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培训侧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7-21 2:0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夯实人大工作“最后一公里”

——全市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培训侧记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马惠 李欣 牛东新)专题讲座、辅导报告、分组讨论、会议交流……7月17日至19日,市人大常委会举办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培训班,为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220名乡镇人大主席和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充电”。

  经过3天的集中学习,学员们普遍感觉收获颇丰,纷纷表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论述有了更深切的理解,对今后做好乡镇和街道人大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和方向,干起来更有信心了。

  深化认识 武装头脑

  “乡镇治则郡县治,郡县治则天下安。”

  乡镇人大作为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街道人大工委作为县级人大常委会的派出机构,是整个人大系统的“最后一公里”,也是离人民群众最近、最能反映民意的国家政权机关和工作机关,是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

  2017年,我市县乡人大换届完成。各乡镇人大和各街道人大工委的岗位上迎来了一批“新鲜血液”。他们之中大部分是从乡镇党委副书记和政府部门领导转任到人大岗位的,虽然有基层工作经验但无人大工作阅历,如何尽快掌握做好人大工作基本知识,成为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内行领导,是摆在他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庆久指出,人大工作有其自身的规律和特点,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和程序性都很强,“在这样的岗位上工作,仅仅凭着现有的经验是不够的,还要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强人大工作业务学习。”这道出了参加培训学员的普遍心声。

  “担任乡人大主席之初,我感觉到了一种如释重负的轻松,在我看来,人大主席是个闲差,监督只不过就是走形式,干和不干不会影响大局。这次学习培训让我彻底转变了这种思想。”迁安市五重安乡人大主席魏江荣说,“必须研究如何依法履行好法律赋予乡镇人大的重要权利,使之成为推动乡镇工作的重要力量。还有,‘代表之家’建好了,如何发挥作用,让代表们实现依法履职‘常态化’,都亟待研究落实”。

  近年来,中央和省市委对县乡人大工作高度重视,高度关注,寄予厚望。2015年中央18号文件对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新修订的地方组织法和《河北省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实施细则》《河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条例》进行了修改,为乡镇人大依法履职、开展活动从法律法规层面进一步提供了保障。去年和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贯彻省人大常委会要求,两次召开全市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代表之家(联络站)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和经验交流会,对县乡人大工作和代表之家(联络站)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一系列条例文件的出台,使乡镇人大工作变得有遵循、有参照、有阵地、有抓手、学员们对此深有感触。

  “3天的培训下来,最大收获就是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论述的认识。”迁西县东莲花院乡人大主席韩冬勇说,“回去以后还要继续深入学习,学深学透、消化吸收,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县乡人大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依法履职,扎实工作,开创工作新局面”。

  内容丰富 指导性强

  这次学习班培训内容十分丰富,包括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论述,新宪法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河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条例以及如何做好新时期乡镇人大工作等诸多内容。

  另外,培训班还采取分组讨论和会议交流等多种学习方式,帮助大家吃透培训内容。学员们普遍认为:培训较好地结合了理论高度和实际情况,对基层人大工作有很强的针对性,发挥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遵化市平安镇人大主席李德军在交流中说:“乡镇人大只有围绕中心工作,融入发展大局,积极主动作为,才能使权力机关作用得到充分有效发挥。”在项目建设、高速公路征地拆迁、一区三边、绿化攻坚、精准扶贫等各项重点工作中,他们都组织代表们反复学习,吃透精神,深入群众,广泛宣传,正确引导,率先垂范,助推党委的重大决策落到实处。

  “在基层人大工作中,监督是重中之重,但现在却还是一块短板,不同方式的监督力度和效果千差万别。强化人大的监督工作,不仅要在理念上有更新,还要在方法上有创新。”在“如何做好新时期乡镇人大工作”专题讲座中,担任授课教师的滦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岳山的这番话引起了学员们的共鸣。

  丰润区丰润镇人大主席王利民结合工作实际谈了自己的体会,“新形势下乡镇人大监督工作必须适应新常态,围绕经济发展、重点工作和民生领域抓监督,积极做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的推动者、参与者,实现监督与支持、服务的有机统一。”

  此外,对新宪法的培训也让学员们接受了一次系统的法律知识培训,不仅有针对性地强化了基层人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也提升了学员们的法律意识和理论水平。

  学以致用 提升能力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覆盖全市的大规模的乡镇和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培训班,目的就是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乡镇人大的法律地位和职能作用,解决根本的认识问题;进一步明确乡镇人大工作的法律程序和主要内容,解决工作的方式问题;进一步明确乡镇人大主席所肩负的重要职责和崇高使命,解决履职的责任和能力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庆久说。

  “对于人大工作而言,我们很多学员都还是新兵。参加这次学习班,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了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在交流发言中,不少学员都谈到对习近平新时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有了新的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的政治制度,有着极强的生命力和优越性,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有了思想理论基础,就有了开展工作的方向和底气。不少学员已经对未来一年甚至是本届履职期限内的工作有了明确的规划图。

  “要想发挥好代表的作用,提升代表履职的积极性、自觉性、主动性,就应该在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合理有效的机制上下功夫。”古冶区王辇庄乡人大主席王立顺说。

  “回去之后,一定要把这次培训班上学到的东西落实到人大具体工作当中。”迁西县旧城乡人大主席张小军说,乡镇人大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全面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乡镇党委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好乡镇人大职权,发挥职能作用。同时,下大力量推进“家站”建设工作,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强化运行,使“家站”真正成为依法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平台。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纪实   18-07-17
驻唐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法院执行工作   18-07-14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18-07-05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范照兵来唐调研   18-07-03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五次会议   18-06-27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战果
·唐山防震减灾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唐山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唐山市总工会筹集500余万元为一线职工送清凉
·唐山市自来水公司紧急启动应急机制应对雨后高浊原水
·唐山民政局推行"互联网+监督"让低保救助在阳光下运作
·旅游精英齐聚多玛乐园助力唐山文旅新发展
·唐山海事签订船舶安全管理互学协议
·唐山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培训侧记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唐山试点入户登记在乐亭展开
社会>>
·新规禁止飞行员机上吸烟 机长:曾有两年缓冲期
·儿童票标准"各行其是" 消费者"入乡随俗"几时休
·多地试点人脸识别技术认证 “刷脸”办事靠谱吗
·孕妇医生坚守岗位 相视一笑成“网红”
·江苏警方破获巨额微信红包赌博案
·“爱心奶奶”毛美滨:为公交司机免费送餐十四载
·模式化教学的绘画班,讨好了家长、伤害了孩子
·求职不成反被骗 警惕“刷单”黑色产业链陷阱
·田径——伦敦世界杯:谢震业200米夺冠
·西藏农民欢度“望果节”祈盼丰收
 
热点新闻
·唐山公交电子票昨日开刷 记者现场体验使用流程
·唐山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唐山近300名市民参与电视剧《那座城这家人》拍摄(图)
·唐山召开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动员会
·唐山税务局推行“一厅通办”:进一个厅 涉税事项全办清
·唐山装配式建筑推进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唐山市公安局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战果显著
·开滦一中录取分数线确定
·唐山:玉田交警捐款救助患病辅警
·唐山召开货运车辆污染整治推进会议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