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路北 正文

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访路北祥富里社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7-31 8:2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访路北区祥富里社区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孙愫)7月19日,路北区祥富里社区市民服务中心。

  正在研究筹建社区组织生活馆的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林静格外忙碌。

  “作为展馆,馆内将集中展示领导关怀、社区发展历程、社区党建特色等内容,让更多的人了解社区,了解社区工作,并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促进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陈林静告诉记者,距离习总书记来祥富里社区看望慰问基层群众已经快两年了,但那天的情景在大家记忆里依然那样清晰,历历在目。一有机会,大家就在一起回味和分享,讲起总书记是多么平易近人,讲起总书记对大家的嘱托。

  社区居民眼中两年来的变化

  上午的祥富里社区一派欢乐祥和——

  买菜回来的大爷大妈们三三两两地边聊天边往家的方向溜达,看孙子的大妈推着孩子和熟人打着招呼,社区文化广场上,居民们聚在一起下棋、健身、聊天。

  来到大家中间,谈到近两年社区发生的变化,居民们都说社区的文体设施越来越齐全,环境越来越好,社区党员服务越来越到位,大伙儿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原来这地都坑坑洼洼,社区给我们重新修了一遍。”居民史凤云说。

  “你看这崭新的健身器材,多好!还有那边的路灯,以前没有,晚上挺黑的。陈书记找路灯管理所给我们安装的,因为这里晚上有文娱活动,真是给我们办了一件好事呀!”居民刘丽告诉记者。

  “这两年来,社区各个方面的变化可都不小:小广场地面重新硬化了,给花园安装了路灯,楼道里的小广告也清除了。”居民董桂明高兴地说,“社区在变,人们的生活在变,我们的幸福指数在不断提高!”

  “自从总书记来过后,大家学习诗词写作的兴趣更浓了,社区居民老有所乐、老有所学的劲头儿也更足了。”居民王岳女是社区拾秋诗社的成员,他告诉记者,两年来,拾秋诗社又增加了不少新成员,不仅有本社区的,还有其他社区的诗词爱好者,有23位成员成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诗社还出版了自己的诗集。

  “提起这两年的变化啊,我感觉社区党建抓得不错,党员关系转到社区的多了,参加党员活动的多了,大家的积极性都特别高。尤其是社区申请了微信公众号后,方便了大家,也更有利于党员之间的交流。”居民朱秀琴大妈如是说。

  ……

  两年后的祥富里花更香了,绿更浓了,优美的社区环境中映衬出的是越来越多的幸福与笑脸。

  变化的是生活品质,不变的是祥富里社区党总支始终牢记总书记服务好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嘱托,不断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整合各种资源,增强社区公共服务能力,让党的旗帜在社区群众心中高高飘扬。

  服务好群众“最后一公里”

  走进社区服务中心,左手走廊处的房间门上,“陈林静党代表工作室”几个字格外引人注目。

  这是党的十九大后,陈林静回到社区第一时间成立的党代表工作室。她每天在此接待社区居民,倾听百姓心声、排解百姓困难。

  翻开一本“工作室接待记录”,上面写道:“704楼2门楼前路灯不亮,影响居民出行,大家没有安全感,建议尽快修好。”处理结果栏写着:“立即联系路灯管理所,下午两点已经修好。”来访人意见写有“处理很及时,我感到非常满意”。

  陈林静告诉记者,像接待记录上的情况经常会有,如公园路面损坏、暖气不热、路灯不亮、自来水问题等等,她都会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或联系相关部门,或亲自上门及时帮助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

  于是,增加社区花园里的座椅、新修了到社区办业务的无障碍通道、抹平文化广场上容易崴脚的坑洼……工作室真正成为了社情民意的“中转站”。截至目前,已经累计接待社区内外居民400余人次。

  这只是一个缩影。两年来,如何提高服务能力、拓宽服务渠道,切实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祥富里社区党总支始终在创新在探索:

  ——成立了唐山市首家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密切人大代表与基层群众的联系,进一步拓展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渠道,让代表更好地认真履职,服务社会。

  ——探索构建社区“大党委”制,进一步整合服务资源,建立“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定期开展“社区党总支、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派出所、物业公司”五位一体联席会议,解决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成立巡回法庭,邀请法官、律师进行普法宣传,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截至目前,共接待40余人,将12件民事纠纷等问题化解在萌芽阶段。

  ——创办社区微信公众平台,借助“互联网+”技术,建设数字社区,更加拉近党群关系,激发党建活力。

  ——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端午粽飘香、共叙邻里情”第十一届邻里节、庆祝建党97周年暨习总书记视察2周年汇报演出、优秀共产党员表彰会……用红色教育活动凝聚民心,用传统节庆活动和谐邻里,用文明创建活动美好家园,用群众的文体活动激发活力,让越来越多的居民走出自己的小家门,走进社区的大家门。

  ……

  服务为本,创新不止。居民们对社区的归属感更强了,对社区大家庭也更加信赖和热爱。

  “总书记要求畅通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我从未忘记嘱托。”陈林静说,下一步,我们不仅要注重居民的物质生活也要关心居民的精神生活,会把心理专家请进社区,为居民们解除工作压力大、易焦虑等心理问题,让社区更和谐,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为唐山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自来水公司节前抢修 祥富里居民用上“暖心”水   18-02-22
唐山:祥富里社区举办迎新春活动(图)   18-02-05
唐山:祥富里社区开展纪念毛主席诞辰124周年活动(图)   17-12-26
焦彦龙深入祥富里社区向基层干部群众宣讲十九大精神   17-11-09
唐山市党的十九大精神文艺宣传队千场巡演走基层活动启动   17-11-06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70个优秀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获资助
·唐山市工商局12315上半年受理投诉举报5439件
·唐山市行政审批局倾力做好项目审批服务
·唐山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综述(图)
·唐山限行提示:7月31日限行尾号"4"和"9"
·市检察院机关召开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动员会
·唐山市检察机关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北京华图众成教育唐山金桥学习基地揭牌(组图)
·唐山食药监局打好"三大战役"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唐山公示"一问责八清理"整改"回头看"重点问题清单⑥
社会>>
·“警车被贴条”处罚结果也要看得见
·女孩突发心肌炎住进重症监护室 原以为就是小感冒
·哥哥生前无人管死后妹妹索遗产
·退伍老兵请环卫工喝茶12载 茶叶费近2000元每月
·黑中介套路满满专坑租房人
·女婴被弃 多名市民愿收养
·中介老板跑路,台州20多位房主崩溃
·男子跷二郎腿通宵打牌左腿“瘫”了
·保“两个三峡”发电量 云南昭通如何安置16万移民
·1000元踩刹车、5000元“包过” 揭驾考作弊产业链
 
热点新闻
·唐山:多玛乐园将于8月1日开园
·唐山举行向大地震罹难同胞和抗震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台风“安比”平安过境(图)
·“唐山造”动车领跑中国速度(图)
·唐山举行纪念唐山开埠140周年启动活动
·唐山上半年217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01.1亿元
·唐山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工程集中开工
·丰南等6县(区)政府因重点河流水质不达标被约谈
·王东峰:奋力推进新时代"三个努力建成"工作取得新成效
·唐山将举办20项活动纪念开埠140周年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