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理论园地 正文

城市燃气安全之我见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5-04 9:2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城市燃气安全之我见

李琨

  城镇燃气化是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近年来,我国的燃气事业获得了迅速的发展,作为河北经济较发达城市,唐山燃气事业也同样呈现了供气覆盖面不断扩大、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燃气用户逐年递增的趋势。与这一趋势相适应,加强燃气安全管理、普及燃气安全知识,也成为了一个需要我们必须答好的考题,需要引起全市上下的高度重视。

  一、燃气行业的安全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全国和我市近年来实际情况看,尽管燃气管理日趋规范,用户燃气安全意识日渐提高,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隐患。突出表现以下几个方面:

  1.城市燃气管网老化腐蚀。燃气用钢管设计寿命为15年到20年,多数城市燃气中压燃气管网及管网及早期投入运营的低压管网运行近20年左右时间,已接近或者达到寿命终点,多数管网处于事故多发期。近几年,管网系统腐蚀穿孔事故频发,且呈上升趋势,城市燃气管网老化,已成为燃气输配的重要安全隐患。

  2.燃气管网管理混乱。因为违章占压和新增设施与燃气管线安全间距不足而形成的隐患,甚至造成的燃气事故,近年来在其他城市占比很大。燃气管网和设施上的违章建筑是较大的安全隐患,少数居民乱搭乱建,有的占压在燃气管线上,有的将燃气调压设施密闭在违章建筑内。这其中有历史的原因,如相关的城市管理法规不健全,过去城市地下管线施工没有完全纳入建设规划监管的范围;有经济利益的原因,有的单位为了小集体的利益,在未办理规划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在燃气管道上及调压箱旁乱搭门面房,有的违章建筑内住人,有的开饭店、做商店等。一旦燃气管道被破坏,燃气大量泄漏,将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3.城市道路扩宽改造和市政施工对燃气管道造成危害。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城市道路及旧城改造市政施工频繁,再加上通信电缆、电力、自来水、电网等的改造给燃气管线运行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市区道路扩宽改造后,原埋设于慢车道和非机动车道的燃气管道,变为敷设在机动车道下,给巡检、维修造成极大困难。因上述原因每年造成的泄漏事故有的城市高达几十起之多。

  4.燃气行业的管理机构人员缺少,执法主体很难落实。我国燃气执法基本上依据的是2010年国务院的第583号令《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其中好多条款很难适应燃气行业的发展趋势,管理执法力量薄弱,没有形成有效的监督机制,这种情况在燃气行业管理上存在着隐患。

  二、燃气行业安全管理的应对措施

  找出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是解决燃气安全管理问题、提高城市燃气安全管理水平“三部曲”。无论是在全国范围来讲,还是就唐山的实际而言,都要在唱好这“三部曲”从下功夫。

  1.加强顶层设计。与其他行业一样,城市燃气安全也需要订制度、立规矩。从全国和我省情况来看,近年来,加强燃气安全管理的顶层设计,制订地方性的管理办法,已经成为共识和必不可少的步骤。2017年6月21日,唐山市人民政府15届3次常务会议通过了《唐山市燃气管理办法》。自2017年8月1日起施行的这一办法,目的就是为了加强燃气管理,规范燃气经营和使用行为,保障公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维护燃气用户和经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对我市相关管理部门来讲,这一办法就是加强城市燃气安全管理的“尚方宝剑”,它从顶层设计上解决了管理制度落后、依据不足、职责不清等问题。

  2.加强管网更新改造。根据各城市的风险评估情况,结合钎探、挖探坑检测,对高风险的管道、附件进行更新,对风险段燃气管网通过各种手段进行检测,确定管网现状,进行必要的修补处理;对运行环境恶劣的钢管段对凝水缸、阀门井进行重点探查,重视杂散电流的影响。

  3.加大违章占压燃气管线及设施的整治力度。各级政府必须充分认识到燃气管道占压的危害性,加大拆除力度,提高燃气管道的运行安全系数。政府职能部门要严格把关地下管线施工审批程序,凡涉及到影响地下燃气管线的应要求建设单位与管线业主单位进行协商,并在施工过程中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控制施工外力因素破坏管线造成燃气泄漏事故的发生。

  4.加强对市民进行燃气知识宣传的力度。燃气企业要通过多种手段向用户宣传正确使用燃气的知识以及与燃气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宣传教育提高用户的安全意识,确保安全用气。近几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安全知识普及和宣传工作。每到节期用气高峰时期或者夏季易发生安全事故的季节,市燃气公司都通过媒体和上门入户等形式,广泛进行安全用气的宣传,提醒用户要注意厨房通风、及时关闭阀门、定期检查燃气软管等安全事项,起到了非常明显的预防和警示作用。

  总之,燃气行业的安全管理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用法律的、行政的、经济的等多种方法和手段进行规范和治理,这既要靠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又要依靠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关心和支持,其中最重要的是,燃气企业和相关管理部门的员工,要本着对社会、企业和自己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只有全市上下形成合力,我们才能确保燃气行业安全健康的发展,才能编织成一道牢不可破的“燃气安全网”。

  (作者单位:唐山燃气集团有限公司)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把"城市会客厅"交给百姓,彰显开放胸襟为民情怀   18-04-28
唐山市城管局全力营造节期整洁有序城市环境   18-04-28
培育城市经济新亮点—南湖景区免费对外开放系列谈③   18-04-27
让生活更美好群众更幸福——丰润城市建设走笔   18-04-25
关注共享单车(二) 文明“共享”,让城市更美好   18-04-25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编办: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创业公社·唐山创新小镇开园(图)
·唐山市区1273基中华灯得到全面擦拭清洗
·唐山团市委开展青年创业典型推选展示活动
·以中国智慧助推唐山崛起
·河钢唐钢首获欧盟承压产品市场准入资格
·唐山市排水公司清挖排水口保障雨季道路通畅(图)
·唐山:滦县农民企业家武铁友荣登“中国好人榜”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 看看唐山团组织办的暖心事
·唐山评出20名“最美青年”
社会>>
·“珠峰热”背后:南坡仅第一天便清理1200公斤垃圾
·女子路上发现一沓“钞票” 反被骗走金项链手机
·游客徒步穿越太白山失联3天获救 或因私自穿越受罚
·周末迎立夏北京周六最高气温29℃ 本月北方仍有沙尘
·78岁患癌老教师上“最后一课” 昔日学生赶来听课
·旅客万米高空突发疾病 同机医生急救终平安
·中国天然雪季首发地结束191天超长雪季
·毕业季探就业:大学生想找啥工作、面临啥挑战?
·一批新规今起实施 泄露快递用户隐私最高罚10万
·上海出台幼儿托育地方规范 录像资料须保存30天以上
 
热点新闻
·唐山:南湖“五一”狂欢周精彩亮点抢先看(组图)
·中央政法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来唐调研
·共建文明唐山 同享健康生活(图)
·河北省“365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活动在唐启动
·“五一”出行,交警为您“指点迷津”
·“五一”期间晴雨相间
·世界技能大赛河北省选拔赛在唐山劳动技师学院开幕
·曹妃甸蚕沙口举办开海巡游活动
·唐山医保新政:增加商业补充保险 推进健康扶贫工程
·南湖植物风情馆和低碳生活馆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