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老年周刊 正文

让书画伴老人寻求快乐(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5-04 9:2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让书画伴老人寻求快乐

——记开滦赵马社区书画教师刘大民

王元祥 范仲华

任梦泽 摄

  “从无知到博学”这是许多老师对学生所求的美好愿望。去年,开滦赵马社区退休干部书画教师刘大民放弃高薪,走进老年书画课堂,针对老年人教学,创立出师生轮流坐庄的教学方法,深受老人们欢迎,赢得同行一致好评,也得到书画艺术家们的肯定。

  2017年,刘大民退休了,退休是他人生重要的转折点。从岗位退下来,他想这回有很多时间了,可以轻轻松松享受幸福的晚年了,也可以走出去欣赏祖国的山山水水了。就在此时,刘大民接到原单位请他担任英语老师的聘请书,每月薪金三千多元。对他来说,任英语老师是轻车熟路的事,可他一走,老年大学的书画班就得关门。有的学员向他请教时,无意中表示,要有书画老师接手多好啊,书画班也就能继续办下去了。说着无心,听着有意。刘大民望着求学老人的眼神,陷入了深思。他想,我能走吗?要是一走,他们无所事事,打扑克、打麻将、玩游戏又要兴起来了。我不能走啊!就这样,他婉言谢绝了高薪聘请,主动申请甘当义务书画老师,坚守在三尺讲台上为老人们教授绘画。

  从那以后,刘大民继续孜孜不倦地主讲《柳公权书法》教材的课程,从部首、点、横、竖、撇,一笔笔地反复临摹。他讲课的眼神和手势很丰富,总能及时地给予每个学员鼓励和适时的指导,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他的重视,在他的眼里每个人都是重要的、特别的。每个学员都被刘大民的教学魅力所感染,而且在教学和做人方面都有启发,成绩都有所提高。

  为使学员的学习精气神儿不减,激发学员们的学习欲望。刘大民经过深思熟虑,决定采取把书画专业老师请进来讲课和让学员们走出去,到办学先进学校参观学习的方式。刘大民几经周折,把市里的专业画家请来,为学员们讲解了临摹与创作,随后又请来著名裱画师讲解如何裱好画,使学员们大饱眼福,大大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兴趣。

  刘大民见缝插针,因地制宜,找准机会进行引导教学,每年市、区一些单位举办各种形式的书画展,他都组织学员们去学习参观,把展厅当课堂,把展品当教材,让大家一起评判展品的优缺点,利用别人的作品,开拓学员的视野,总结经验,提高对书画艺术的认识。

  老年大学很多学员年龄大、耳聋、眼花,对讲课的内容理解得慢,记忆力差,书画创作有时需要熟背一些诗词名句,学员们费九牛二虎之力背熟的诗词名句,时隔几天就忘得一干二净,这是老年学员存在的普遍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刘大民创出师生轮流坐庄的教学方法,也就是说,学员既当学生又当先生,不搞一言堂的说教做法,要求每个学员的作业要在课堂上展示,讲述作品的内容、时代背景及创作过程,让学员备好课,当好先生。从此,学员们为备好课,在电脑里、手机上、书本上查找资料,有的学员在家中反复预演,达到背熟资料当好先生的目的。这样使学员们加强了记忆,给老年学员们打开了一扇门,使他们快速地融入到书画的世界里,学起来毫不费力,而且其乐无穷。

  刘大民凭着多年书画功底,帮老年学员们在书画艺术上取得累累硕果。每年矿山举办各种书画展览,新年期间,写春联、送祝福,活跃矿山祥和喜庆的气氛,学员们主动积极参与,并奉献出大量作品。特别是在古冶区、开滦离退休管理中心及唐山市举办的书画展览,学员张绍武、李尔昌、庞秀生的作品受到奖励和表彰,刘大民也因此获得优秀教师的光荣称号,并受到嘉奖。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锦程杯”唐山中小学书画大赛举行颁奖典礼(图)   18-02-13
唐山市直机关工委举办书画展和随手拍活动(图)   18-02-03
唐山市直机关举办“新时代、新唐山、新征程”书画展   18-01-27
陶瓷大师赵国青:让书画陶瓷作品自然入“静”   18-01-22
书画相伴桑榆美(图)   18-01-19
图片
 
综合新闻>>
·创业公社·唐山创新小镇开园(图)
·唐山市区1273基中华灯得到全面擦拭清洗
·唐山团市委开展青年创业典型推选展示活动
·以中国智慧助推唐山崛起
·河钢唐钢首获欧盟承压产品市场准入资格
·唐山市排水公司清挖排水口保障雨季道路通畅(图)
·唐山:滦县农民企业家武铁友荣登“中国好人榜”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 看看唐山团组织办的暖心事
·唐山评出20名“最美青年”
·唐山打包推出12项医保便民举措
社会>>
·“珠峰热”背后:南坡仅第一天便清理1200公斤垃圾
·女子路上发现一沓“钞票” 反被骗走金项链手机
·游客徒步穿越太白山失联3天获救 或因私自穿越受罚
·周末迎立夏北京周六最高气温29℃ 本月北方仍有沙尘
·78岁患癌老教师上“最后一课” 昔日学生赶来听课
·旅客万米高空突发疾病 同机医生急救终平安
·中国天然雪季首发地结束191天超长雪季
·毕业季探就业:大学生想找啥工作、面临啥挑战?
·一批新规今起实施 泄露快递用户隐私最高罚10万
·上海出台幼儿托育地方规范 录像资料须保存30天以上
 
热点新闻
·唐山:南湖“五一”狂欢周精彩亮点抢先看(组图)
·中央政法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来唐调研
·共建文明唐山 同享健康生活(图)
·唐山:路南法律服务走进“微”时代(图)
·河北省“365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活动在唐启动
·“五一”出行,交警为您“指点迷津”
·“五一”期间晴雨相间
·世界技能大赛河北省选拔赛在唐山劳动技师学院开幕
·曹妃甸蚕沙口举办开海巡游活动
·唐山医保新政:增加商业补充保险 推进健康扶贫工程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