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路南 正文

唐山:路南积极推行分级诊疗制度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5-29 9:2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路南积极推行分级诊疗制度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王磊)近日,走进惠民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许多居民来来往往,看病的、检查的、中医理疗的,人头攒动却井然有序。自从开展了分级诊疗,服务中心的门诊量稳步增加,越来越多的居民愿意到基层首诊。

  惠民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2016年10月开始,通过为居民办理“健康护照”的形式,面向辖区居民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签约基础费用100元/年。居民与中心签约就医后,可享受八项签约就医服务权益,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门诊检查21项检查项目免检查费、慢病购药优惠、定期免费体检筛查、定期健康活动、住院享受特权、专属家庭医生健康管理服务等。

  正在这里接受诊断的居民杨秀荣说:“我家相较于这边来说离大医院比较近,之所以到这边来检查就是因为这里服务态度好,医护人员仔细周到,医疗水平也不错,而且还有很多的优惠政策,让我觉得舒心又实惠。”据了解,该中心为缓解“看病难,看病贵,不信任社区”的现象,推行“1+1+N”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居民与该中心签约后,将会有一个团队负责一位居民的健康。该中心利用“互联网+”远程医疗等技术,实现居民实时与社区医生互动、二级以上医院医生和居民远程交流,增强了居民对社区签约就医的信心。

  为加强家庭医生团队的服务治疗,该中心以辖区为单位,对家庭医生进行了分组,每个家庭医生团队配备1名全科医师、1名护士,1个助理医师以及上级医院1名专家。签约居民有什么健康问题可以直接向家庭医生团队咨询。

  除此之外,惠民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通过主动医联体建设,实现了与唐山市人民医院优势医疗资源的对接,实现与上级医院的远程会诊以及无障碍转诊对接,使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诊疗服务。根据签约居民的健康状况陆续推出了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升级管理型服务包,针对签约居民提供个性化的签约管理服务。

  通过提升家庭医生团队建设及医疗服务水平,该辖区居民逐渐从被动签约改为主动要求签约,签约人数以每月200-300人的基数稳步增长。截至目前,签约就医人数已超过2500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效地促进了惠民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病管理和知识普及,不仅为辖区居民减轻就医负担,还改善了社区医院在居民心目中的印象。

  近年来,路南区着力创新卫生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持续完善分级诊疗模式,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不断做细做精,不仅提高了居民健康管理效率,居民们的“获得感”也不断增强。

  2016年,路南区切实把分级诊疗工作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民心工程来抓,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促进基层首诊和签约服务新模式,全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构建符合路南实际的分级诊疗体系,改革工作有序推进。

  实现基层首诊是路南构建分级诊疗制度的核心,加强基层能力建设是关键,路南为此做了大量工作。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为全面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实施,给群众提供安全、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我们注重提升队伍素质,制定了全系统培训计划,采取综合培训和分类培训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了多轮次、系统、规范的理论培训。去年上半年,专门聘请市卫计局、市妇幼保健院及第五医院的专家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相关人员进行综合培训,参训人员达100余人次。区疾控中心、区妇幼保健院针对各相关专业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参训共计达300余人次,同时积极选送人员参加省市长期、短期业务培训50余人次,安排30余名业务骨干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培养急需的业务人才。积极鼓励职工参加各种形式的学历教育,支持参加执业医师、执业药师和执业护士等资格考试,提高医务人员文化素质和业务素质。

  强化服务能力建设。严格对照评价标准开展“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创建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使辖区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防治中的作用,高标准建设第四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永乐园社区卫生服务站等5家“国医堂”,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及时召开原“赤脚医生”养老补助协调会议,周密部署、广泛宣传、积极推进、逐级审查。目前已完成原“赤脚医生”的乡级初审,正在区级复审阶段。

