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来自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八年国际交流开放办学的报告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7-02 14:54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集聚国际优质教育资源 提升专业服务发展能力

——来自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八年国际交流开放办学的报告

德国IB专家在唐工院焊接基地教授焊接技术 刘柬林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 孔祥华 通讯员 孟海涛 张晶 陈晓晶 张国艳)6月27日,在唐山分会场收看全省对外开放大会实况的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田秀萍格外激动:学院高职发展18年,与21个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一个个情景,不停地在她的脑海里浮现——

  率先开启中外合作办学大门,18年与21个国家应用技术大学等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2001年与瑞士维维实用艺术学院、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合作交流办学,在唐山乃至河北率先开启了中外合作办学的大门。

  18年来,学院坚持“以需求和发展的观点看职教、以顽强和创新的精神办职教”,立足开放办学理念和国际化标准,相继与德国、荷兰、比利时、爱尔兰、印度、美国、俄罗斯等21个国家应用技术大学等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邀请116名外籍专家和教师来院任教讲学,参与项目建设;派出220多位干部教师赴海外15个国家和地区学习培训;引进60多位海外留学硕博人才及华侨归国来院任教;吸引欧美亚120多名外籍学生来唐工院留学、访学、研习游。学院在德国共建国家海外师资培训基地,发挥了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引领示范作用;师生代表多次应爱尔兰、比利时驻华使馆邀请,分别参加两国总统、总理等来华访问时使馆招待会、项目对接会;建设专业及专业群,联合战略新兴企业,合作国际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较高岗位技术水平、大国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开放办学在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服务产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在中外合作办学中,学院建设了一批区域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的专业和专业群,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河北沿海开放城市、唐山一港双城建设等重大战略,有力提升了专业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支撑了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人才需求。仅搬迁到曹妃甸新校园近四年来,学院就接待中外调研考察学习团队达千余个。

  建设一个专业或专业群,引进一个优质企业和国际应用技术大学,服务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唐工院围绕国家、省、市重点战略,寻找国家发展职业教育机遇,依托牵头组建的河北省曹妃甸工业职业教育集团理事会,设立中外合作办学委员会,紧密对接“中国制造2025”战略,动态调整、新增21个专业,与产业转型和国际技术发展相联系,开发与国际先进职业标准相对接的课程体系和标准,推动国际课程本土化、校本课程国际化。

  ——与瑞士维维实用艺术学院(VAAS)共建陶瓷艺术设计专业,服务唐山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2002年开始免费互派学生。2003年,雅克·考夫曼一行4人,来学院及所属唐山陶瓷集团美术瓷厂工作半年,全程参与陶瓷艺术设计专业国家教学改革试点。瑞士里昂2004年来唐工院,经历了从学习者到主讲教师,成长为系副主任、河北省管外国专家,12年参与学院现代陶艺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骨干专业、省高校骨质瓷研发中心的建设,为提升专业国际化水平贡献了力量。

  借鉴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经验,开设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学院毕业生赴瑞士本硕连读,归国后在北京饭店担任客务部主管。

  ——与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DIT)开展机电一体化合作办学项目,获教育部批准。44%的授课任务由爱尔兰DIT专业教师承担,56%的课程由学院赴DIT培训认证的教师担任。师生连续四届获全国职业院校工业机器人大赛一等奖2次,三等奖2次。打通高职与国际应用技术大学系统培养技术技能人才通道,5名毕业生赴DIT本硕连读, 2人获爱尔兰DIT国家奖学金。

  引入IT产业世界领先的技术,融入专业人才培养,2007年开始参加由DIT与国内重点大学联合组织的中欧软件工程国际研讨会,促进学院国家信息化试点校、首批国家数字化校园实验校建设。

  全院借鉴DIT专业课程体系和质量保证体系,进行本土化的重构,促进学院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的开展。

  ——与德国IB集团在德国共建国家海外高职骨干教师培训基地,在学院共建汽车技术专业、焊接技术专业。学院连续3年组织10省市21所院校52名教师赴德培训,共享国际领先技术与教育教学模式。德方连续6年派焊接专家来院授课,指导焊接技术实训基地建设,并为曹妃甸大型企业开展技术培训。2017年,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被列为“河北省德国高级技术职业培训学院”建设项目。

