,在享受南湖优美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为保护环境做着努力。在南湖参与保护环境的人越来越多。

  在南湖环保志愿服务的基础上,为重病儿童筹款、个人闲置物品义卖和捐赠、关爱自闭症儿童等公益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开展,传递着人与人之间的爱和温暖。

  南湖景区免费开放首日,8万余名游客以文明的姿态、文明的举止绘出一幅生动感人的文明游园图。免费开放首日恰逢星期天,公交公司未雨绸缪增加运力,公交车并不十分拥挤,车上还有不少年轻人给全家出游的儿童、老人让座;私家车车主服从引导员指挥,有序停车;还有一些市民改乘公交车、骑共享单车,减少了道路拥堵。景区入口,游客们自觉地排队等候,一号门区9时至9时30分半小时内接待2000多人次入园,大家都自觉遵守公共秩序。游园期间,基本没有踩踏草坪、攀树折花现象,体现出良好的文明素质。

  如今漫步南湖景区,人们不仅可以尽情享受文明城市建设的美丽成果,更有机会目睹全国文明城市的主人——英雄的唐山人民崭新的精神风貌。

  南湖大事记

  1.1996年,唐山市委、市政府把南部采煤沉降区综合治理项目列入市政府实事工程。

  2.2001年,获河北省“人居环境奖”。

  3.2002年,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4.2004年7月,荣获“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

  5.2005年,被建设部正式批准为“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6.2006年底,市委、市政府作出加快建设南部采煤沉降区的决策,确定了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的建设规划方案。

  7.2008年3月1日,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开工。

  8.2009年5月1日,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对游人开放。

  9.2009年10月,被授予首批“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称号。

  10.2010年4月,荣获国家4A级景区。

  11.2010年7月,荣获国家体育休闲示范区。

  12.2016年4月29日至10月16日,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南湖举行。

  13.2018年4月15日,南湖景区免费开放。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嗨翻五一!唐山南湖景区多彩活动等您来   18-04-26
南湖免费开放 市民为游园文明之举点赞   18-04-26
唐山南湖生态旅游景区7号门正式开放   18-04-24
外地游客盛赞:唐山南湖景美情更美   18-04-24
画廊 氧吧 教科书   18-04-24
图片
 
综合新闻>>
·南湖植物风情馆和低碳生活馆
·关于南湖国际会展中心这些你不能不知道!
·唐山市文旅投资集团面向全社会征集集团LOGO
·唐山南湖:园区利用的新探索
·唐山:遵化本土电商“遵化购”助力乡村振兴(图)
·唐山:把"城市会客厅"交给百姓,彰显开放胸襟为民情怀
·唐山南湖:生态杰作 惊艳世界
·唐山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揭牌运行
·南湖免费开放:游客如潮 百姓商家齐叫好
·唐山:南湖“五一”狂欢周精彩亮点抢先看(组图)
社会>>
·战青苔蹚洪水 四川华蓥20名孩子汛期冒险过桥上学
·河南焦作车管所工作人员上班玩牌被直播 3人停职
·草原之狼“出窝”,“活捉满广志”的机会来了?
·【图说】改革开放40年:思念的桥梁
·国家统计局:前3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6%
·“长江经济带”应成为高质量发展经济带
·8省市上调2018年最低工资标准,你所在的省份涨了多少?
·【大国工匠·创造力】洪家光:匠心铸战鹰 磨砺书传奇
·贵阳女孩合租屋被砍伤案调查:警方并非毫无作为
·华南云南局地有较强降水 京津冀部分地区有霾
 
热点新闻
·唐山:路南扎实推进绿化工作(图)
·传统美食“建昌营馓子”焕发生机(组图)
·2018唐山曹妃甸湿地半程马拉松升级国际赛事 5月20日开跑
·唐山滦县举办苹果花旅游文化节(组图)
·河北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观摩会在唐举行
·唐山:路北启动2018年全民阅读活动(组图)
·国家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来唐调研
·唐山南湖生态旅游景区7号门正式开放
·唐山第二届“市长特别奖”22名候选对象确定
·唐山12315三月份为市民挽回经济损失27.79万元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