  强化帮扶协同机制。为进一步做好路南区域区的分级诊疗工作,女织寨、稻地两家乡镇卫生院分别与前营医院、友谊医院签订了帮扶协议,两家医院派经验丰富的医师到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坐诊、手术、教学等工作,既使基层群众不出社区就可享受到优质服务,又可提高基层医务人员业务水平;各乡镇卫生院也将有限的医生输送到上级综合医院进行全科医生培训,全面提升基层首诊和社区康复服务能力。惠民道、梁屯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与人民医院、二五五医院等二级以上医院建立了协作关系,可以实行双向转诊、免费培训医务人员等,进一步推动了全区分级诊疗工作。

  创新签约模式,促进分级诊疗政策落实。积极探索分级诊疗工作新机制,将惠民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创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试点,加快推进落实“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政策。该中心优先为辖区内58位空巢老人、因病致贫需要特殊照顾的低保户家庭成员免费颁发了社区《健康护照》,让他们优先体验《健康护照》签约就医服务,包括家庭医生、出入院接送、用药优惠等8大项健康管理服务和心电图、生化检查、彩超等21项就诊免费检查项目,为以上居民提供连续、综合和更主动、更具个性化的医疗卫生服务保障,使家庭医生真正成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这一做法得到了辖区居民的广泛认可。

  唐山市人民医院作为对接医院,应用远程医疗平台对辖区居民进行就医,远程医疗平台实现了病例的远程访问,专家在线问诊,远程影像、心电图诊断报道等功能。扎实推进惠民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建设,在继续推行《健康护照》签约政策的同时,以辖区的老年人、婴幼儿、孕产妇、慢性病患者为重点,优先覆盖、优先签约、优先服务,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向全区推开。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路南环卫部门开展道路保洁作业(图)   18-05-28
唐山:路南举行微型消防站技能比武竞赛(组图)   18-05-25
唐山:路南惠民园物业利用公休日梳理小区花草受称赞   18-05-25
京津冀高效课堂教研一体化研讨会在唐山路南召开   18-05-24
唐山:路南打响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提升第一枪(图)   18-05-24
图片
 
综合新闻>>
·一句话新闻一句话新闻(2018-5-29)
·2018“慈善一日捐”收到首笔捐款
·唐山公安交警支队大力实施农村交通安全教育工程(图)
·唐山:“十佳家庭档案”评选邀您参加
·2018京津冀神经创伤、脑出血高峰论坛在唐山举办
·唐山限行提示:5月29日限行尾号"5"和"0"
·唐山“两办”联合开展警示廉政教育活动
·汛期将至 唐山排水公司防汛早着手
·唐山消防开展娱乐场所消防安全检查
·唐山市扶贫办携手盛临九洲开启惠农养殖扶贫新模式
社会>>
·两人驾车“爬梯”损坏古寺台阶 嫌疑人已被传唤归案
·欠三百元不还引来警察 嫌犯露马脚一查身负三命案
·丈夫工伤死亡获赔百余万 妻子拒付婆婆应得份额获刑
·高考在即突发自发性气胸 急诊科医生建议考生调整心态
·北京交通大学举办第三届北京建造节
·吉林松原震后出现砂土液化现象 地震专家现场释疑
·亲历天津落户:凌晨3点排队 为防黄牛加塞有人报警
·69岁无腿老人登顶珠峰:不是征服 是珠峰接纳了我
·江苏破获重大侵犯公民信息案 挖出48名各行业内鬼
·农家乐成污染监管盲区:前门生态农庄 后门污水直排
 
热点新闻
·唐山:4条公交线路27日起调整始发站
·唐山被确定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
·丁绣峰:全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地
·唐山:站西片区、秦黄下棚户区改造征收全面启动
·唐山:迁安纪检部门开展急救知识培训活动(图)
·市民反映:文化路工人医院门前三轮车占道严重!(组图)
·唐山市第二届主题微党课宣讲比赛进行复赛(组图)
·唐山: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即将开启
·唐山:路南惠民园物业利用公休日梳理小区花草受称赞
·中甲球员卜鑫回家乡为唐山“小球迷”传经送宝(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