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乐亭 正文

唐山消防官兵走进大棚与农户面对面讲解火灾防范要点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5-09 9:3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棚室瓜果飘香 勿忘消防安全

消防官兵走进大棚与农户面对面讲解火灾防范要点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魏伟)春季天干物燥,是火灾频发的季节。在农村,由于防控火灾能力薄弱,以及安全防范自救意识不强,常会出现小火因扑救不及时酿成大灾的情况,尤其是大棚火灾,给农民造成极大财产损失,甚至危及生命安全。连日来,乐亭县消防大队联合各派出所深入到辖区果蔬大棚集中种植区,对果蔬大棚防火安全开展专项检查,提醒广大农户注意用火安全,全力遏制火灾事故发生。

  据介绍,每年我市都会发生各种大棚火灾,由此造成的巨大经济损失,对农民来说是不小的打击,农民因大棚火灾返贫的也不在少数。大棚火灾具有易燃性、蔓延迅速、火灾损失大、火灾扑救难度大等特点。因此,搞好蔬菜大棚的生产,防范火灾不容忽视。

  乐亭县是我市的果菜大县,大棚种植非常普遍。时值春季,天干风大,也是大棚瓜果成熟的季节,乐亭县消防大队和各派出所的执法检查人员提早动手,加强防范。乐亭县消防大队和毛庄镇派出所的执法人员在庞康庄村的果菜大棚里,结合大棚区火灾特点,面对面向农民讲解火灾防范要点。

  记者看到,在有1000亩果菜种植大棚的毛庄镇庞康庄村,田地棚区与道路两侧全部都清挖了隔离带,并铲除了杂草,村民之间还开展了互助巡逻。

  为有效预防蔬菜大棚发生火灾,除了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外,增加农民的消防知识、强化农民的法制宣传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农民,塑料大棚的设置应远离村庄,设置单个大棚时,长度应小于60米,面积应小于600平方米。组与组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12米,防火间距内不得堆放易燃物和种植油性植物,大棚周围的荒草应及时清除,防止“火烧连营”。

  【新闻链接】

  春季塑料大棚防火七注意

  针对当前正值春季风大物燥,极易发生农村塑料大棚火灾事故的现状,为确保农村春季防火安全,消防人员提醒广大居(村)民做好塑料大棚消防安全工作。

  一、尽量提高农村大棚的耐火等级,采用不燃、难燃材料搭建。同时控制大棚周边堆放可燃物,清除占压消防通道的建筑物,确保防火分隔。

  二、由于大棚附近会有很多棉被、草苫等易燃物,禁止在大棚附近吸烟动火,特别是春季柴草树木干燥,要杜绝因随意焚烧稻草而引起的大棚火灾。

  三、大棚内一般不要使用大功率电器。若确需照明时,所用的灯泡不应高于60瓦,且灯泡应与棚顶留有不少于60厘米距离。定期更换陈旧老化电气线路,严格遵守用电操作规范,坚决杜绝大棚内乱拉乱接电线现象。

  四、在大棚内生火炉取暖时,炉桶周围做好阻燃防护,炉桶上面须安装防火帽,以防止飞火引燃大棚。倾倒炉灰时应确定没有火星的情况下再倒掉,防止火星四窜引燃大棚。

  五、要养成良好的日常防火习惯,将柴草等易燃物统一存放在划定的安全区域,防止大风天气形成“火烧连营”之势。

  六、由于大棚需炉火加温,大棚通风不畅,极易引起一氧化碳中毒,夜间发生火灾也易造成人员伤亡。如确需住人时,应在大棚外建房供人员居住,所建的房屋应选用耐火等级高、不易燃烧的建筑材料。

  七、进行大棚规模经营时,应将大棚固定在一定区域内,区域要相对封闭,有条件的要建围墙,设立门卫,要组织人员值班看守。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遵化消防深入景区开展节前安全检查(组图)   18-04-28
少年玩耍坠井中 消防官兵急施救   18-04-21
唐山:消防宣传走进农村大棚 谱写春季防火“安全曲”   18-04-18
唐山消防开展建筑工地安全专项检查(图)   18-04-17
唐山消防开展重点单位消防安全检查(图)   18-04-13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强化攻坚行动的通告
·唐山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职业病防治知识宣讲活动
·一句话新闻(2018-5-9)
·唐山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第三号)
·唐山多部门联合行动治理机动车污染
·今年唐山计划食品安全抽检39817批次
·唐山限行提示:5月9日限行尾号"1"和"6"
·唐山关于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强化攻坚行动的通告
·"善行河北·德润燕赵"先进典型基层巡讲活动走进唐山
·唐山市编办大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
社会>>
·花600万装修的豪宅突变“凶宅” 房主快没地住了
·殡仪馆长开殡仪公司以权谋私 逼穷人借钱办丧事
·浙江湖州90后海归返乡卖“五彩”馄饨 引爆客流
·浙江婺城突降暴雨多处山路坍塌 干群合力坚守防汛一线
·三期尘肺病患者“换肺” 术后一个月康复出院
·南宁海关查获人身绑缚式走私象牙制品案
·“妈祖回娘家”信俗系列活动举行 上万海内外信众庆妈祖诞辰
·近百万“老赖”被山东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十年过去了 汶川地震中“小英雄”们没让我们失望
·明知朋友是在逃嫌犯仍收留 “哥们”被判刑
 
热点新闻
·“五一”小长假曹妃甸多景区游客爆满
·北新道现暖心一幕 他在车流中将老人带离险境
·唐山在省内率先出台科技创新三年工作方案
·水果烂了一部分就不能吃了吗?
·惊险一幕! 一男子欲卧轨自杀
·一女子为泄私愤烧蔬菜大棚被刑拘
·唐山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建立医疗救助补充保险
·唐山晚报太空蔬菜家庭种植大赛报名延期至5月15日
·唐山:路南新华楼社区供热系统分户改造加紧施工中
·五一假期:唐山旅游市场火热 共接待游客275万人次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