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旅游 正文

唐山市旅游局提醒: 慎重选择高风险旅游项目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7-18 8:2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市旅游局提醒:慎重选择高风险旅游项目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赵立峰)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和全域旅游的发展,我国公民出游规模不断增长,旅游活动范围日益扩大,各式各样的旅游项目层出不穷。玻璃栈道、漂流、水上运动、滑雪滑冰、热气球、高空跳伞、蹦极、攀岩、潜水等一大批充满刺激和挑战的高风险旅游项目越来越受到广大游客、尤其是年轻游客的喜爱。高刺激伴随着高风险。与一般性旅游项目相比,高风险旅游项目专业性强、风险程度高,易受天气、环境、设施和操作等因素影响而发生各种安全事故。为此,市旅游局提示广大游客,要安全为先、量力而行,慎重选择高风险旅游项目。

  国家旅游局《高风险旅游项目目录》显示,高风险旅游项目划分类别有登山探险、峡谷穿越、攀岩、潜水、滑水、冲浪、橡皮艇漂流、筏漂流、滑雪、跳伞、雪橇、赛马、蹦极、滑翔、热气球、动力伞、索道、地面缆车、游船、滑道冲浪、轮渡、快艇、武术、儿童游乐场所(过山车、太空梭、矿山车、追风者、青蛙跳、激流勇进、滑道、碰碰车、超级大摇摆、转转杯)、悬空栈道、高空直落项目、滑草、水上单车、摩托艇、水上拖伞、投标、弓弩射击(射箭)、滑竿、水上步行球、狩猎、真人军事对抗、自行车骑行、木棍横桥、绳网墙、滚铁环、踩高跷、卡丁车、摇橹船、过江速滑、垂直观光电梯等。

  刺激好玩的旅游项目备受青睐,却也存在一定风险,因此参加高危项目要注意安全,更好地保护自己。游客除了要有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训练过的应急技能外,还要购买能涵盖高危项目的保险,这种保险往往涵盖旅游期间意外身故、致残、烧伤等情况的赔偿、急救和紧急救护,一旦发生意外,能起到“救急”的作用。

  据了解,大家熟悉的游泳名列第一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第一,是由于游泳项目所涉及的人数最为广泛,且每年在公开水域死亡以及游泳池溺水的现象时有发生。在游泳过程中只要注意人身安全,做好安全措施,穿戴合适游泳装备,学习好自我防护方法,游泳还是可以放心的。初学游泳者最好自备一些浮体物品,例如救生圈(衣)、泡沫塑料打水板等。

  高山滑雪是一项处于高速运动中的体育项目,应仔细了解滑雪场地的高度、宽度、长度、坡度以及走向,根据自己的水平选择适合的滑雪道,最好能请一名滑雪教练指导学习。如在滑行中前方情况不明,或感觉滑雪器材有异常时,应停下来检查,切勿冒险。在结伴滑行时,相互间一定要拉开距离,切不可为追赶同伴而急速滑降,那样很容易摔倒或与他人相撞。滑行中如果失控跌倒,应迅速降低重心,向后坐,不要随意挣扎,可抬起四肢,屈身,任身体向下滑动。要避免头朝下,更要绝对避免翻滚。

  潜水需要考到专业执照才能进行,潜入水里时需使用耳塞,以防水压冲击耳膜造成伤害。浮潜一定要穿好救生衣,且不能独行,要根据体质和水温选择是否下水;在潜水过程中如不自觉进入流区,无论是顺流还是逆流,请尽快离开,以免因逆流消耗体力或因顺流被带离岸边。避免长时间浸在水中或曝晒在阳光下,不能长时间闭气潜水,以免造成晕眩发生意外。

  在体验攀岩运动前,一定要注意热身,相互检查器械的佩戴,检查绳子是否安全。登山也需要做好各项安全准备,事先了解好登山路线,计划好休息和进餐地点,最好有熟人带路,防止在山中迷路。对山上的气候特点应有所了解,争取在登山前得到可靠的天气预报,带好衣物早晚御寒,防止感冒。

