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工业博物馆里的创意(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6-27 8:5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工业博物馆里的创意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唐山人不仅在近代工业文明中表现出活跃的创意思维,而且随着文化的发展,丰富的创意越来越多地表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不经意间,你就能发现很多独具匠心的设计,这些来自灵魂的杰作总会让人会心一笑。

  近日,记者在参观唐山工业博物馆时,发现馆内每一个细节都很有讲究,独特的设计充分表现出唐山在中国近代工业史上的地位和作用,让人拍手叫绝。

  每一位来到唐山工业博物馆的人,都会对门口一个大型的“T”字印象深刻。据讲解员介绍,它代表唐山的“唐”字,也代表铁路的“铁”字,因为唐山是中国第一辆蒸汽机车和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的诞生地,又是闻名世界的高铁和动车的生产基地。同时,“T”字左半部是红色,区别于右半部的黑色,像个“7”字,代表了唐山历史上引以为豪的“七个全国第一”。

  在唐山工业博物馆内,一面由断裂的板块组成的墙体引人注目,它代表断裂的大地,表现了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惨烈,让人看后触目惊心。

  “马拉火车”模型反映了清朝保守势力对新生事物的阻抗。

  这是一辆蒸汽机车模型,老佛爷正端坐在机车车厢内的一端,车厢两侧是木制的桌椅,车窗外快速移动的画面表现了火车正在快速行驶。这项创意不仅保留了清朝宫廷风格,还融入了当代科技。

  一个炼铁炉的造型,上面写着“华北第一炉钢,1925年9月”字样。一个巨大的炼钢桶正向外倾倒火红的钢水。这两项设计诠释了唐山钢铁在华北地区的重要位置。

  唐廷枢、李鸿章、周学熙,三位巨匠是唐山近代工业的奠基人,他们的功绩将被唐山人铭记。

  一个旋窑的造型,上面嵌着一块LED大屏,屏幕播放着唐山的水泥生产史,解说着启新水泥厂生产的马牌水泥曾用于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历史博物馆等中国十大建筑。用现代设计理念把清末工业启蒙从造型、装饰、设计、文化含义等方面,进行传承发展性的设计制作,以适应现代社会和当代人的审美情趣。

  全息3D互动信息空间,把现代科技与唐山近代历史有机结合,用当今高端的科学技术展示唐山伟大的历史,让参观者在好玩、有趣中学习到历史知识。

  记者 范圣英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董钧 范圣英 摄

  征集创意启事

  创意是思维的灵动,是心灵的捕捉,它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色彩,使城市拥有活力。为了进一步营造我市创意氛围,本报从即日起征集创意作品,无论是创意产品、还是新颖想法,您都可以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下来,发送到唐山晚报邮箱:15531565103@163.com,我们将择优为您刊登展示。让我们共同用文化留住故乡的根脉,以创意点亮城市的未来。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唐山召开唐山工业博物馆展陈设计工作调度会   17-01-26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限行提示:7月4日限行尾号"1"和"6"
·唐山限行提示:7月3日限行尾号"5"和"0"
·唐山对货运车辆道路污染零容忍 查扣飘洒车辆195辆
·唐山市食药监局狠抓药品流通风险防控 罚没款82万余元
·唐山:“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丰南行”活动成功举办
·唐山:11个精品小区供水提升改造工程进展顺利
·唐山行政审批事项和收费项目实现全国最少
·唐山市第二届“市长特别奖”获得者风采(组图)
·唐山地方立法工作综述
·唐山主城区环城水系水质全部达标
社会>>
·江苏通报“牛奶河”污染调查进展:排放物为天然乳胶
·核心区“背街小巷”改造300胡同公厕
·福建漳州一渔船翻扣 1人获救5人失联
·79岁老人打造“魔幻城堡”
·四川德格县发生山石垮落灾害 致民房受损4人遇难
·江苏运用无人机破解执法难题
·四川万源“马帮突击队” 筑起马背上的“新居”
·云南威信城管围殴商贩事件:五名城管被行政拘留
·英雄莫问出处 人才不必都要“海归”
·向无火化证明者售墓穴将被严查
 
热点新闻
·唐山成立涉黑涉恶线索举报中心
·唐山市第二届“市长特别奖”揭晓(组图)
·唐山市城镇职工医保缴费基数要调整啦
·唐曹铁路全线开通
·唐山将11项商品房建设管理权限下放至县级
·唐山2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360.2亿元
·唐山:逸翠园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图)
·唐山市中心区7项拥堵路段改造工程完工
·乘坐“唐山号” 畅游祥云湾(组图)
·唐山消防部门组织开展微型消防站技能比武竞赛(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