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帮一点 正文

火车站上演"生死时速" 遵化"钢铁侠"勇救坠轨女童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5-18 8:1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火车站上演5分钟“生死时速”

遵化“钢铁侠”勇救坠轨女童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虽然事情已过去好几天,但44岁的刘力兴仍清楚地记得那惊险的5分钟——5月10日下午,石家庄火车站,一名3岁小女孩从站台掉入了火车铁轨上,此时离火车开动还有3分钟。紧急时刻,刘力兴、郑海峰、梁树东等人冲向小女孩,伸出了援手,避免了一场事故的发生。

  7名钢铁工人勇救小女孩的事情传开后,他们被称赞为遵化“钢铁侠”。

  险情:

  女孩从夹缝中掉进铁轨

  5月10日15时36分,唐山建龙有限公司炼钢厂厂长刘力兴带领6名员工去山西出差,要乘坐G1294次列车返回唐山。列车驶入石家庄站后,由于要停留5分钟,他便和同行的郑海峰、梁树东等一起来到站台上透透气。

  正当他们闲聊时,刘力兴突然发现,站在列车边上玩耍的邻座小女孩儿突然掉下站台。刘力兴瞬间冲向孩子消失的地方,那是一条只有15厘米宽的缝隙,向下望去,孩子已被吓懵。刘力兴立即趴下身子,边向孩子伸出手臂,边冲她奋力地喊:“站起来,伸出手!”紧跟过来的郑海峰,也趴在了刘力兴的身边,伸出了自己的一只手臂,大喊:“站起来,伸出手!”

  闻声赶来的孩子妈妈,此时也站在一旁哭喊着孩子的名字。列车只停留5分钟,时间已过去了2分多钟,接下来的分分秒秒都关系着小女孩的安危。

  营救:

  团队配合化险为夷

  此刻,和刘力兴、郑海峰一起出来透气的梁树东立刻跑去找乘务员,请求配合施救,想为救援赢得宝贵时间。

  缝隙又窄又深,大人进不去,只能头贴着车厢,一只手臂往下伸,小女孩儿个子小躺在地上完全抓不到。小女孩被聚拢过来的人们一喊,一下子就吓得哭了起来。刘力兴和郑海峰用尽力气向下探,大声喊着:“快点儿站起来,拉住我的手!”由于孩子太小,还不大明事理,刘力兴喊得嗓子都哑了,孩子还躺在地上哭。

  此刻,站台上聚集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为小女孩捏了一把汗,还有1分多钟,列车就要开了。

  刘力兴喊得声嘶力竭,有些缺氧,一瞬间他有些绝望,然而他没有放弃,继续大声呼喊:“快拉住我的手!”意识渐渐清醒的孩子,这时边哭边向刘力兴伸出了手,刘力兴立马兴奋起来,使出全身的劲儿才触摸到孩子的两个小手指,他用力抓住孩子的手指,迅速将她往上拉,郑海峰顺势拉住小女孩的另一只胳膊,两人从缝隙中将她拉了出来。抱着被救上来的孩子,小女孩的妈妈放声大哭。看到孩子平安无事,围观的人这才都舒了口气,也向这几位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英雄“点赞”——太惊险了!没有你们,小女孩儿的命估计就没了。

  赞誉:

  遵化“钢铁侠”远近闻名

  列车逐渐运行起来。

  经历过刚才惊险一幕的乘客们陆续走到7人的座位旁,对他们刚才的义举投来赞许的目光和赞叹的话语。一位同样带孩子出行的年轻妈妈走过来对他们说:“你们太了不起了!”听着众人的称赞之声,7人从紧张的情绪中慢慢回过神儿来,从心底生出了自豪感。

  获救小女孩和妈妈坐在刘力兴邻座,心情渐渐平复。聊天过程中,乘客们得知这位年轻妈妈是洛阳人,独自带着3岁的女儿去秦皇岛旅游,孩子太小又比较活泼,妈妈一眼没看到就发生了意外。

  刘力兴7人回到家后,跟同事、家人聊起出差途中的这次救人经历,家人、同事们都既为他们和小女孩的安危表示担心,又为他们的义举感到自豪。一时间,这7名员工的义举在遵化周边传开,人们纷纷称赞他们为遵化的“钢铁侠”!

  晓悦 董金辉 唐师师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面包车侧翻 交警热心救助   18-05-11
中石油海上应急中心成功救助唐山一遇险渔船(组图)   18-05-08
唐山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建立医疗救助补充保险   18-05-03
唐山:60路公交司机紧急救助患病乘客(图)   18-05-03
唐山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建立医疗救助补充保险   18-05-03
图片
 
综合新闻>>
·4月唐山房价同比环比齐上涨
·初夏时节农事忙(图)
·唐山:2018新华书香节启幕
·唐山限行提示:5月18日限行尾号"3"和"8"
·唐山统一战线服务“双创双服”和唐山高质量发展纪实
·唐山对“懒政怠政不作为不在状态”等工作进行部署
·九三学社唐山市委开展"海洋经济和临港产业发展"调研
·唐山市2018年防洪重点工程责任分工
·唐山:北新东道与河西路新添"临时环岛"(图)
·唐廊高速公路唐山段下穿唐呼铁路顶进框架就位
社会>>
·云南:群体性聚餐严禁加工野生菌类
·安徽27岁缝纫工捐献6件生命礼物 为多名患者带来新生
·太原破获涉三省“校园贷”诈骗案 300余名大学生受骗
·浙江德清雷甸十三届枇杷文化节启幕 游客享舌尖盛宴
·兰州大学生为阶梯、井盖“换装” 传统文化扮靓校园
·广东高院减刑假释案件审理实现远程视频开庭
·保护长江生态向支流辐射 湖北磷矿大区关停企业
·杭州保姆纵火案二审庭审结束 择期宣判
·广东江门关氏父子把持基层政权、侵吞集体资产获刑
·四川广元暴雨致校车被困 消防救出20余名学生
 
热点新闻
·唐山召开城建工作推进座谈会
·唐山交警会同高校社团开展“交通微讲堂”活动(图)
·唐山科技创新企业走进中科院
·唐山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和背街小巷综合整治
·妈妈,我爱你(图)
·致全市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环保倡议书
·京津冀2000余名徒步爱好者畅走唐山国际旅游岛
·华星冰上运动新城落户路南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阳光助童国学小屋”亮相迁安
·唐山:古冶林西二幼让幼儿走进了童话世界(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