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吾之所爱为吾天职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7-18 9:2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

吾之所爱为吾天职

  “吾之所爱为吾天职”是杨绛先生引用过的一句话,在众多的名人名言中,我唯独喜欢这句话,因为这是我坚守教师岗位30余年所恪守的职业信条。

  教师——吾之所爱

  依然记得小时候悲喜交加的一天,那天爷爷带我报名上小学,悲的是因为爸爸被打成了右派,我被城里的学校拒收了;喜的是得到了爷爷送给我的最珍贵的礼物——一块小黑板、一个小板擦和一盒粉笔。爷爷用哥哥姐姐的旧课本教我,然后鼓励我开办了“小学堂”。爷爷让我把他教给我的知识再教给没上学的小伙伴,不下雨的时候我就在露天的小胡同里光荣地当上了“小老师”。

  唐山大地震后,我终于可以上学了,在我最向往的校园遇到了我终身难忘的启蒙老师孔祥英,虽然她只教了我两年就因为身体原因病退了,但她对我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现在想来,从那个时候起,我就已经梦想着成为她那样的老师:她站在震后那张破旧的讲台前,每一投足都是那样的优雅,每一句话都是那样的动听……我是如此幸运遇到无数位像她一样的恩师,是他们的春风化雨舒桃李,让我“长大后就成了你”,如愿以偿地当上了像“你”一样的老师。

  教师——为吾天职

  以前教毕业班总会得到孩子们毕业后送的小礼物,我一直思索要回送给他们什么有意义的礼物。在我从教第26年的6月1日,终于把我用了大半年的时间为他们每人写在130个小书签上的嵌名联送给了他们,当然我也跟他们郑重地要了自己最想要的礼物——毕业会考最好看的字,最让自己满意的成绩。他们信誓旦旦地答应了。当我看到他们的毕业成绩时,泪水不争气地夺眶而出,35个满分!其他孩子的成绩也都提高了,虽然看不到他们最后的试卷,但我敢保证这是他们答得最认真的一次,因为我知道那是我们的约定,那是他们送给我的最好的礼物!至今我还留着一个小女孩给我写的很霸气的一封信:“……你等着,等我学会了,一定也会送给你一副带有‘琳亚’的嵌名联!”

  今年,我教的孩子又即将面临毕业,在今年的“六一”,他们也拿到了我送给他们的书签——嵌名联,而我,正在等待着他们马上面临的小升初的礼物,期待并幸福着。

  作为从教30年的老教师,当初被我视若珍宝的3件宝贝——那块小黑板,那个小板擦,那盒粉笔,至今仍让我敬畏不已。当把儿时的梦想作为终身敬畏的职业的时候,一定就是“吾之所爱为吾天职”吧!

  张琳亚

  作者简介:

  张琳亚,中小学高级教师,路北区金童首郡小学英语教师,唐山市首届名师,河北省第四届名师,河北省骨干教师,全国首届十佳小学英语教师,全国第四届外语教师园丁奖获得者,全国首届英语教师名师。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青春韶华,伴你成长   18-07-13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我的“熊孩子”   18-07-12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18-07-11
唐山举办做"四有"好教师演讲比赛   18-07-11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守心如一,逐梦如初   18-07-10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涉税事项“一厅通办”受到纳税人点赞
·唐山交通事故四项指数不同程度下降
·唐山:2018年高校大学生应急救护培训启动
·唐山交通秩序整治工程取得实效 道路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国统局最新数据显示:6月唐山房价同比环比双上涨
·网上税务局在唐山全面推行
·唐山首个“不打烊”自助办理身份证终端落户滦县
·河钢唐钢上半年家电板和汽车钢外发创佳绩(图)
·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迈上新台阶
·唐山限行提示:7月18日限行尾号"5"和"0"
社会>>
·模式化教学的绘画班,讨好了家长、伤害了孩子
·求职不成反被骗 警惕“刷单”黑色产业链陷阱
·田径——伦敦世界杯:谢震业200米夺冠
·西藏农民欢度“望果节”祈盼丰收
·一狂犬病疫苗造假 产品全被控制
·动物园内游客“挂面喂猴”成灾
·内蒙古发现一处史前无轮廓人面像岩画
·黄土高原212万年前已现人迹
·吉林长春一代驾人员屡次酒驾被刑拘
·微信转账转错人 法院判令收款者退钱
 
热点新闻
·唐山:丰润杨家铺小学邀志愿者为学生讲解紧急救护知识
·滦南职教中心:诵读国学经典(图)
·唐山党政代表团赴江苏省学习考察
·唐山:国地税合并 市民尽享办税便利
·2018“爱跑538”唐山站报名启动 9月9日相约南湖(图)
·2018年上半年 唐山立案侦办环境污染刑案74起
·唐山公交电子票昨日开刷 记者现场体验使用流程
·唐山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唐山市气象台7月13日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唐山市民今起可扫码坐公交!(附视频使用指南)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