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统一战线服务“双创双服”和唐山高质量发展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5-17 9:4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全市统一战线服务“双创双服”和唐山高质量发展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孙愫 通讯员 王占江 石亮)今年清明节,气温骤降,一场降雪覆盖了唐山大地。

  这个时间,正逢桃树开花。

  他来不及多想,立刻行动,起早贪黑,一连几天,带领农技专家盟员奔走于田间地头和果农家中,为群众讲解果树防护知识。

  近年来,他的足迹走遍了唐山市、秦皇岛市20多个乡镇、51个村庄,培训农民1600人,发放果树科普资料1.2万余份,义务给社会提供桃树新品种苗木6000株、接穗2000枝……

  他叫刘玉祥,我市广大民主党派成员中的一员。他带领农技专家盟员服务果农的行动正是我市统一战线开展服务“双创双服”和唐山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画面。

  今年3月以来,为更好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人才荟萃、资源丰富的特殊优势,当好市委的“好参谋”“好助手”,市委统战部紧紧围绕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主动聚焦市委“十项重点工作”,提出了全市统一战线服务“双创双服”和高质量发展的“十大举措”,并作为全市统战系统的年度重点工作来推动,在促进创新和创业上展现了新作为,在服务发展和民生上作出了新贡献,为唐山高质量发展凝聚起了智慧和力量。

  围绕中心,研究出台“十大举措”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一战线工作的永恒主题。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并对统一战线在新时代继续发挥“法宝”作用给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并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前提就是要准确把握当前全市中心工作。

  今年年初,省委统战部下发了全省统一战线助力“双创双服”活动实施方案,市委着眼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精准部署了十个方面重点工作,出台了在全市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省委统战部和市委要求,今年3月,市委统战部经部务会研究提出了服务“双创双服”和高质量发展的“十大举措”:即主动牵线搭桥、着力筑巢引凤,实施强企工程、提升行业竞争力,打造特色品牌、助推文旅融合发展……涵盖了经济建设、建言献策、民生改善等各个方面。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陈学民多次在相关工作会议上强调,市委统战部要认真梳理挖掘全市统一战线资源,研究谋划服务“双创双服”和唐山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机制和举措,组织广大统战成员开展岗位建功活动。

  各民主党派市委会纷纷积极响应,出台方案,迅速行动。同时,积极认领了《2018年唐山市参政议政重点调研课题》,共涉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17项重点题目。

  此外,活动中,市委统战部先后召开两次调度会听取专题汇报。

  5月3日,全市统战系统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暨服务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在重温多党合作历史的同时,陈学民再次强调,要把“十大举措”作为履行职能的坚实舞台、要把工作重点向“十大举措”聚焦、要在“十大举措”中体现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

  领导的重视,科学的方案,务实的举措……市委统战部和全市广大党派成员及无党派人士的共同努力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垫定了坚实基础。

  新作为在“十大举措”中体现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

  “十大举措”为全市统一战线成员在新时代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

  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两个多月以来,全市统战成员充分发挥优势,主动对接全市“十项重点工作”,在“十大举措”上合力攻坚——

  他们抢抓机遇、率先投身转型升级的主战场;

  他们深入调研、撰写高质量报告为唐山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他们不畏艰辛、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各种社会服务;

  他们立足岗位,尽心尽责,用实际行动为“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和“两个率先”贡献力量……

  期间,不乏一个个闪光的片段:

  ——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5月11日,市委统战部召开唐山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会上,全体与会企业家共同发出了“共建生态唐山、共享美丽家园”的环保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共同行动起来,主动争当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弄潮儿”。于是,践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理念正在全市非公经济领域广泛传播,积极推进。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民进唐山市委选定革命老区遵化地北头镇鲁家峪村为乡村振兴战略联系点。经过深入调研发现,该村及周边现有保存完好或基本完好的抗战遗址多处,包括冀东抗日大暴动主要领导人之一洪麟阁的故居、冀热辽军区司令部旧址等,亟需建立高规格的冀热辽抗日根据地纪念馆。民进市委会召集文教方面的专家进行充分研讨,并将建设性意见报送到民进省委,民进省委形成提案后提交全国“两会”,引发社会各界积极支持……

  ——围绕改善民生,今年以来,党派成员撰写的两篇建议被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外卖行业带来大量的外卖垃圾,以‘围城’之势挑战着生态环境,这一现象引起农工党唐山市委会的关注。”农工党市委驻会副主委贾敬苹如是说。经过深入调研,她撰写了题为《外卖垃圾问题亟待引起重视》的意见建议,提出应加快立法步伐、构建治理体系、鼓励行业创新、动员公众力量,共解“围城”之困。该建议获得了国务院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批转有关部门采纳落实,并转化为行政决策。

  ——围绕我市工业转型升级,4月15日至25日,由民建唐山市委副主委刘凤海带队,民建企业家委员会10名会员赴德国自费考察学习。围绕德国工业4.0,先后考察了宝马和奔驰工厂、德国知名软件MPDV等著名企业,参加了中德智能制造合作与技术转移论坛,在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听取德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工业4.0组织的重要顾问莱纳·安德尔教授演讲。目前,会员企业唐山建新钢球有限公司正在与德国水雾粘尘环保技术企业进行项目洽谈。

