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学生暑期打工要防“掉坑”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7-04 8:2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学生暑期打工要防“掉坑”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赵春卉)“暑期兼职,待遇高,包吃住,工资日结”。近日,各高校陆续开启“暑假模式”,不少校园广告栏上贴出了类似的招工信息。除了休闲娱乐,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利用暑假打工,增加实践经历的同时还能赚取零花钱、锻炼自己的独立能力。不过,暑假工各种各样,社会上招暑假工的骗局也花样繁多,历年都有不少打工学生受到欺骗。因此,学生们在打暑期工之前一定要擦亮眼睛,谨防被骗。

  暑期工招聘广告满天飞

  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内部分高校、职校,了解学生暑期打工的情况。由于假期来临,许多学生已经开始筹划假期的安排,与平时热闹非凡的校园相比,此时校内十分幽静。记者在某校男生宿舍楼见到,有学生已经收拾好行李准备离开校园,而有少部分学生则选择了推迟回家的计划。“我打算出去打暑期工,大概8月下旬才回家。”大二学生小张告诉记者,利用暑期打工的同学不在少数,他认为打暑期工或者外出实习可以锻炼自己,开拓视野。记者在校园走访时看到,在学生宿舍楼下、学校过道宣传栏等地方张贴着许多关于招聘暑期工的告示,招聘暑期工的工种大多是餐厅服务员、保安、送水工、送货工、超市理货员宣传员、招生代理等,承诺的工资待遇在2000至3000元。不过,招聘暑期工的大多不是实体单位,而是中介招工代理或人才公司。另外,在多家网络平台、微信群、QQ群也出现了很多招聘暑期工的广告,条件非常优厚,不但活儿比较轻松,待遇也非常可观。

  面对各式各样的暑期工招聘广告,很多学生颇为心动。小杨同学是一名就读于我市某高校的大一学生,对于暑期工她很是憧憬。“以前听学姐们说过,她们暑假可以赚很多钱,不但可以买自己心仪已久的衣服、手机,甚至出去旅游一次的花销都够了。”这几天,小杨和自己同寝室的一名同学正在四处寻找待遇高合心意的暑期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学生都和小杨一样希望能得到一份待遇优厚的暑期工。

  部分学生担心打工被骗

  “待遇还过得去,但工作时间有点长了。”“工资最后会不会拖欠啊?”“这个公司听都没听过,不知道是否可靠啊!”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很多想打暑期工学生也心存疑虑,担心自己会被骗。

  去年暑期一段不愉快的经历让大二学生小高至今还是心有余悸,不敢轻易签订打工协议。小高告诉记者,去年放假后,为了打发假期时间,他在好友的介绍下来到了某私人公司打工。每天高强度的工作让他苦不堪言,更让小高感到最无奈的是,公司经常会以各种理由克扣他的工资,“有时候是迟到,有时候是宿舍卫生检查不达标,各种理由。”据小高介绍,两个月下来被各种克扣后,领取的工资离自己的预期相差甚远,“真是太让人生气了。”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打暑期工防骗,最关键的还是要签订合同或协议,不要轻信口头承诺。大学生要先查看招工单位是否有工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和人社部门颁发的职业介绍许可证原件,办公地址是否与证件一致。”另外,有热心网友总结出“暑期工防骗攻略”,大致内容包括:凡是叫你提前交钱的,一概不要去;企业的资料要先看清楚,打当地114看是否有这个单位;别把家庭资料轻易给别人,防止对方骗不了你就骗你的家人等。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唐山:小山街道全面部署暑期安全生产工作   18-06-12
唐山市群艺馆暑期公益艺术培训邀您参加   18-06-11
唐山暑期消防安保工作获通报表彰(图)   17-09-12
唐山站暑期发送旅客150.8万人(图)   17-09-01
唐山:暑期丰润景区农事体验活动受欢迎(图)   17-09-01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开展庆"七一"建党97周年廉政电影走基层放映活动
·农工党唐山市委开展非遗保护与利用工作专题调研
·唐山启动“童心向党”歌颂活动
·唐山民营经济成为"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生力军
·唐山市政协十二届六次常委会议协商侧记
·唐山限行提示:7月4日限行尾号"1"和"6"
·唐山限行提示:7月3日限行尾号"5"和"0"
·唐山对货运车辆道路污染零容忍 查扣飘洒车辆195辆
·唐山市食药监局狠抓药品流通风险防控 罚没款82万余元
·唐山:“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丰南行”活动成功举办
社会>>
·江苏通报“牛奶河”污染调查进展:排放物为天然乳胶
·核心区“背街小巷”改造300胡同公厕
·福建漳州一渔船翻扣 1人获救5人失联
·79岁老人打造“魔幻城堡”
·四川德格县发生山石垮落灾害 致民房受损4人遇难
·江苏运用无人机破解执法难题
·四川万源“马帮突击队” 筑起马背上的“新居”
·云南威信城管围殴商贩事件:五名城管被行政拘留
·英雄莫问出处 人才不必都要“海归”
·向无火化证明者售墓穴将被严查
 
热点新闻
·唐山成立涉黑涉恶线索举报中心
·唐山市第二届“市长特别奖”揭晓(组图)
·唐山市城镇职工医保缴费基数要调整啦
·唐曹铁路全线开通
·唐山将11项商品房建设管理权限下放至县级
·唐山2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360.2亿元
·唐山:逸翠园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图)
·唐山市中心区7项拥堵路段改造工程完工
·乘坐“唐山号” 畅游祥云湾(组图)
·唐山消防部门组织开展微型消防站技能比武竞赛(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