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书无完书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7-25 9:0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书无完书

海纳

  有个作家,出版了一本新书,然后微博悬赏,说谁要能从中挑出一个错误,就奖赏1001元钱。有个大学教授不信这个邪,竟然从该书中挑出172处错误。作家不认账,教授不甘心,于是将官司打到法院。近日,北京朝阳区法院一审判决,认定这本书中有18处知识性错误,判令作家支付给教授1.8万余元。作家不服,认为那些所谓的错误,都是作家的自由个性表达以及个人审美体验;教授也不服,认为这本书中绝不止18处错误。

  每个作者的知识、阅历、视野和思维都是有限的,所以,出书有错也是很正常的事情。有人发现,“四大名著”中也有各种各样的错误。比如“海州”这个地名,最早出现于东魏武定七年(549年),而在《三国演义》第十九回中,关云长对张飞说:“我在海州路上驻扎,探得消息,故来至此。”即便是关圣人,又怎能预知300年后的地名?还有《西游记》,本是一部以唐代为历史背景的小说,但在作者讲述故事时,却经常出现“兵马司、锦衣卫、司礼监”等明代的职官和机构设置。

  二十年前我出第一本书的时候,校对了6编,但在新书印出之后,还是发现了七八个错别字。后来出书,愈加小心,但各种错误仍如影随形。前几年出了一本书,内页中删除了一篇文章,目录中却没有删除,乃至有读者看到后给我打电话:“目录中的那篇文章哪里去了?”我无言以对,无地自容。

  新闻出版总署2005年3月1日开始施行的《图书质量管理规定》,对图书编校差错的标准和计算方法,有非常严格的规定,其中第五条中明确:“差错率不超过万分之一的图书,其编校质量属合格。”可见,即便是国家规定,也是允许有错误的。

  承认错误是个很没面子的事情,尤其是一些作家,总喜欢把自己打扮成社会精英和行业权威,出了新书之后,满脑子想的是好评如潮、洛阳纸贵,这时候一旦有人站出来说书中有错,他们的心里就会很不舒服,甚至怀疑人家别有用心,故意找茬。

  在我国的历史上,有很多“一字师”的故事。比如五代时期的诗人齐己,写了一首《早梅》诗:“万木冻欲折,孤根暖独回。前村深雪里,昨夜数枝开。”本来,他对自己的诗句非常得意,而他的诗友郑谷看了后说:数枝梅花开,不足以说明“早”。如果改为“一枝”,更为贴切。齐己欣然接受,立即改为“前村深雪里,昨夜一枝开”,并称郑谷是自己的“一字之师”。

  这些年流行炒作,一些人想出各种各样的奇招怪术把自己的作品炒热,以便卖得更多。报道中讲,前边说的那位作家,就承认自己悬赏挑错“确实有炒作元素在里面”。但炒出来的热,不是真热,很快会凉,而且任何的炒作都有代价,说了就得算数,有错就得认。

  “黄金无足色,白璧有微瑕。”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也没有十全十美的书,人们从错误中学到的东西,可能比从成功中学到的更多。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专业人士教您遴选古诗词经典书籍   17-02-20
4500多本爱心书籍送村民   16-11-30
唐山:路北75所小学获赠普法书籍   15-11-12
教育实践活动书籍热销(图)   14-05-09
唐山三名小学生放学后摆摊售卖书籍玩具(组图)   13-09-27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新起点”之旅侧记
·农工党唐山市人民医院支委会到康复村义诊慰问
·唐山:环卫一体化让市区环境更整洁
·纪念唐山开埠140周年 全国集邮文化巡展亮相唐山
·开滦集团建矿140周年大型图片展启幕
·“唐山造”动车领跑中国速度(图)
·唐山财政局安排支持资金7亿元助推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
·唐山限行提示:7月24日限行尾号"5"和"0"
·唐山市民政局组织开展简证便民专项行动
·唐山市质监局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纪实
社会>>
·新型诈骗盯上游戏高手 假称高价收购实则“钓鱼”
·小伙隐居山中用刀刻康熙字典:想复原木活字印刷
·无业小伙向保洁员讨水喝 看到对方手机趁机偷走
·万名优秀退休教师将赴农村学校讲学
·章丘拟用蟑螂吃完60吨厨余垃圾 真的不会蟑螂成灾?
·“猜字谜”赌博案:按诗句猜动物?猜了你就输了
·解密“催眠大师”背后的诈骗团伙
·19岁大学男生沾上网贷半年欠债15万 为还款退学打工
·新规禁止飞行员机上吸烟 机长:曾有两年缓冲期
·儿童票标准"各行其是" 消费者"入乡随俗"几时休
 
热点新闻
·国统局最新数据显示:6月唐山房价同比环比双上涨
·迎接第二届旅发大会 唐山国际旅游岛准备好了
·副省长李谦来唐就工业运行和转型升级工作进行调研
·大雨来临忽如夜(组图)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读书研讨会
·唐山首个“不打烊”自助办理身份证终端落户滦县
·入职首日喝酒庆祝 次日清晨酒驾被查
·唐山市截瘫疗养院开展爱心体检活动(图)
·唐山市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6月份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唐山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