  ——围绕宣传推介唐山,市侨联以申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为契机,充分挖掘我市特色文化精品,大力开展海内外文化交流活动。4月24日、25日,中国侨联在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和李大钊纪念馆分别设立了“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搭建起了与海内外开展文化交流活动的重要平台。

  ……

  全市的统战力量正在向“十大举措”集中,统战新作为在“十大举措”中具体体现。

  为唐山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

  推动唐山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凝聚最广泛的力量。

  “十大举措”的具体实践,让广大统战成员进一步认识自己肩负的重要责任和使命,也汇聚起了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这是一张漂亮的成绩单,今年前四个月——

  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围绕市委“十项重点工作”和年度认领课题、市政协重点提案等开展调研32次,已形成调研成果17篇,其中,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7次,并转相关部门采纳落实;

  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不断激活组织活力,创新开展主题特色活动,主动宣传推荐党派新风貌,向省级以上报刊杂志投送宣传稿件402篇,其中,被中央级以上报刊杂志采用173条。

  各民主党派成员积极建言献策,通过各级统战建言渠道直通车上报意见建议159条,一批意见建议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积极回应。

  ……

  不止于此。活动开展以来,全市统战系统紧紧围绕“双创双服”和高质量发展,聚焦“创新、强企、解难、惠民”主题和市委“十项重点工作”,整合力量、创新载体、协同联动、打造品牌:

  ——发挥商协会作用,助推我市招商引资。市工商联引进的总投资100亿元的东旭集团玉田县养生小镇项目,已完成建设投资8.1亿元,其中,投资近5亿元的新农村建设已启动村民回迁。市工商联副主席、唐山东华钢铁企业集团董事长王贵东与中物华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20亿元的曹妃甸绿色装备式建筑生产基地项目,计划将在6月20日开工建设。此外,异地唐山商会的各位企业家,积极响应市政府“凤还巢”工程,动员带领广大商会会员企业回乡投资。由深圳唐山商会推进深圳市品质供应链有限公司投资10亿的跨境电商平台和智慧物流项目已在曹妃甸注册立项;上海唐山商会,在第三届上海唐山商会暨河北省沿海制造业招商大会上,为我市带来200多亿的投资项目。

  ——主动牵线搭桥,着力筑巢引凤。挖掘统战人才资源,积极推进“凤凰英才”计划,引导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参与和推进唐山高质量发展,为统战对象创新创业“牵线搭桥”,吸引他们在唐山落户生根、成长壮大。加强与唐山籍在外企业家联谊交流,与160余名唐山籍在外企业家建立联系。2月21日,由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组织召开了“迎家人,叙乡情”2018唐商新春联谊会,20余家外埠商会的会长参会,感受到了乡情亲情的热切感召。举办唐山“长城人家”项目对接会,邀请天津市河西区工商联5家商会,就京津冀一体化资源共享、打造唐山度假项目开展交流对接活动。

  ——实施强企工程,提升行业竞争力。以服务唐山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制定实施非公经济人士万人培训计划。先后组织民营企业负责人参加“清华大学—唐山融商融智企业管理研修班”“人民大学百年明德讲堂企业管理大型公益讲座”等培训交流会议,全面提升民营企业家的经营管理水平。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县两级工商联已累计培训企业家超4000人次。

  ——组建服务团队,精准对接民企。建立党外“千人专家”人才库,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发挥“专家库”“人才库”优势,为民营企业在人才引进、转型升级等方面提供技术和管理咨询。目前,已形成近3000人的专家人才库,其中党派专家672人,党外知识分子2300人。

  ——履行社会责任,致力民生改善。积极响应市委、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号召,组织动员县(市)区工商联组织和直属商会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一系列帮扶活动;开展医疗救助活动,包括医疗下乡、义诊讲座、基层医生培训等帮扶活动。目前,全市统一战线共开展社会服务、节期慰问等121次,惠及困难家庭8731户,累计帮扶资金386万元。

  ……

  肝胆相照、同舟共济,“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随着深入践行“十大举措”,全市广大统战成员履职尽责、参政议政的热情竞相迸发,凝聚起了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这力量,必将有力推动我市朝着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和“两个率先”的目标加速前进。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乐亭计生工作实现基层群众自治   18-05-17
唐山市关于公布全市盗采易发多发区(点)的通告   18-05-17
唐山市民政局扎实推进兜底保障脱贫工作   18-05-17
中共唐山市委党校全体教职员工到遵化鲁家峪缅怀先烈   18-05-17
.
 
综合新闻>>
·中科神威机器人有限公司创始人李迎新:从服装行业跨入智能机器人行业
·莫当养老“韭菜”!老年人如何守好“钱袋子”
·疫情防控以来,唐山未发现哄抬物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唐山市生态环境随手拍APP上线
·行政处罚!唐山这些人饮酒驾驶
·图说|皮影故乡影人情
·公益广告丨个人防控这样防
·疫情防控期间,唐山邮政快递不停工
·唐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办最新公告
·唐山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事关疫情防控!丰润要求这样做!
·公益广告|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张古江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张古江深入丰南区暗访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