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乐亭 正文

唐山:乐亭全面启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引擎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5-31 8:3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步稳行快至高远

——乐亭全面启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引擎

  编者按:从逆势而上到快速增长,近几年乐亭多项重要经济指标增速始终位居全市前列。5月7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到乐亭调研,勉励这县扎实做好“绿、蓝、文、新”四篇文章,以重点突破带动活跃全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乐亭由此对全县经济发展脉络进行重新梳理,主动“升级”发展思路,在保持增速不减的同时,优化经济结构,切换驱动“势能”,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王岩军)这个季节,春天将生机交付于夏天的生长,期盼去迎接硕果累累的金秋。

  一如万物之生长——乐亭大地正在悄然而兴。看!沃野田畴间的瓜果蔬菜,塔吊林立间的项目工地,还有红、绿、蓝“三色”的旅游产业……无不昭示着新的蜕变。

  站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交汇处,乐亭经济正在展露出新的生机。

  生态前置——让“绿色”成为县域发展蓝图的最美底色

  县城核心区内所有畜禽养殖场户一律关停或搬迁,对县城建成区废品收购站予以取缔,全面清理河道及河岸两侧各类垃圾、废弃物……进入4月份以来,一场声势浩大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正在乐亭打响。

  在发展任务空前繁忙的关键时期,这场涵盖城区道路及公园绿地、河道、施工工地等10项专项整治,农村生产、生活污水和畜禽养殖污染等6项专项整治及国土绿化行动等内容的“10+6+1”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正有条不紊地对全县影响生态环境的不良因素予以集中清理。

  这,无疑向全社会传递了生态文明建设、城乡环境整治的极端重要性这样一个讯息:生态是乐亭在经济发展中最优先考虑的一环!

  “不谈生态,何谈高质?”乐亭县委书记张福林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生态建设的重要性,“生态文明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要把生态考量置于一切工作之前,让‘绿色’成为县域发展蓝图的最美底色。”

  遵循这样的理念,乐亭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件,全面开展了环境清理整治、环保隐患排查、生态环境修复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并与项目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旅游开发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在全县树立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生态环保是乐亭项目建设的第一道‘门槛’。”据乐亭县发改局局长吴万颖介绍,乐亭将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的“三高”企业拉入了发展“黑名单”。仅今年以来,乐亭已经先后拒绝了17家企业的落户要求,其中15家是因为不符合生态环保要求。

  “黑名单”企业止步于生态“门槛”之外,而对于环保、高效、优质的“高端”项目,乐亭却给予全力支持,帮助项目落实、发展,有力促进了项目建设提档升级,也推动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北京环卫集团环卫装备乐亭有限公司项目一期工程已经进入设备调试阶段,预计8月底将投入试生产,建成后可年产环卫专用车1.5万辆,将成为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新能源环卫车辆及装备制造基地。

  “乐亭为我们提供了一流的服务和建设保障。”该公司项目部长王建超道出了企业在乐亭落地生根的缘由。从项目引进之初,乐亭就为该项目建立了完备的服务计划,并全力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同时为其未来发展预留了空间,让企业安心发展。

  立足县域产业发展规律及现状,乐亭杜绝短视思维,剔除影响发展质量的“劣质成分”,引入能够为县域经济发展“强身健体”的“营养成分”,确保发展质量成色十足。

  在位于乐亭镇韩坨村的“西甜瓜产业体系”试验点内,农牧局果菜站站长苏俊坡会定期前来查看甜瓜新品种的种植情况。“所有新品种均采用绿色种植技术,实施标准化种植流程。”苏俊坡告诉笔者,试验点主要探索可以广泛应用的绿色安全种植体系,是乐亭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重要一环。

  据了解,作为全市唯一参与全国第二批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的县区,乐亭致力于构建农业标准化生产体系,严格杜绝违规农兽药品使用,提高农产品检测管理水平,确保全县农产品质量稳步提升,带动全县农业产业提档升级。截至目前,乐亭已制定标准生产操作规程18个,认证绿色产品25个,认证无公害果菜面积22.3万亩。