  ——与荷兰海事大学共建港口物流专业。随着曹妃甸的开发建设,2008年学院确立了开发港口物流专业群,服务大港建设。在曹妃甸新校园规划设计中吸纳荷兰DHV设计院的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引进荷兰海事大学教师共同设计港口物流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培训师生;选派4名专业教师赴荷兰,全额奖学金攻读硕士学位。

  学院参与教育部APEC绿色技能港口物流专业项目开发,将绿色技能贯穿人才培养过程;参与教育部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的青少年教育“生活技能开发”项目,提高学生生活技能水平,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

  ——与美国柯克伍德社区学院合作开发绿色建筑课程,共建建筑专业。借助河北省和艾奥瓦州的友好省份、唐山市与锡达拉皮兹市的友好城市关系,开展院校互访、教师赴美免费培训、学生来院研学游、互认学分。

  美方选派具有企业与学校双重身份的专家,与学院教师共同开发绿色建筑专业课程,指导学生实习实训。

  ——与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大学开展航空专业培训,服务区域发展转型。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助力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唐山市政府与北京市教育领域开展了多维度的对接交流。唐山市教育局、唐工院与北京院校及企业开展对接合作,在学院共建航空维修技术专业,服务产业转型发展。

  一个个区域发展急需的专业,就这样在唐工院一次次高站位、宽视野的国际交流合作中孕育、成长。

  担当教育先行使命,加强与沿线国家交流,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2010年,学院与印度、新加坡等周边开展合作国际交流。按照《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通知,结合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学院又陆续与柬埔寨、俄罗斯、波兰等9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多个交流合作协议,并不断深化合作内涵。

  ——与印度院校和机构开展交流合作。2010年学院与印度RVS教育集团进行教学交流与合作,为学院信息工程专业发展以及英语教学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2017年,学院选派3名教师赴印度免费攻读博士学位,同时参与该院艺术设计、3D打印技术、工业机器人专业领域课程建设。

  ——与新加坡工艺教育学院定期开展师生交流游学活动。接收新加坡两批30名师生来学院学习工业机器人技术、快速制造、增材技术等课程;选派10名师生赴新加坡工艺教育学院学习培训,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

  ——孟加拉、爱沙尼亚陶艺家及学生来学院工厂实训。两国陶艺家团队和学生,在学院国家陶艺大师工作室进行陶瓷艺术创作与学术研讨,师生进行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课程实践。

  ——与柬埔寨院校和企业开展科研和技术合作。2017年,与柬埔寨金利华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依托柬方企业,在柬埔寨开展信息技术、机电一体化、陶瓷艺术等专业培训。依托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在唐工院建设合作交流中心,分享研究成果。

  ——与俄罗斯多所院校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与俄罗斯远东哈巴洛夫斯克太平洋国立大学开展人文交流活动,在学院举办俄罗斯传统文化艺术展和中俄师生笔会活动;艺术设计专业教师的论文入选俄罗斯教育部联邦国家教育机构主办的国际科学实用会议“艺术的远东航线”论文集。

  在河北省教育厅的支持下,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研究型大学签署合作协议;与俄罗斯远东国立交通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在艺术、学前和增材技术等领域开展应用技术研发合作。

  ——与中冶瑞木、巴新瑞木镍钴及圣言大学三方联合共建培训中心,服务企业走出去、落户曹妃甸。

  在唐山市市长特奖获奖团队、中冶瑞木董事长宗绍兴的主持下,校企三方共同在京与巴新通过视频会议,确定在巴新、唐山共建校企培训中心,培养适应国内及海外企业岗位需要的本土化人才。

  在社会各界关怀与支持下,唐工院坚持以“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的胸怀,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发展理念,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国家教育共同繁荣的进程中,主动担负起“唐山使命”。

  在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18年的开放办学实践中,全院师生负重奋进,执着创新,服务发展,服务需求,展示了职业教育的担当和“大国工匠”人才的精彩!如今正在建设“中国特色、国际水准”的国家优质高职院校的该学院,正按照新时代对职业教育提出的新要求,践行着融入曹妃甸、服务新唐山、面向京津冀、辐射环渤海的办学定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唐山提出的“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指示,为实现唐山“一港双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奋力拼搏!

