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开埠140周年仪式参会嘉宾“唐山新起点”之旅侧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7-25 8:1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新起点,再出发,创造新辉煌”

——唐山开埠140周年启动仪式参会嘉宾“唐山新起点”之旅侧记

  7月24日下午,参会嘉宾及记者参观了南湖生态旅游风景区、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启新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本报记者 吕光宇 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卢山)7月24日下午,为了更好地见证和体验唐山开埠以来的工业历史和蓬勃的城市发展活力,前来参加唐山开埠140周年启动仪式的参会嘉宾及媒体记者参加了“唐山新起点”之旅,参观了南湖生态旅游景区、开滦国家矿山公园、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和启新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节点,每到一处,参会嘉宾纷纷被唐山人薪火相传的工业文化所感动,被唐山人淬炼凝结的工业精神所叹服,被唐山人不断抒写的中国工业史上的辉煌和永载史册的人间奇迹所震撼。

  走进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宛如走进历史的长河。中国迄今存世最早的股票——“开平矿务局老股票”、尘封百年的“羊皮蒙面大账本”、中国第一条准轨铁路上的铁轨等镇馆之宝,引领人们在历史与现实的碰撞中,品赏着厚重的工业文化。在唐廷枢的照片前,聚集着多位他的后人。此时此刻也让他们感慨万分:“能来参加今天的活动觉得非常荣幸,因为祖辈让我们与唐山也有了深厚的渊源,正是因为这些渊源,作为一个校长,希望以后两地在学术上能有进一步的交流,我们也会在学校的图书馆放一些相关材料和书籍,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唐山的工业历史,从而了解新的唐山”,唐廷枢后人、澳门科技大学副校长唐嘉乐先生说道,“我相信从今天开始,唐山站在新的起点上,再次出发,一定会给未来抒写更为靓丽的一笔。”

  “快来、快来,给我和老教授合个影”,在唐山工业博物馆门口罗忠忱的雕塑前,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院的邹洋招呼着同伴,“这是我第一次来唐山,也可以说是寻根之旅,因为我们学校的根在这里。我到了这儿才发现,在这里一说‘交大’好多人都很有感情,可以看得出唐山人对交大的难舍情缘。我也希望两地有这么好的基础、这么深的情缘,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多多合作。”参观完唐山工业博物馆后,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的季敬皓说:“唐山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在这里让我们了解了唐山近代工业的发展历程,也展示了这座英雄城市的辉煌历程。来之前就觉得唐山应该是以工业为主的一个不是很大的城市,但来了以后,今天再一看这些地方,和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整个城市很有现代气息,而且我也了解了这座城市还是在地震以后重新建起来的,能建成现在这种程度真的让我挺震撼的。”

  而在中国第一袋水泥诞生地——启新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残旧的墙体和斑驳的水泥窑馆道,仿佛向人们诉说着时光的故事,也诉说着当年的辉煌与荣耀。“唐山的工业文化真是令人震撼。唐山开埠140周年可以说意义非凡,今天下午参观了这么多和工业有关的景点,对唐山的工业历史、文化及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觉得这里面的新闻点很多,有报道价值的东西也非常多,回去后将会从工业文化、旅游、经济等各个方面进行报道”,国际在线记者郭梦基由衷地说。

  唐山,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工业文化是唐山的原生灵魂,是唐山未来兴旺发达的文化基础和源泉。唐山将从140年跨越三个世纪的历史中不断汲取营养化作力量,在新一轮的高起点开放中,创造新的辉煌。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百年辉煌——纪念唐山开埠140周年书画展开幕   18-07-24
唐山开埠140周年研学之旅活动启动   18-06-28
唐山推出开埠140周年研学之旅活动   18-06-27
唐山开埠140周年研学之旅启动   18-06-27
“纪念唐山开埠140周年”征文活动期待您积极参与   18-05-30
图片
 
综合新闻>>
·台风北上 唐山海事提醒游客撤离海边禁止登船
·“唐山新起点”之旅侧记
·农工党唐山市人民医院支委会到康复村义诊慰问
·唐山:环卫一体化让市区环境更整洁
·纪念唐山开埠140周年 全国集邮文化巡展亮相唐山
·开滦集团建矿140周年大型图片展启幕
·“唐山造”动车领跑中国速度(图)
·唐山开埠140周年仪式参会嘉宾“唐山新起点”之旅侧记
·唐山财政局安排支持资金7亿元助推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
·唐山限行提示:7月24日限行尾号"5"和"0"
社会>>
·新型诈骗盯上游戏高手 假称高价收购实则“钓鱼”
·小伙隐居山中用刀刻康熙字典:想复原木活字印刷
·无业小伙向保洁员讨水喝 看到对方手机趁机偷走
·万名优秀退休教师将赴农村学校讲学
·章丘拟用蟑螂吃完60吨厨余垃圾 真的不会蟑螂成灾?
·“猜字谜”赌博案:按诗句猜动物?猜了你就输了
·解密“催眠大师”背后的诈骗团伙
·19岁大学男生沾上网贷半年欠债15万 为还款退学打工
·新规禁止飞行员机上吸烟 机长:曾有两年缓冲期
·儿童票标准"各行其是" 消费者"入乡随俗"几时休
 
热点新闻
·国统局最新数据显示:6月唐山房价同比环比双上涨
·迎接第二届旅发大会 唐山国际旅游岛准备好了
·副省长李谦来唐就工业运行和转型升级工作进行调研
·大雨来临忽如夜(组图)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读书研讨会
·唐山首个“不打烊”自助办理身份证终端落户滦县
·入职首日喝酒庆祝 次日清晨酒驾被查
·唐山市截瘫疗养院开展爱心体检活动(图)
·唐山市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6月份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唐山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