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重点项目建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5-21 8:1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我市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重点项目建设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郑芃芃 通讯员 付波 艾海潮)今年以来,市编办(市优化营商办)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打造“四最”营商品牌为具体抓手,打出系列“组合拳”,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支撑。

  大力推动自行减权放权,为项目准入降低门槛。着眼让各县(市、区)在重点项目建设领域享有与设区市同样的发展管理权限,市编办强化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思路,变市级“端菜”、县级“吃菜”为市级“端菜”与县级“点菜”相结合,进一步提升自行减权放权质量。目前,市本级取消、下放与建设项目相关的审批事项35项,其中取消8项,下放27项。下放事项中“商品房预售许可”“海域使用权审批”“招拍挂出让国有建设用地、协议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条件核实”等事项均为基层渴求事项,成色足、含金量高,对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取消调整中介服务事项,为项目建设降低成本。对法律法规依据不充分,以及与国务院、省政府取消事项相对应的相关事项,一律坚决予以取消;审批部门能够通过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解决、申请人可按要求自行完成的事项,一律不再设定中介服务;将一项中介服务拆分为多个环节的,同一许可事项存在多项可以合并的中介服务事项的,一律予以合并;依照规定应由审批部门委托相关机构为其审批提供的技术性服务,纳入行政审批程序,一律由审批部门委托开展,不得增加或变相增加申请人的义务。近年来,共取消调整中介服务事项6项,起到了为重点项目建设减投入、降成本的作用。其中,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事项中,节能专项报告可按要求自行编制,也可委托有关机构编制,审批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要求申请人必须委托特定中介机构提供服务,企业选择空间余地增大,有利于实现“少花钱、办好事”;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事项,取消土地勘测定界环节的土地勘测定界图、坐标文件,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相关要件,实现经济成本、时间成本“双压减”。

  实施土地使用税差别化管理,为重点项目“补血益气”。组织起拟了《关于对重点建设项目实行优惠政策的意见》,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能够起到重要引领支撑作用的战略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现代服务业、农业产业化、重大基础设施等项目(房地产开发性质的项目除外),经审核列入省市重点项目计划、在《意见》中明确的建设项目,实施差别化税收政策。《意见》已报市政府,经批准后实施。

  推动机制创新,为项目落地快提供支撑。一是落实“简压联调”改革措施,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效能。实施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效能“简、压、联、调”四字要诀,坚持简化审批事项、压缩审批时限、落实联合审批、调整办理模式,整体审批时限由74个工作日压缩减少至59个工作日以下,压缩审批时间20%。二是进一步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联审联验机制。协调发改、规划、住建等职能部门,结合行政审批局内部流程再造,组织起草新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联审联验办法,进一步优化项目联审联验工作环节,提高审批效率。三是“解剖麻雀”提效能。安排市行政审批局和相关县(市、区),对重点项目审批流程进行深度解剖,围绕审批环节和审批时间可压缩的空间余地深入探索,力求实现流程更简、时限更短、效能更高。四是实施全程代办服务。组织制定了重点建设项目代办服务实施办法,对重点投资建设领域急需两个以上(含两个)部门共同审批的事项,统一开展许可申请受理和许可结果送达(发放)服务,实现“一门咨询、一表申请、一单收件、一票缴费、一窗领证”。

  加大依法打击力度,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依法严厉打击妨碍企业正常经营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市公安机关重拳出击,先后查处阻碍重点项目建设施工违法案件11起,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21名,其中刑拘12人,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提供了良好的治安环境。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团市委号召青年文明号集体:争做优化营商环境的排头兵   18-05-07
唐山:遵化国土资源局优化营商环境出新招   18-05-04
唐山:高新区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纪实(组图)   18-04-27
唐山:路北强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   18-04-26
唐山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考评排名办法   18-04-26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重点项目建设
·审计局局长就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答问
·唐山限行提示:5月21日限行尾号"4"和"9"
·全省企业上市巡回宣讲走进唐山
·唐山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排查整改情况
·唐山市全民阅读2018新华书香节开幕
·唐山建立文明单位负面清单制度
·“金马钢铁杯”公路自行车联赛唐山站赛事圆满落幕
·中车唐山公司展区成廊坊“5·18”展会亮点(图)
·唐山第二届市长特别奖拟奖励人选(团队)揭晓
社会>>
·公园母婴室缺乏导向标识难觅踪迹 部分直接不设置
·麻醉医生担心孩子害怕 手术时用手机给孩子播动画
·周文雍、陈铁军:爱情在烈火中永生
·看到这些“跪姿”,你有没有泪流满面?
·一把刀迎面飞来,他抬手就挡了上去!“我不能躲,我背后有群众!”
·遭遇变相裁员职工维权陷两难 教你如何见招拆招
·滴滴司机尾随乘客自称想要微信 警方介入调查
·侵害英雄烈士形象 “暴走漫画”等16个微博账号被关
·山东一男子雨中故意驾车将水溅到行人 被行拘15天
·云南:群体性聚餐严禁加工野生菌类
 
热点新闻
·唐山一中天桥投入使用(组图)
·学习射箭技艺和礼仪 感受射箭传统文化魅力(图)
·北京中小学社会大课堂河北资源单位授牌仪式在唐山举行
·亲子互动 体验传统民俗文化(图)
·唐山:明后两天市内19条公交线路临时取消多个站点
·2018年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考试在唐山举行(图)
·唐山:巧娘包粽子大赛拉开第五届“丰山情”端午节系列活动帷幕
·唐山市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四月份情况通报
·唐山:惠民道街道开展国际家庭日主题活动宣传计生知识
·米其林厨师唐山献艺(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