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时政要闻 正文

全国首届地震科普大会在唐山举行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7-30 8:0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全国首届地震科普大会在我市举行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科学化水平

王东峰会见与会领导并进行工作座谈

许勤出席会议并致辞 郑国光作主报告 丁绣峰致欢迎词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河北日报记者 四建磊 王成果 本报记者 韩冬)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两周年和唐山抗震救灾42周年之际,7月28日,应急管理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协、河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地震局在我市联合召开全国首届地震科普大会。会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会见与会领导并举行工作座谈会。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出席大会并致辞,应急管理部副部长、中国地震局局长郑国光作主报告。市长丁绣峰出席会议并致辞,副市长梁振江,市政府秘书长张文明出席会议。

  7月27日下午,王东峰在同郑国光等出席大会的中央有关部委领导举行工作座谈时,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大会在唐山召开表示热烈欢迎,向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局及中央有关部委对河北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王东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7月28日视察唐山时,就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重要要求,体现了深厚的为民情怀和深远的战略眼光,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把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为自觉践行“四个意识”、认真落实“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大政治任务,大力弘扬唐山抗震精神,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责任,健全体制机制,整合各种资源,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基础建设,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我们将以此次大会在唐山召开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防灾救灾人才队伍、物资储备、基础工程、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强化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深化防震科普知识宣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希望应急管理部和中国地震局继续关心支持河北,在重点地区防震救灾、重大项目建设、地震科学研究和普及等方面,给予更多指导和支持,帮助河北全面提高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在致辞中,许勤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向多年来无私支援唐山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关心支持河北改革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唐山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全国首届地震科普大会在这里举办,有着特殊重要意义,是对唐山抗震救灾伟大胜利的最好纪念。两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并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为我们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指明了方向,为有效抵御自然灾害、造福人民群众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将坚持思想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引航定向;强化科技支撑,把科技创新作为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根本驱动力,科学认识致灾规律,为减轻灾害风险作出努力;加强科学普及,普及地震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提升群众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希望国家有关部委加强对河北的支持,希望与兄弟省市深化沟通交流,希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郑国光在报告中说,本次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以及向汶川地震十周年国际研讨会暨第四届大陆地震国际研讨会致信精神,以“防震减灾科普先行”为主题,总结近年来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经验,分析新形势新要求,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提升全民防震减灾科学素质,着力提升全社会抵御地震灾害综合防范能力。做好新时代防震减灾科普工作,要努力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防震减灾科普针对性和有效性、构建防震减灾科普社会化工作格局、打造防震减灾科普品牌、加强防震减灾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实现防震减灾科普事业可持续发展等六个方面,精准发力见实效,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丁绣峰在致辞中说,作为经历地震灾害、备受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的英雄城市,唐山不断强化率先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扛起推进防震减灾现代化建设的使命责任,以务实举措开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新局面。全国首届地震科普大会搭建了全面普及地震知识、交流防震减灾技术的载体平台,希望应急管理部等主办单位将全国地震科普大会永久落户唐山,配套举办世界防灾减灾技术与产业博览会,支持唐山建设防震减灾产业园,逐步把唐山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防震技术交流、防灾减灾产品研发应用重要集散地。唐山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以更高标准提升防震减灾能力水平,努力打造全国防灾减灾救灾的“唐山样板”。

  会前,唐山地震遗址公园科普馆举行开馆仪式。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小记者走进唐山动物园 科普教育暑期研学之旅欢乐多   18-07-12
植物风情馆的科普趣实践(图)   18-05-24
小记者走进南湖植物风情馆 上科普实践课(组图)   18-05-24
小记者走进南湖植物风情馆 上科普实践课(图)   18-05-24
报社小记者走进大南湖 植物风情馆将上演科普实践课   18-05-17
.
 
综合新闻>>
·确保市场供应、带头平抑物价!唐山20家商企作出郑重承诺
·唐山市科技局积极协调1600个红外测温仪29日起陆续到货
·唐山高新区行政审批局采用网上远程申报办审批
·就凭这段顺口溜,唐山这个村支书要火
·古冶公安民警挥戈上阵战疫情
·唐山:路南警方查处一起寻衅滋事案
·唐山市消协消费警示:防控疫情谨慎消费
·唐山燃气:暂停收费员、安全巡检员入户
·唐山:路南公安分局网安大队开展网络安全专项检查
·唐山民政局出台进一步加强养老机构封闭式管理的若干措施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唐山工人医院9名医护人员支援抗击疫情一线
·唐山市委宣传部召开会议协调推进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2月1日起唐山暂停机动车驾驶人考试
·建设银行唐山分行开通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
·张古江会见河钢集团董事长于勇一行
·唐山市医疗保障局:暂停我市长期照护保险相关服务
·杨洁走访慰问唐山坚守一线新闻宣传工作者
·唐山企业家韩宏升捐款200万元助力疫情防控
·张古江:着力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重要一极
·【新春走基层】12315为消费者执着坚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