  向海而兴——用全域沿海思维书写“蓝色”华章

  创新驱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乐亭县的决策者们深谙此道。在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交汇处,如何切换发展动能,提高发展效率,乐亭一直在探寻一个“突破”。

  以现实为基才能谋求发展。乐亭是河北第一沿海大县,拥有全省四分之一的海岸线和2000余平方公里的广袤滩涂资源,内拥京唐港,毗邻曹妃甸港,具备良好的区位、资源禀赋。为此,乐亭确立了全域沿海思维,向海洋要效益,让蓝色经济成为发展新兴驱动力。

  实施“退陆进海”,打造“海上粮仓”,乐亭兴乐海洋牧场对原有的养殖捕捞进行了有益尝试。从乐亭中心渔港乘船约50分钟,就进入兴乐海洋牧场。碧蓝的海面上,分散停泊着3艘小船,船上的工人正在把船舱中的贝类幼苗撒播到大海中。

  “这是贝类底播的养殖模式,撒播幼苗后,让其自然生殖。”乐亭县水产中心副主任刘卫斌告诉笔者,海洋牧场中的海产品都是‘散养’,由于在自然环境中生长,其价格将是人工养殖的数倍,产业效益将大幅增加。同时,投放海底的人工礁体可以成为海洋生物附着生长的“基地”,极大地促进海洋生态环境的修复优化。

  优势在沿海,空间在沿海,潜力在沿海。“全域沿海”发展理念带动了产业体系不断丰富扩展,拓宽了乐亭县域经济发展框架。

  位于乐亭经济开发区的华北康港钢结构有限公司和东方恒远钢结构有限责任、华北易安得脚手架制造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同步“抱团落户”,形成了乐亭新兴产业集群。康港公司主要业务之一便是为走出国门的高铁建设提供定制模板,海运是其产品出口最主要的运输渠道。

  “乐亭沿海临港,可以为企业节约大量运输成本。”乐亭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丽杰说,沿海临港的区位优势是许多项目选择落户乐亭的重要因素。

  乐亭以沿海之利,明确招商引资目标,重点引进海洋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海水淡化、远海养殖、海水产品精深加工等海洋相关产业。依靠着“蓝色粮仓”源源不断地滋养,乐亭的海洋产业“涨势”喜人。

  新旧动能转换并未迟滞乐亭发展的脚步,而在新驱动体系的带动下,乐亭经济吐故纳新,滋养出新的活力之源。新动能推动着乐亭产业结构、模式、链条不断更新发展,不符合高质量发展趋势的产业“谢幕离场”,更多新生的产业力量方兴未艾,创新成为了乐亭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词”。

  “五一”假期之后,乐亭旅游进入了旺季。“我们将‘皮皮虾海鲜节’定在5月就是为了给旅游市场‘预热’。”县旅游局局长白建新介绍说。

  在“皮皮虾海鲜节”中,游客不仅能品尝到海鲜大餐,还能欣赏到乐亭皮影、乐亭大鼓等演出。乐亭将乡土艺术及海洋文化等地方元素融入到旅游产业中,增加了渔家唱晚、赶海拾贝、学鼓唱影等特色体验项目,满足了城市游客对乐亭地方独特人文资源的需求,打造了一个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式旅游产业链条。

  在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同时,乐亭还积极引导钢铁、化工、装备制造等传统行业自主创新,通过技术设备升级、两化深度融合、科研成果转化等实现创新提升,使其能跟上产业发展的“快车”。目前,乐亭已拥有省级及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处,省级院士工作站1处,市级创新工作室2处,为创新发展提供了雄厚的平台支撑。

  环境优化——用制度建设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我们决定在乐亭投资,就是看中了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北京柏利盛广告(唐山)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平认为,乐亭的服务质量和效率比他期待的还要好。

  该公司于2017年12月签约落户。从今年1月4日起开始着手办理各项手续,到取得工商执照、发改备案、土地本等一系列手续证件,仅仅用了50余天,大大超出投资方预期。

  这得益于乐亭重点项目联审机制的运行。从各级、各部门向投资方详解各项工作流程,到各职能部门“领取”任务职责,再到现场制定审批服务方案,保证了落户企业一路畅通无阻。同时,大幅度简化审批流程,最大限度地提升了服务审批效能,提高了服务审批效率。仅今年以来,全县就梳理、简化“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397项。

