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滦县 正文

滦县东安各庄镇铁局寨村:迈开大步奔富路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5-03 9:4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滦县东安各庄镇铁局寨村:

迈开大步奔富路

  开栏的话: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为深入实施这一战略,中央、我省、我市都相继出台了具体意见,市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全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都把突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作为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抓好的工作之一。为了配合全市工作的开展,本报今日起特推出《走乡入村话振兴》专栏,希望通过对我市各县(市)区有关乡村的走访,分享他们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方面取得的成绩、体会和经验,借以促进全市乡村振兴工作得到高质量发展。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徐喆 通讯员 邓佳丽)4月27日,在滦县东安各庄镇铁局寨村第一届“武林大会”比赛现场,红旗招展,锣鼓喧天,擂台上的选手们舞剑如行云流水,出拳则重如霹雷……人群里时不时爆发出叫好声。行走在这座美丽的村落之中,你很难将之与几年前的暮气沉沉联系起来。

  2016年初,位于铁局寨村的镇域支柱企业倒闭关停,该村经济顿时跌入谷底,村“两委”被迫重新探索致富增收新渠道。不久之后,村党支部书记在动员村民发展壮大农产品加工业村民代表会上发出了动员令:“我们现有的农产品加工设备简单落后,要想走出我们铁局寨经济发展新路、扩大规模,技术、设备升级是唯一的出路。”村里为资金缺乏的农户提供无息贷款,统一提供订单,村民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3年下来,这村的农产品加工产业由最初的几家小作坊发展为大大小小30多家加工企业,订单也由本市扩大到京津冀、山东、内蒙古、东三省。每个加工季,经营主体平均实现增收15万元,并为全村一半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

  同时,该村将闲置的场地、厂房回收整合,流转给科技型农企,既培育了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解决了部分劳动力就业问题,又实现了村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今年,该村与农科企业百禾丰化肥有限公司新签订帮扶协议,由企业每年无偿为农户种植提供技术指导,并为贫困户免费提供化肥,真正让每位村民受益。

  村集体的钱不能光睡在账上,而是要惠及全村百姓。村“两委”首先想到的是改变基础设施落后、环境差的村居环境。他们通过创新开展党员星级管理,最大程度地激活“两委”班子和党员的活力。在打造美丽新农村的过程中,党员累计义务出工6000小时,为村集体节省资金30余万元。1000余万元的投资投入,加上1年多党员群众的艰苦奋战,所有村街道路全部实现了硬化、绿化、亮化、美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为使治理成果常态化,该村将村域划分为8个村干部责任区,分别交给每个村干部,并定期组织评比总结。

  “因为没钱,我已经打算放弃医治我这骨折的腿,我们村长安佐峰了解情况后,发动村‘两委’干部为我捐了5000元钱,这个事我一辈子不能忘。”能够重新行走的村民郭占利向记者讲述。在村“两委”的带领下,这村的党员、村民和爱心协会多次为村中家庭负担重、有重病号的家庭捐款捐物。对此,村支部书记刘瑞良认为,“通过普通的村民、不起眼的小事汇聚了强大的正能量,现在我们的村情和谐稳定,邻里关系和睦友好,村级经济发展更顺风顺水了。”据了解,5年来,“铁局寨好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截至目前,该村评选出好媳妇12名、文明家庭46户、爱岗敬业标兵10名、无私奉献标兵10名、勤劳致富标兵10名,引领了铁局寨村文明向上的新风尚。

  不断为村民谋更多福利、做更多实事,铁局寨村“两委”永远在路上。这不,他们现在又在为免费给村民通天然气奔波着。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滦县多部门联合小学举办"我是小交警"主题活动   18-04-24
唐山滦县举办苹果花旅游文化节(组图)   18-04-23
唐山:滦县苹果树认养助力公益 5万元善款资助贫困学生   18-04-23
李彦明赴乐亭县、滦县就扫黑除恶工作进行督导   18-04-21
唐山:滦县统战部组织党外专家开展科技下乡活动   18-04-20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加强审计整改监督决定
·首届唐山中国陶瓷交易会在唐山陶瓷博览中心开幕(图)
·唐山在省内率先出台科技创新三年工作方案
·铁路唐山站“五一”小长假运送旅客13.77万人
·唐山:“五一”小长假公交安全运送乘客200万人次
·唐山:路南市监局召开座谈会宣传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
·唐山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建立医疗救助补充保险
·“唐山周末·皮皮虾海鲜节”拉开帷幕
·2018唐山导游员、讲解员大赛落幕
·唐山:万达天桥、路北实小天桥投入使用
社会>>
·游客徒步穿越太白山失联3天获救 或因私自穿越受罚
·周末迎立夏北京周六最高气温29℃ 本月北方仍有沙尘
·78岁患癌老教师上“最后一课” 昔日学生赶来听课
·旅客万米高空突发疾病 同机医生急救终平安
·中国天然雪季首发地结束191天超长雪季
·毕业季探就业:大学生想找啥工作、面临啥挑战?
·一批新规今起实施 泄露快递用户隐私最高罚10万
·上海出台幼儿托育地方规范 录像资料须保存30天以上
·【微视频】五一国际劳动节 致敬奋斗在海外的兄弟姐妹
·劳动者的双手:"一五一十谱写幸福乐章"
 
热点新闻
·唐山:南湖“五一”狂欢周精彩亮点抢先看(组图)
·中央政法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来唐调研
·嗨翻五一!唐山南湖景区多彩活动等您来
·共建文明唐山 同享健康生活(图)
·河北省“365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活动在唐启动
·唐山:路南法律服务走进“微”时代(图)
·“五一”期间晴雨相间
·“五一”出行,交警为您“指点迷津”
·世界技能大赛河北省选拔赛在唐山劳动技师学院开幕
·曹妃甸蚕沙口举办开海巡游活动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