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市中院:服务保障全市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7-05 9:0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市中院:服务保障全市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黄岩)7月4日,服务保障全市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在唐山中院举行。会上通报了全市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有关情况,并公布8起典型案例。

  唐山中院自2016年6月成立环境资源庭以来,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认真研判全市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思路和发展方向,在机构专门化、审理机制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取得良好成效:一是创新、构建“三审合一”审判运行模式;二是以审判为核心,贯彻修复性司法理念;三是健全环境司法执法联动机制,形成环境保护合力;四是助推检察公益诉讼,切实担负起保护公益的职责和使命。

  2017年1月至2018年6月,市中院环境资源庭共受理案件384件,其中刑事案件168件,民事案件37件,行政案件179件,公益诉讼案件1件,已审结307件。在民事及公益诉讼案件审理中,尝试对生态环境要素的修复方法,推动土壤、矿产等领域的修复;刑事案件中,推动打击犯罪与环境补偿同步进行,将修复补偿与量刑考量相结合,使刑事处罚与环境修复相互促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为加大对环境资源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监督支持环保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加快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唐山中院从全市两级法院近二年审结的环境资源案件中,精选出8起典型案件向社会公布——

  刑事案件5件,涉及污染环境罪,非法采矿罪,滥伐林木罪,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民事赔偿案件2件,涉及大气污染侵权责任纠纷、噪声污染侵权责任纠纷;行政案件1件,涉及行政处罚申请强制执行。

  市中院新闻发言人指出,希望通过此次典型案例的发布以案说法,最大程度公开环境资源案件审判工作,引导公众树立依法保护环境意识,形成全社会环保氛围,提升我市生态环境竞争力。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政协委员为唐山生态文明建设点赞支招   18-02-12
唐山召开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会议   18-02-08
唐山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17-12-29
唐山市水务局三招助推水生态文明建设   17-12-23
唐山市气象局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保障   17-11-22
图片
 
综合新闻>>
·津西与中冶建筑研究总院联手进军装配式钢结构产业
·冀东油田:“五级徒步巡护”保冬供
·《嫦娥奔月》现身唐山(组图)
·清掏工人王青海:在平凡中绽放精彩(图)
·唐山市排水公司开展CCTV机器人操作培训
·唐山市司法局:奋进新时代 送法到乡村
·唐山部分路段断交施工
·今年唐山计划安排市级重点项目303个 总投资9075.4亿
·唐山消防支队走进华岩公园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图)
·唐山举办银企对接会 现场签约24.61亿元信贷合同
社会>>
·重庆:90后实习医生捐献新年首份“生命种子”
·多地调整公积金政策:提取便利了 条件放宽了
·应对暴雪 长三角铁路计划停运这些列车!
·于漪:用语言黏住学生的“草根”教师
·铁路“霸座”乘客首次被拘留
·艺考报名平台故障 教育部:高校延长报名时间
·【中国故事|追梦人】80后返乡创业网上卖山货 带动3500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年成绩单:共抓大保护格局已经形成
·“香港进入了全国高铁网”!这26公里,拉动港澳旅游再升级!
·【央企楷模⑧】“大国重器”守护者 三峡电厂精益生产管理团队的故事
 
热点新闻
·丁绣峰督导检查脱贫攻坚 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唐山县级机构改革进入实施阶段
·唐山科技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元旦假期遵化旅游实现"开门红" 旅游综合收入7040万元
·唐山重点项目建设超额完成计划投资
·唐山:丰润老促会为老区群众办实事(图)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王浩主持会议并讲话
·副省长李谦来唐调研"回头看"整改落实和环境治理工作
·省第七环保督察组向唐山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
·“泡面食堂”能在唐山走多远? (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