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小记者 正文

给力课堂(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5-17 9:4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给力课堂

扶轮小学 王军红

  教师的工作就像一条摆渡的船,迎来和送走一批又一批的“乘客”,而自己在这摆渡的过程中辛苦着,忙碌着,快乐着,幸福着。前几年我迎来了一批小小乘客,六年后的夏天,我顺利地送他们走入初中,在我的心里沉淀下来的是一个个最给力的课堂片段。

  “铁公鸡”

  那是四年级的一堂语文课,我讲的课文是《黄河是怎样变化的》,其中有这么一句:破坏森林是不折不扣的自杀行为。不折不扣作为重点理解词语,意思是完全、十足的。理解了词语的意思后,我要求孩子们用它说一句话,同学们纷纷发言,课堂气氛也十分热烈,句子造的不错,“小明是个不折不扣的书呆子。”“认真听讲是不折不扣的良好学习习惯。”这时,马同学的手举得高高的,我叫他来造句,“我的妈妈是个不折不扣的铁公鸡。”听了这句话,同学们都笑起来。我刚想夸奖他说的好,郑同学马上举起手来“老师,不对!妈妈是女的,不能是铁公鸡。”顿时,教室里又是一片笑声。我真正体会到孩子的童言无忌,先表扬了他的爱动脑筋,然后告诉同学们:“铁公鸡是个特定的称谓,不管男女只要是特别小气,特别吝啬都叫铁公鸡。还有一句歇后语叫铁公鸡——一毛不拔。”我想“铁公鸡”这个词一定深深地印在全班同学的脑子里了。

  “老师的别称”

  六年级时语数外三科分科教学,数学老师是50多岁的于老师,语文是我这个40多岁的王老师担任,教英语的金老师30岁。一节自习课上,我批改完作业,走下讲台巡视同学们上自习课的情况,当走到雨薇身边时,她使劲低着头,仿佛掩盖着什么,凭我的直觉,她一定在做作业以外的事情。我向她伸过手去,她慢吞吞地把手里已经揉了的一张字条交给了我。我看到字条上密密麻麻写着一些字,再仔细一看内容,我实在忍不住,几乎要笑出声来,字条上是她和另外一名同学的对话,大致意思是在讨论今天语数外三科老师留作业的多少,其间对我们三位老师的称呼很是特别,“于老太”“王大妈”“金大婶”,我装模作样对雨薇进行了批评。事后,我把纸条拿给于老师和金老师看,她们也笑得前仰后合,佩服孩子们的观察力,把我们这个老中青教师小团队一语概括。得知这一别称,原以为自己还很年轻的我最初还有些失落,回家问老公“我现在已经是大妈级了吗?”老公看看我说:“我看比较合适。”再问女儿,女儿说:“你以为你还是王大姐呀!”再经过这两番打击,王大妈,我认了。

  “一不做,二不羞”

  一次语文考试,其中有一道填空题:“一——,二——”,同学们都能填出来,当我判到王同学时,他的答案让我很意外,“一不做,二不羞”,从此以后,我早晨收作业时,只要一喊“有一不做二不羞”的同学吗?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回答“没有!”别说,这个新词还有点意思,对杜绝不写作业情况有独特的疗效。

  同学们毕业已经近一年了,我的这条摆渡的船又迎来了一批小小乘客,开始了我又一轮的教学工作。可是,孩子们那一张张可爱纯真的脸让我那样不能忘怀,这一个个最给力的课堂片段也时常浮现在我的眼前。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天元小学小记者走进唐山体校武术馆体验中国功夫(图)   18-05-10
2018报社小记者在“行走的课堂”中成长   18-04-26
下雨啦   18-04-26
桃花   18-04-26
走进唐山三女河机场 报社小记者探秘活动完美收官   18-04-26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统一战线服务“双创双服”和唐山高质量发展纪实
·唐山对“懒政怠政不作为不在状态”等工作进行部署
·九三学社唐山市委开展"海洋经济和临港产业发展"调研
·唐山市2018年防洪重点工程责任分工
·唐山:北新东道与河西路新添"临时环岛"(图)
·唐廊高速公路唐山段下穿唐呼铁路顶进框架就位
·唐山创新转型成效亮相深圳文博会
·2017年监测数据显示:唐山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为73%
·唐山市关于公布全市盗采易发多发区(点)的通告
·唐山法院严惩拒执判决违法犯罪战果显著
社会>>
·两名初中女生离校出走 民警扮网友将2人找回
·聚焦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多地严查教师有偿补课
·杭州迎来高温“四连击”今天最高37℃
·网红洪崖洞景区将重核最大承载量 启用门禁系统
·法院判案:挖土3米仍能种庄稼算不算严重毁坏耕地
·遭遇“杠精” 网友:回句“你真可爱”以柔克“杠”
·26岁剑桥女博士回重庆种脐橙 年收入近4000万
·河南安阳通报:警车出警校门口撞翻三轮车 6人受伤
·泰国“黑导游”怒吼强迫中国游客购物 旅行社3人被捕
·男子多次索要红包不还钱被诉 累计金额四千余元
 
热点新闻
·唐山:冀东烈士陵园延长免费开放时间
·唐山召开城建工作推进座谈会
·唐山交警会同高校社团开展“交通微讲堂”活动(图)
·唐山科技创新企业走进中科院
·唐山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和背街小巷综合整治
·妈妈,我爱你(图)
·致全市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环保倡议书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阳光助童国学小屋”亮相迁安
·京津冀2000余名徒步爱好者畅走唐山国际旅游岛
·华星冰上运动新城落户路南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