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开发区(园区,管理区,工业区) 正文

唐山:高新区持续推进思想大解放综述(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7-31 8:4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掀起高质量发展的“新浪潮”

——高新区持续推进思想大解放综述

高新区组织召开2018年度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推进会。

高新区“三个看一看”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论坛现场。

总投资7.2亿元的唐山中鼎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军民融合产业综合研发平台项目。

高新区“思变思进思发展创新创业创一流”辩论赛现场。

总投资2亿元的汇中仪表超声测流智能制造车间及研发生产中心项目。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孔祥华)每一次思想的解放,都会带来无尽的智慧;每一次观念的变革,都将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今年以来,高新区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在全区认真组织开展了“三个看一看”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在为期4个月的时间中,全区各级各单位紧紧围绕省委、市委部署的重点工作和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确定的中心任务,在全面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圆满完成了大讨论活动各项工作任务,达到了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解放思想中激发干劲、在解放思想中谋求发展、在解放思想中解决问题的目的。在前不久市委、市政府通报的今年以来各县(市、区)主要经济指标排名中,高新区综合排名位居全市第一,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开局。

  “解放思想、创新发展无止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提出的‘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重要指示和省委对唐山提出的‘两个率先’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持续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活动,进一步找准‘高新定位’,明确‘高新目标’,承担‘高新责任’,交出‘高新答卷’,展现‘高新作为’。”在7月16日高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的以“牢记殷切嘱托、强化使命担当、开启新的征程”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凝聚成这样的共识。

  用创新理念打开解放思想的“总闸门”

  全市动员大会后,高新区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立足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制定方案,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成立了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召开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印发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制定了具体活动时间安排表,对每个阶段都明确了时间节点、工作任务、活动内容和责任单位,并做到了规定动作质量高,自选动作有亮点,确保了活动有力有序开展。

  为强化学习教育,在统一思想中凝聚共识、丰富活动载体,高新区实施了领导带头集中学和专题讨论学。党工委中心组召开理论学习会,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参考书目,确保了学习内容全覆盖。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中心组成员围绕分管工作,就如何解放思想、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谈体会、谈想法、谈思路。全区各单位也纷纷组织召开学习讨论交流会,分享学习心得,交流学习感受,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在创新学习方法和形式上,高新区还利用信息网、微信平台、高新区报开设学习专栏、互动信箱、留言板、网上答疑专版等,为党员干部搭建学习平台,做到了有专题可学,有专家可问,有资料可查。如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高质量发展我先行”系列访谈活动中,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围绕招商引资、创新创业、城市管理、民生建设等重点工作,谈思路、谈想法、谈举措,形成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3月16日和3月21日分别举办了两场“三个看一看”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论坛,围绕“招商引资如何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三个看一看’,激发干事创业新状态”等主题,帮助大家找准工作中存在症结的根源,明确了解决问题的思路;3月13日至4月4日,举办了高新区“思变思进思发展创新创业创一流”辩论赛,围绕“解放思想应更注重学习还是应更注重实践?”“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是硬件打造重要还是软件提升重要?”“高新区加快发展的关键是政策资金还是思想思路?”等辩题,开展了12场精彩的辩论比拼,启迪了全区干部员工的思考,开启了解放思想的大门。

  让干部沉下去敞门纳谏

  能否让深入基层、沉到一线成为常态,是检验干部思想解放和作风建设的一面镜子。

  针对按照“三个看一看”严格要求查找出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目标、思路举措、领导作风、工作机制“六个不适应”和“八个方面差距”,高新区立足引导广大干部思想同心、行动同步、目标同向,汇聚全区智慧、加速推动高新区发展建设实现新跨越,展开了系列敞门纳谏活动。

  ——召开多层次座谈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向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重点企业、外资企业、中小科技企业负责人等面对面,征求对高新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三个看一看”解放思想方面的意见建议,了解企业和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并通过开设网上信箱向“两代表一委员”、老干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服务对象和群众代表征求意见建议。全区各单位也分别召开服务对象、社区群众、农村代表座谈会,了解情况,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开展大调研活动。班子成员和各单位均建立了大讨论活动联系点,联系点涵盖企业、社区、农村、创新创业团队、基层组织、困难群众等各个层面。班子成员和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深入联系点进行走访调研,掌握一手资料,征求意见建议,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撰写调研报告,提升了各级干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组织开展献计献策活动。开展了“逐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献计献策活动,采取书面报送、发送信函、发送电子邮件、网络在线提交等方式,共收到来自全区上下新点子、好计策500余条,为加快建设“实力高新、活力高新、美丽高新、幸福高新”凝聚了合力。

  ——建立问题清单。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结合前阶段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深入思考,列出了问题清单,带头制定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任务、整改期限,并按要求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了公示。

  数千名高新区机关、部门、乡镇干部的身影,出现在基层、融于群众中间。

  高质量发展捷报频传

  “高新区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整体工作推进顺利,规定动作质量高,自选动作有亮点,形式新颖,选题务实,真正做到了内容与形式相结合,展示了形象,提升了士气,凝聚了人心,一批制约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破解。”在4月28日高新区“三个看一看”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总结暨中心组理论学习交流会上,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庞秋原感慨颇深。