  漂流过程中,要听从船工或护漂员的指挥。漂流时莫做危险动作,保持平稳、避免冲撞。万一不小心落入水中,千万不要惊慌失措,救生衣的浮力足以将人托浮在水面上。有划桨漂流的,同伴应当伸出划桨让落水者攀抓,无划桨的就要稳定船身拉住护手带攀爬上船。若落水者离橡皮筏较远时,要想办法上岸或停留在石头的背水面,因为迎水面水流强且容易被橡皮艇撞到。另外,太小的孩子不要漂流。山中河道情况复杂,到处是急流险滩,不懂事的孩子在船上乱动很危险。

  快艇属于高风险旅游项目,应根据自身情况谨慎选择。游客乘坐快艇时必须穿救生衣,找到安全绳,不要集中在快艇的一侧,以免快艇失去平衡。严禁在快艇内走动,头、手不要放在快艇的边缘外,以免被碰撞及发生其他意外。乘坐快艇及水上摩托,不得跨越安全海域,游客亦不能在水上摩托、快艇、拖曳伞等水上活动范围区内游泳。

  随着旅游市场的发展,户外运动的游客越来越多,旅游险的范围也日趋扩大,保险公司也设计出了一些包含高风险项目的产品,曾经是承保旅游险禁区的攀岩、潜水、滑雪等高危项目也被纳入保障范围。

  据了解,目前一些保险公司推出的自助游保险、户外运动保险,所提供的保险责任与普通旅游险大体相当,如意外身故、意外医疗、紧急救援、航班延误等,所不同的是,自驾游保险与户外运动险还将扩展到非职业高风险活动,如承保跳伞、潜水、滑雪、攀岩、探险等。不过,每增加一种高风险活动将增收更多的保费。此类旅游险适合于具有特定旅游目的的游客。

  另外,游客购买这类保险时还是需要详细了解保险的责任免除规定,以免所参与的高危项目不在承保范围。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唐山市旅游局“优化旅游环境”打造“四优”品牌   18-05-16
唐山市旅游局会同相关部门开展高风险项目联合督导   18-04-17
唐山市旅游局提醒游客:春节假期安全出行文明旅游   18-02-14
访唐山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邢京林   18-02-12
唐山市旅游局发布“五一”假期出游提示   17-04-20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首个“不打烊”自助办理身份证终端落户滦县
·河钢唐钢上半年家电板和汽车钢外发创佳绩(图)
·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迈上新台阶
·唐山限行提示:7月18日限行尾号"5"和"0"
·中关村·唐山人力资源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唐山市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上调
·唐榛路14.5公里路段将断交施工 注意绕行
·唐山:“祥云盛世 歌唱祖国”演唱会举行(图)
·唐山市区4所高中录取分数线确定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纪实
社会>>
·模式化教学的绘画班,讨好了家长、伤害了孩子
·求职不成反被骗 警惕“刷单”黑色产业链陷阱
·田径——伦敦世界杯:谢震业200米夺冠
·西藏农民欢度“望果节”祈盼丰收
·一狂犬病疫苗造假 产品全被控制
·动物园内游客“挂面喂猴”成灾
·内蒙古发现一处史前无轮廓人面像岩画
·黄土高原212万年前已现人迹
·吉林长春一代驾人员屡次酒驾被刑拘
·微信转账转错人 法院判令收款者退钱
 
热点新闻
·唐山:丰润杨家铺小学邀志愿者为学生讲解紧急救护知识
·滦南职教中心:诵读国学经典(图)
·唐山党政代表团赴江苏省学习考察
·唐山:国地税合并 市民尽享办税便利
·2018“爱跑538”唐山站报名启动 9月9日相约南湖(图)
·2018年上半年 唐山立案侦办环境污染刑案74起
·唐山公交电子票昨日开刷 记者现场体验使用流程
·唐山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唐山市气象台7月13日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唐山市民今起可扫码坐公交!(附视频使用指南)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