  学院多次在国际国内教育

  大会上介绍开放办学经验

  1、2004年8月,联合国在北京举办有90多个国家1000多位代表参加的博鳌·亚洲论坛,学院领导应邀在“2004亚洲教育北京论坛——亚洲人力资源与交流”大会上作了主题发言。

  2、2010年11月18日,学院领导出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由联合国发起的全球倡议活动“学术影响工程”正式启动仪式。

  3、2012年12月,学院领导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国际教育论坛上作了题为“实施国际化战略建设国家骨干高职院校”的主旨演讲,分享了学院国际化进程的途径和措施,并提出推进国际化发展的建议,提升了学院影响力。

  4、2014年8月,学院参加由中华职教社在大连主办的中美职业教育论坛作题为“深化国际交流,探索多元合作模式”的报告,介绍学院国际合作交流的模式、经验及办学成果。

  5、2014年10月,学院应邀在世界职教院校联盟2014年世界大会分论坛进行主旨发言,介绍学院校企合作和国际交流的情况,并与参会的中外嘉宾交流经验。

  6、2016年6月23日,学院领导应邀在第十二届中欧软件工程教育国际研讨会上发言。

  7、2016年10月,学院领导应邀出席第17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在中爱高等教育论坛上作题为《合作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解决之道》的主旨演讲。

  8、2017年11月,学院领导在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分论坛上作主题发言。

  9、2018年1月,学院领导在第十三届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交流研讨会上作主题发言。

  10、2018年3月,学院领导在全国高校首届全国高职高专“优质校”建设与评价论坛上作《国际视域下的优质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设计与实施》的报告。

编辑 刘占金
.
相关新闻: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国防后备大学生连   17-04-26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2017届毕业生双选会(图)   16-11-26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首场2017届毕业生双选会   16-11-26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阳光体育运动成果展   15-05-22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职业技能展   15-05-15
图片
 
综合新闻>>
·来自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八年国际交流开放办学的报告
·唐山:廉政电影送清风到基层
·唐山:"4+5+4" 擘画新型工业化基地新宏图(组图)
·纪念冀东抗日暴动80周年摄影展开幕
·唐山:6月30日起八条公交线路恢复原线路运行
·唐山市中心区7项拥堵路段改造工程完工
·唐曹铁路全线开通(图)
·唐山夏粮收购工作全面展开
·唐山限行提示:7月2日限行尾号"4"和"9"
·唐山第十八批接收交办问题线索17件
社会>>
·七月天宇将上演“火星冲日”和“红月亮”等多个精彩天象
·欠朋友80万元不还 “老赖”边叫穷边装修湖景豪宅
·微信信用卡还款将收费!每笔0.1%手续费,最低0.1元起
·杨梅泡水现小白虫 专家:无病菌可食用(图)
·北京成立多个"猎狼小组" 其中一个半年抓23名"色狼"
·线上赌球:法律风险有多大?
·11岁女孩上二胡课带把美工刀 原因是遭到老师猥亵
·小学生直播拍到妈妈洗澡 平台需完善内容审核机制
·5人偷倒垃圾污染海洋案宣判 被判赔745万余元
·87年女生靠内幕获利被罚2816万元
 
热点新闻
·唐山市城镇职工医保缴费基数要调整啦
·唐山:2018年中考招生政策详解
·唐山市第二届“市长特别奖”揭晓(组图)
·唐山成立涉黑涉恶线索举报中心
·唐山将11项商品房建设管理权限下放至县级
·唐山: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标准出炉
·乘坐“唐山号” 畅游祥云湾(组图)
·唐山召开生态唐山建设重点工作调度会议
·航天食品超市落户唐山(图)
·唐山曹妃甸港打造中国配套铁路最发达港口(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