  立足汇聚群智群力,有效使用活动成果,高新区一方面采取班子成员和各单位通过召开学习交流会议等形式,深入交流大讨论的收获体会,激发新活力,完善新思路;另一方面,把各级各单位谋划形成的推动工作的新举措、新方法、新思路,汇集成了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和作风成果。制定印发了《高新区管委会提高执行力九项制度》,切实提高全区各级各单位执行力,以好的作风确保各项工作落实;推行了绩效公开制,除涉密事项外,采取图文并茂方式对外公开,方便群众监督;实行“五个一律”问责机制,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推进慢、成效不明显、作风不扎实、群众意见大的部门单位和个人,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先实行“五个一律”问责,再视情况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推行电子实时评价制度,实现了由被动征询改为主动评判、由弹性操作变成刚性统计、把台下操作和事后投诉变为台上的实时监督的转变,办事群众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建立办事指南“码”上知,优化了办事流程,为群众提供了最便捷高效的服务,助推了“四最”品牌的打造。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场务实、高效的“开闸门”“破禁区”的解放思想活动,给高新区带来了令人欣喜的丰硕成果。

  今年,唐山市将“科技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列为“十项重点工作”之一,高新区以此为契机,率先突破加速形成规模效益显著、创新优势突出、产业配套完备、区域特色明显的新兴产业集群,为唐山转型升级、再创辉煌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焊接产业基地、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超声测流研发生产基地、机车检测研发生产基地、血液信息管理生产培训基地等多个全国规模最大的新兴产业基地势头正猛,成为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今年5月上旬,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庞秋原带队赴杭州高新区、萧山经济开发区、杭州未来科技城就招商引资、新兴产业发展、机器人小镇建设、创新创业生态体系、自主创新企业培育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进行考察,学习吸取了杭州高新区等地的先进理念、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升了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和意识,并向市委呈报了《关于赴杭州高新区等地学习考察的报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看了报告,高兴地作出批示:“请各大班子领导同志阅。希望高新区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理念、思路、做法,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发展,在全市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做示范、当引擎……”

  为全面贯彻落实王浩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圆满完成市委提出的各项任务,高新区迅即制定出台了《关于解放思想创新发展为全市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实现高质量发展做示范当引擎的意见》,明确高新区要坚定不移地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宗旨,突出“稳中求进、进中争先”的总基调,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高速度前行,加快推动“产业发展向高端引领转变、增长模式向创新驱动转变、功能布局向产城融合转变”,在转型发展上做示范当引擎,建设实力高新;在创新驱动上做示范当引擎,建设活力高新;在城市建设上做示范当引擎,建设美丽高新;在改革突破上做示范当引擎,建设幸福高新,成为全市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和新引擎。

  6月30日,全国第一个物联网超声测流产品智能制造平台在高新区开工建设。该项目由国内最大的超声流量计生产商唐山汇中仪表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2亿元,占地50亩,主要建设超声测流产品研发生产中心、智能制造车间、检定实验中心和物流仓储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第一个物联网超声测流产品智能制造平台,将高精度、高性能、低功耗、低成本的智能超声流量传感器及系统推广到工业、民用能源计量的各个领域,推动以传感器为代表的物联网制造业的发展。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正式发布2017-2018年(第24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中信重工开诚智能技术中心榜上有名,为唐山唯一,也填补了高新区在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上的空白。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也由此成为全市唯一一家既拥有国家工程实验室又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的“双国字头”企业。截至目前,高新区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达23家,位居全市第一。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未有穷期。当下,高新区干部群众正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提出的“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重要指示和省委对唐山提出的“两个率先”要求,继续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的原则,不断建立健全思想观念常新、工作作风常新的长效工作机制,在为全市实现高质量做示范、当引擎的征途上奋力疾驰。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高新区对“大棚房”违法占地进行强拆   18-07-13
唐山高新区开建全国首个物联网超声测流智能制造平台   18-07-05
唐山:高新区开展“三项活动”提升机关党建水平   18-07-03
唐山:高新区公安分局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图)   18-06-28
唐山:高新分局开展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组图)   18-06-27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科技局举办企业进校园活动
·农工党唐山市委赴沽源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河北省司法厅领导来唐山调研
·唐山交警部门开展货运车辆污染专项整治行动
·唐山自来水公司开展"7·28缅怀亲人助老扶幼爱心活动"
·唐山70个优秀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获资助
·唐山市工商局12315上半年受理投诉举报5439件
·唐山市行政审批局倾力做好项目审批服务
·唐山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综述(图)
·唐山限行提示:7月31日限行尾号"4"和"9"
社会>>
·“警车被贴条”处罚结果也要看得见
·女孩突发心肌炎住进重症监护室 原以为就是小感冒
·哥哥生前无人管死后妹妹索遗产
·退伍老兵请环卫工喝茶12载 茶叶费近2000元每月
·黑中介套路满满专坑租房人
·女婴被弃 多名市民愿收养
·中介老板跑路,台州20多位房主崩溃
·男子跷二郎腿通宵打牌左腿“瘫”了
·保“两个三峡”发电量 云南昭通如何安置16万移民
·1000元踩刹车、5000元“包过” 揭驾考作弊产业链
 
热点新闻
·唐山:多玛乐园将于8月1日开园
·唐山举行向大地震罹难同胞和抗震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台风“安比”平安过境(图)
·“唐山造”动车领跑中国速度(图)
·唐山举行纪念唐山开埠140周年启动活动
·唐山上半年217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01.1亿元
·唐山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工程集中开工
·丰南等6县(区)政府因重点河流水质不达标被约谈
·王东峰:奋力推进新时代"三个努力建成"工作取得新成效
·唐山将举办20项活动纪念开埠140周年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