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鸿鹄之志与燕雀之志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5-16 9:4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鸿鹄之志与燕雀之志

·汪金友·

  近日,因为有人读错了“鹄”字,“鸿鹄”这个词有点火,也由此让人想起陈涉“燕雀安知鸿鹄之志”的名言。

  什么叫鸿鹄?有人说是一种鸟,有人说是两种鸟,还有人说是“仙人所乘”的鸟。无论是哪一种,其特点都是长得很大很壮,飞得很高很远。到了近代,又有人说鸿鹄就是天鹅,因为在人们能够看到的鸟类中,只有天鹅雍容高贵而且能够展翅远翔。这样说来,鸿鹄之志也就是高远华贵的志向。

  什么叫燕雀?就是一种小型鸟类。《淮南子·说林训》载:“汤沐具而虮虱相吊,大厦成而燕雀相贺。”新屋落成,燕雀翔集,作巢其间,视为吉兆,故有“燕贺”一说。在古人眼中,燕雀一直是吉祥之鸟,而燕雀之志则是自食其力、自得其乐、成人之美的志向。

  在我们这个地球上,古往今来都是燕雀多而鸿鹄少。树上栖息着上万只燕雀,空中盘旋着一两个鸿鹄。鸿鹄过鸿鹄的日子,燕雀过燕雀的日子;鸿鹄以翱翔长空、居高临下为乐,燕雀以双栖双飞、鸟语花香为乐。

  也有人不信这个邪。如陈涉就说“王侯将相,宁有种乎?”鸿鹄能居于高空,我为什么就不能?这样说是有一定道理的。社会生活中,确有燕雀变鸿鹄的成功范例,有的士兵变成了元帅,有的学徒变成了大亨,有的跟班变成了老板……为此,常有人立下鸿鹄之志,要在多少年之内做多大的官,发多大的财,出多大的名。而且为了这个远大的梦想,或弯腰曲背,或硬闯险途。

  登山者都知道,越是高处就越艰险,不是荆棘密布,就是空气稀薄。所以最后能够登上峰顶的人,少之又少。比如我,就从来没有攀登珠穆朗玛峰的目标和梦想。因为任何的鸿鹄之志,都需要相匹配的鸿鹄之才和鸿鹄之力。像那陈涉,起义一年就命丧下城父,倒是刘邦比他厉害得多。

  今年“五一”回老家,在我家的屋檐下,发现有两只燕子筑起一个新窝。早晨起来,它俩一起在院子里的电线上唱歌;晚上回来,又在屋顶周围盘旋嬉戏。过了几天,老伴喊我:“快来看,燕子开始孵窝了。”孵窝由燕子夫妻两个轮流来做,每隔一两个小时就换一次班,这个进来那个再出去休息觅食,那个进来这个再出去休息觅食。看着它们默契和谐的快乐生活,感觉做燕子也好幸福。到了秋天的时候,它们还会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飞向南方。

  由鸿鹄之志与燕雀之志,我联想到当年林肯当选美国总统后,很多人都向他的母亲祝贺,并说她应该为有这样的儿子感到自豪。而林肯的母亲却说:“我也为我的另一个儿子自豪。”众人问:“他在哪里?”这位母亲回答:“他在村外的田里挖土豆呢。”林肯的母亲认为,这个世界需要当总统的人,也需要挖土豆的人,当总统与挖土豆都有自己的价值和快乐。

  鸿鹄之志,听起来很美,但对多数人来说,却是遥不可及。燕雀之志,看起来普通,实则更接地气。梦想不能脱离现实,一旦脱离,或者头破血流,或者中途坠落。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图片
 
综合新闻>>
·访市政协委员巩雪桦
·记唐山白龙面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左桂
·唐山市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
·唐山市政法系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暨党性教育主题党课
·唐山市政协委员巩雪桦:让秸秆变身能源肥料
·唐山:3家超市2家饭店存在问题
·唐山:“互联网+”助力食品安全监管
·唐山市公交总公司严查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乘车
·唐山消防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图)
·手把手教你玩转“唐山+”APP
社会>>
·快递春节停运时间表刷屏,假的!或涨价10-20元
·给教师放恋爱假 杭州一中学走红
·别样的团聚,同样的年味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
·新华网评:筑牢忠诚魂,做信念坚定的好干部
·中国奇迹从何而来?这篇文章讲清楚了(值得收藏)
·从天上到人间,探月技术这样改变生活
·【荐读】美国老太边看中国电影边流泪:这场景我们已见不到了
·【关注】这个省GDP总量,已超全球第13大经济体
·生僻字之歌火到海外,㙓、叕、㵘、龘有什么魅力?|光明夜读
 
热点新闻
·渤海地区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会议在唐召开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春运大幕将启 唐山交警部门把脉春运交通安全(组图)
·秸秆回收利用保护环境又增收(组图)
·唐山市自来水公司今年将完成120个老旧小区改造
·唐山:龙泉寺举行“腊八恩孝行”施粥公益活动(图)
·春运期间市民出行请留意这些路段
·唐山代表团认真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唐山市政府第十五届第二十一次常务会议召开
·唐山共享单车迈入“免押”时代想着及时退押金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