  “党委政府负责阳光雨露、企业负责茁壮成长”。项目建设现场调度会作为乐亭阵容最“豪华”的专项会议,为项目企业全面“护航”。企业在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或合理诉求,均可在调度会上提出。与会的各主管部门、分包项目干部乃至县级领导干部,必须在现场按照各自职责或预定分工予以解答、办理;不能现场办结的,则要立下“军令状”,限时办结。

  站在市场主体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让企业全心投入建设。对具有发展潜力的小微企业和具有创业规划的个人,乐亭通过行业协会、交流会议等多种平台为其提供更加精准的全面服务,普及政策知识,对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解惑答疑。此外,还对小微企业和创业个人提供必要的金融支持,组织银企对接座谈,开展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提升贷款获得率。仅第一季度,乐亭就协助小微企业和创业个人获得了339万元的贷款支持。

  服务高效源自于全新的营商服务制度,服务高质则是乐亭广大干部的素质和能力的体现。乐亭以解放思想大讨论、全国文明县城创建等工作为切入点,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思想教育,锻造勤勉实干、务实担当的干部作风。

  乐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投资服务中心科员石钢是一名专职“保姆”,服务于园区落户项目。仅在2017年,石钢就协助园区34家企业办理各类手续100余项,平均每两个工作日就协助办结一项手续。“我们多操心,企业就少费心,我们多跑腿,项目建设就省时间。”在石钢的言谈中,体现着乐亭广大干部硬朗的工作作风。

  干得好不好,考核说了算。为确保工作实效,乐亭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督导考核制度,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通过实施建立重点项目推进机制、重点工作清单管理制、党员先锋指数管理等一系列机制、措施,把全县涉及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相关人员,全部纳入了考核管理体系,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工作特点,层层分解目标,建立责任体系,以督导促进工作推进,以考核促进履职尽责。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乐亭民警及时制服持刀精神病男子   18-05-29
唐山乐亭:农村专业合作社超千家   18-05-28
唐山:乐亭马头营镇西石碑村见闻   18-05-28
乐亭胡家坨镇:让人文关怀鼓足贫困户的“精气神”   18-05-26
唐山:乐亭海上养殖忙(图)   18-05-26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智慧社保"全新上线 33项业务可以手机办理
·唐山:市民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
·唐山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第五号)
·唐山确定3年背街小巷整治总量为360条 23条开始施工
·唐山棚户区改造已开工13743套
·唐山千场电影惠民放映活动启动
·唐山限行提示:5月31日限行尾号"2"和"7"
·一句话新闻(2018-5-30)
·“纪念唐山开埠140周年”征文活动期待您积极参与
·首钢京唐公司十年创业形成独特企业文化理念
社会>>
·甘肃临洮倡“网络同步课堂”进校园 补农村教学短板
·在上海成功移植脐带血的巴基斯坦男子康复出院
·醉酒未及时洗胃身亡 谁该担责?
·北京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未来三天最高温将达35℃以上
·甘肃推“素食之王”助甘南藏区牧民脱贫:藜麦不愁卖了
·浙江遂昌好丈夫悉心照料病妻十七载
·湖北一房产中介公司组织员工打砸同行被处理
·四川卧龙发现“世外熊园” 野生大熊猫宝宝不怕人
·南京一制药公司车间发生闪爆 致1死3伤
·重庆将多措并举解决入园难、入园贵
 
热点新闻
·唐山:4条公交线路27日起调整始发站
·唐山:站西片区、秦黄下棚户区改造征收全面启动
·丁绣峰:全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地
·唐山市第二届主题微党课宣讲比赛进行复赛(组图)
·市民反映:文化路工人医院门前三轮车占道严重!(组图)
·中甲球员卜鑫回家乡为唐山“小球迷”传经送宝(组图)
·唐山: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即将开启
·唐山:路南惠民园物业利用公休日梳理小区花草受称赞
·唐山第四幼儿园园长刘秀红获国家学前教育最高奖
·唐山:幸福小学举办传统文化主题活动(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