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守心如一,逐梦如初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7-10 9:3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

守心如一,逐梦如初

——写给我即将入职的学生

大硕:

  你好!首先恭喜你应聘成功,被心仪的学校录取为数学教师——从课桌到讲桌,从听课到教课,这其间改变的,不仅是你在教室的位置,更是你人生的角色。

  你问我怎样成为一个好老师,我想送你“三心”“二意”:

  这“三心”的第一心便是“仁爱心”:还记得那年母亲节的班会吗?我妈妈在ICU生死未卜,我才惊觉所谓孩子爱母亲,多数是亲不待时的追忆与悔恨。所以就有了那次我准备许久的家长会:当妈妈们从几十张“满月照”“百天照”里一眼认出你们时,你们落泪了。因为在这之前,我刚刚问过你们:妈妈的生日、妈妈的体态特征、妈妈今天的衣着——你们没记过也没关注过。后来,你妈妈给我打电话说:你青春期的叛逆,似乎在那一天戛然而止。我的老师评价说那是一节“仁且智”的班会,其实,我更愿你多一些仁爱之心,这样可以提升你的教育智慧。爱出者爱返,如果我们能点燃每个孩子心里爱的火种,定能给世界以温暖。

  等你走上工作岗位久了,发现在日复一日的劳动中,有太多无味的重复,原本燃烧的热情淡了、冷了,便会滋生倦怠,我唯恐你会失去了动力,这也是我想跟你谈的第二心:“进取心”。若要对抗倦怠、保持向上的力量,有一件法宝,你一定还记得——书籍。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相信当年我们一起体验过这句话的真谛:我们共读的第一本书是《男孩迪克的成功之旅》,读罢,你们满校园找行善的机会,说要像迪克一样用助人的行为帮助自己成长。后来我们认识了绿山墙的安妮,结识了富兰克林,了解了曹文轩笔下的秃鹤、杜小康……我们还就“最受男生欢迎的女生——陶慧”和“最受女生喜欢的男生——马水清”开了讨论会,让青春期的你们找到了成长的榜样。其实,在陪你们读书的过程中,成长更多的是我自己。我从书中找到释放压力的出口,找到发展的楷模,找到精神上的挚友。所以,阅读、陪伴学生阅读,将会是我们共同保持进取心的“营养套餐”。

  你当初选择师范学院时,我与你谈过:做教师注定与金钱、名誉、光环、显赫无缘,却常与辛苦、清贫为伴。所以,我想送你的第三心就是要有一颗“平常心”——不为外物所累,不为外界所扰,做你的教育,守好你心中的梦想,你会发现,教师有其他职业没有的富足:去年冬天的一个晚自习,不知哪个孩子说那天是我生日,于是我收到了近四十年来最难忘的生日礼物——若按价钱算,最贵的莫过一块巧克力糖,大部分是一张纸,更有学生别出心裁,把要对我说的话写在了印有花纹的纸巾上——他们说,时间太晚了,不能买礼物,就一人送了一份祝福。那个晚上,我读了三十几封信,流了一晚上幸福的眼泪。你的工作幸福指数是多少,看你如何在一颗平常心中定义“幸福”。

  相对“三心”,“二意”很简单:就是要有意思、有意义。做一个兴趣广泛的人,不死读书、不死工作,生活得有趣味、有色彩。我的那些做教师做得特别优秀的朋友们,有人爱养花,用对学生的心对花、用看花的眼光看学生;有人喜欢下厨,以“治大国如烹小鲜”的理念治班;有人喜欢听音乐、有人喜欢摄影、旅游……丰富的人生,是教材的一部分,我们的世界有多丰富,我们的学生就有多灵动。

  其实,啰嗦半天,一句话概括:守住一颗真心,追逐最初的梦想!我在远方,与你一同努力!

  你曾经的老师、现在的同行

  张洪艳

  作者简介:

  张洪艳,高级教师,唐山东方国际学校数学教师,河北省名师、河北省骨干教师、唐山市名师,曾被聘为北大远程教育专家。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秋叶·童心   18-07-05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18-07-04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18-07-03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读书修身,美文养性   18-07-02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仁而爱人,诚甘乐之   18-06-30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第二十二批接收交办问题线索13件
·唐山市供电农网高质量改造推进新农村建设纪实(图)
·唐山市工商局:开展“广告集中整治月”行动
·唐山市编办: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
·唐山开越路东出口收费站拆除 半幅断交施工
·唐山部署“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
·唐山限行提示:7月10日限行尾号"4"和"9"
·唐山第二十一批接收交办问题线索13件
·哪些专业需求最火爆? 唐山高校毕业生双选会数据出炉
·泰国普吉游船倾覆事故中暂无唐山游客
社会>>
·警方打掉特大赌球团伙 涉案资金3.2亿
·奖励生二孩家庭,力度可以更大些
·北京警方打击三大“套路”犯罪 抓获100余名嫌疑人
·武汉至呼和浩特航班降落冲进草坪 无人员受伤
·“抗癌女孩”李莫然 用行动诠释青春正能量
·张学友演唱会再“立功” 警方抓获一名在逃人员
·色情网站被查牵出一条黑色产业链 开办者仅19岁
·今年暑假个人参观北京大学校园可提前7天网上预约
·惊险!高速路上逆行司机驾照或被扣爆
·三人举报黑恶势力获奖50万元 戴“熊猫头”领奖
 
热点新闻
·七旬老党员走进小学传授吹秫笛(图)
·王浩:以高质量项目支撑唐山高质量发展
·迁安农民喜领“土地身份证”(图)
·再造一个新唐山 曹妃甸港产城融合发展绘图宏图(组图)
·唐山政法系统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举办(图)
·唐山:燕京里社区举办纪念建党97周年主题活动
·唐山军分区开展冀东人民抗日暴动80周年纪念活动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范照兵来唐调研
·曹妃甸港“公转铁”运输驶入快车道
·国家税务总局唐山市税务局正式挂牌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