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纯天然”未必就安全 自制化妆品热销背后藏安全隐患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5-15 8:2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纯天然”未必就安全

自制化妆品热销背后藏安全隐患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赵春卉)时下,很多人对“纯天然”非常追捧,而一些商家也觅得商机,适时推出了很多“纯天然”自制化妆品来迎合广大消费者,自制口红、自制面膜、自制护肤乳等应有尽有。记者采访得知,这些自制化妆品卖得非常火爆,网店、微店甚至朋友圈都能见到其身影。不过,业内人士提醒,“纯天然”未必就安全,很多自制化妆品属于“三无”产品,消费者使用后很可能会产生不良反应,应谨慎购买。

  市民王女士是一名自制化妆品的爱好者。她告诉记者,她曾在网上购买自制口红、自制腮红,“价格便宜,而且是纯天然的,我觉得安全性应该比那些化学化妆品要高,所以这段时间我几乎迷上了自制化妆品,不但购买制好了的还购买了一些原材料,打算按照网店上的视频,通过教程自己手工制作一次。”据了解,很多都市女性对自制化妆品非常热衷。“女儿用的护手霜、面霜都是我自己做的。”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化妆品制作流程并不复杂,网上冠以自制化妆品的帖子很多。“我现在还教会了很多朋友和同事自制化妆品,有时我们还互相交流,取长补短。”陈女士告诉记者,她的一些朋友圈好友还想向她购买产品呢。

  记者在网上搜索“自制口红”,发现出售此类产品的商家不在少数。其中一家销量最多的店铺,一个月内已有2000多人付款,累计评论近万条。该店有自制口红、眼影、腮红、香体乳等多种化妆品,标价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记者发现,很多自制化妆品的原材料既有蜂蜜、珍珠粉等常见材料,也有氨基酸、蜗牛原液等专业材料。一家自制口红的网店客服告诉记者,“自制一个唇膏的价格十几元,还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多种选择,既是纯天然产品,安全、无添加,又十分划算。”

  那么,自制化妆品真的安全吗?相关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制作化妆品跟制作食品、药品一样,需要遵循严苛的卫生标准,并对各种制剂进行精确配比。按照有关规定,化妆产品在上市前,应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包括产品毒理试验等,对可能存在的安全性风险物质的含量或检出量需作出考量,充分考虑可能的化妆品使用人群(包括特殊人群,如婴幼儿、孕妇等)。目前很多网上所售自制化妆品和原材料,没有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质量安全审批就流入市场,存在一定健康隐患,包括感染、过敏等。另外,自制化妆品过程中如果没有完全灭菌,会无意间给细菌提供丰富的营养,使得细菌快速繁殖。这样的产品涂抹到有破损的皮肤上,感染的几率将增大。再者,自制化妆品既没有无菌环境,更不会添加防腐剂,所以自制化妆品容易变质,存放使用时间短。因此,消费者在选购自制化妆品时一定要谨慎,以防给自己的健康带来隐患。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加强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   17-08-25
曹妃甸区市监局检查化妆品销售场所   17-08-02
曹妃甸开展化妆品专项整治   17-05-04
唐山市食药监局开展化妆品安全专项整治   17-04-27
雅诗兰黛焕活花享会首次走进唐山(组图)   17-04-15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环保指挥中心开通微信举报平台(图)
·首届中国唐山陶瓷交易会举行(图)
·唐山限行提示:5月15日限行尾号"5"和"0"
·“厚土融情”五人写生作品展开展
·唐山商务局“六到位”助推生态唐山建设
·全国公路自行车联赛唐山站明日开赛 部分道路限行
·"健康中国基层行"走进唐山 1200名贫困患者将获救助
·唐山干部反响良好:只争朝夕抓落实
·民建唐山市委举办非公经济发展论坛
·唐山防震减灾局全面做好新时期防震减灾工作纪实
社会>>
·川航航班驾驶舱风挡破裂脱落 机组正确处置安全备降成都
·上海口岸五星检疫犬“四眼”退役进新家养老
·全国妇联揭晓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
·郑州机场至市区24小时通大巴:只要有航班,就有机场大巴
·广西传销犯罪活动手法出现新变种 分红通过第三方支付
·川航备降航班乘客:空姐大吼“有信心有能力备降地面”
·三亚“从严治旅” 举报涉旅违法最高奖20万元
·湖南双峰13岁学生携雷管入校炸伤3人 当地启动调查
·四川一高校大学生实践课下田插秧(图)
·太行山偏远山村:打通最后一公里 铺就小康幸福路
 
热点新闻
·唐山:福乐园社区开展唐山市第四期道德讲堂活动(图)
·唐山“传奇犬王”的梦想:为国争光(组图)
·“请大家帮我留住女儿的生命!”
·唐山:丰南举办纪念世界红十字日集中宣传活动(图)
·唐山启动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图)
·唐山:"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公布举报方式
·唐山召开城建工作推进座谈会
·挂车跑丢轮胎 司机浑然不知
·唐山:冀东烈士陵园延长免费开放时间
·唐山交警会同高校社团开展“交通微讲堂”活动(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