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一个都不放弃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5-31 8:2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④

一个都不放弃

  春风拂面,鸟语花香,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在学校举行春季运动会后,全校师生迎来了放假休整的日子。

  我急匆匆走过热闹的学校门口,被身后一声熟悉的大喊“老师,您等一等”叫停了脚步。

  一个我放在心上很久的学生,向我跑来,急切地说:“老师,我一定会努力的。您的文章,有一大段在写我。我很感动。”我文章中的那些话,那些对他说的话,终于在他那里有了“化学反应”。“一定要加油!”我用力拍了拍他的肩膀,然后举起手,“来,击掌为誓。”他的手掌和我的手掌,“啪”地一下击在一起,我们相视而笑。

  他说的那段文字,是我看完学生运动会之后,写下的一篇博客文章《学生撒欢狂奔,老师泪奔!》里的一段。

  “在这里,我看到了他不同于以往的样子。那个昔日上课终日不爱说话,且时常眉头紧锁,没什么精气神的男生。在这里,他挺拔笔直得像一棵松树,站立在那里,举着班级标识,阳光曝晒下,5分钟的表演,纹丝不动。他的背是那样直,他的精神是那样饱满:坚强而执着!我多么希望,他永远保持这样的生命状态,在校园的每时每刻,每个地方;在未来人生的无数个时间,无数个地点。”

  400多天前和他相遇在新的班级,印象最深的是:他是国旗班的一员,高个帅气。他向我微笑问好。他的笑容里有温暖的阳光。后来,我不知道他经历了什么样的“悲剧”,变得上课不爱发言,时常走神,作业更是时常交不上。

  多次精心安排找他谈话,他才向我坦言:自己没有经历特别的事情,就是越来越放松自己;从安逸的状态中调整不过来,想学习的时候,很多听不懂,感觉很困难。我和他约定:每天上课提醒听讲,下课催交作业;制定考前两周的复习计划,每天向我汇报进度,努力提高成绩。可是不久,他又回到了自我保护模式,不言不语,没有生机,就像被乌云遮挡着的太阳。谈心、关注、和家长沟通、让同学帮他,各种各样的努力之后,效果甚微。

  但是,今天,一篇文章,竟然让他深受触动,并愿意努力去改变自己,出乎我的意料。我非常开心,并在心里默默祈祷:你一定要长久地坚持下去呀!再苦再累,也要咬牙挺住!

  运动会后的日子,他努力做着改变,每天都认真交作业,上课认真听讲,不再走神,忙碌着学习。看到他的样子,我由衷地为他开心。

  在课堂上,我爱看学生争着回答问题高高举起的手臂,苦读深深低下的头,认真思考皱起的眉,问问题求索的眼神,讨论问题的热闹……在校园里,我爱看学生撒欢狂奔的身影,赏花看景时的神情,开心爽朗的笑闹,甚至是为一些事闹的小纠纷、小吵闹……这些都是青春的他们应该有的状态。

  作为“好教师”,不仅要爱阳光的学生,更要爱身体和内心都在诉说着“不开心”的学生。只有给予他们更多的爱,才能将他们从这个“寒冷”的状态中拉出来。

  我不知道,这样的改变他能坚持多久。但我知道,我会坚持下去,陪伴加鼓励。

  我知道:这个孩子在乎我的关心和爱,那个孩子感受得到我的鼓励……每一个学生,我们都不能放弃,这是做一名“好教师”最重要的信念坚守。

  郝玲君

  作者简介:

  郝玲君,就职于唐山市开滦第一中学,中小学高级教师,河北省名师,河北省骨干教师,唐山市名师,唐山市骨干教师。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做好教师”征文活动启动 将于9月10日结束   18-05-22
幸福小学召开誓师大会 争做四有教师(图)   18-04-26
西缸窑第二小学:争做"四有"教师 拒绝有偿家教(图)   18-04-26
退休教师毛素花:用快板、"三句半"宣传新时代新思想   18-02-28
唐山:迁安让2600多名教师扎根乡村教书育人   18-01-31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智慧社保"全新上线 33项业务可以手机办理
·唐山:市民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
·唐山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第五号)
·唐山确定3年背街小巷整治总量为360条 23条开始施工
·唐山棚户区改造已开工13743套
·唐山千场电影惠民放映活动启动
·唐山限行提示:5月31日限行尾号"2"和"7"
·一句话新闻(2018-5-30)
·“纪念唐山开埠140周年”征文活动期待您积极参与
·首钢京唐公司十年创业形成独特企业文化理念
社会>>
·甘肃临洮倡“网络同步课堂”进校园 补农村教学短板
·在上海成功移植脐带血的巴基斯坦男子康复出院
·醉酒未及时洗胃身亡 谁该担责?
·北京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未来三天最高温将达35℃以上
·甘肃推“素食之王”助甘南藏区牧民脱贫:藜麦不愁卖了
·浙江遂昌好丈夫悉心照料病妻十七载
·湖北一房产中介公司组织员工打砸同行被处理
·四川卧龙发现“世外熊园” 野生大熊猫宝宝不怕人
·南京一制药公司车间发生闪爆 致1死3伤
·重庆将多措并举解决入园难、入园贵
 
热点新闻
·唐山:4条公交线路27日起调整始发站
·唐山:站西片区、秦黄下棚户区改造征收全面启动
·丁绣峰:全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地
·唐山市第二届主题微党课宣讲比赛进行复赛(组图)
·市民反映:文化路工人医院门前三轮车占道严重!(组图)
·中甲球员卜鑫回家乡为唐山“小球迷”传经送宝(组图)
·唐山: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即将开启
·唐山:路南惠民园物业利用公休日梳理小区花草受称赞
·唐山第四幼儿园园长刘秀红获国家学前教育最高奖
·唐山:幸福小学举办传统文化主题活动(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