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花开的声音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7-31 9:0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47

花开的声音

  儿时,家门对面就是村里的小学,妈妈是教师,我在教室里蹒跚学步,在操场上嬉戏成长。耳濡目染,我自小对教书育人就有了一种特殊的情怀,教育是我心底的信仰。2000年,我师范大学毕业走上三尺讲台,寒来暑往,花开花落,不知不觉间,已近二十年了。春秋轮回,岁月漫漫,学生一批批换了又换,然而我对教育的那份挚爱和忠诚矢志不移!

  在我心中,教育的所有意义与真谛都和爱有关。喜欢冰心说的那句既有诗情又有哲理的话:“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咀嚼于口,铭记于心,时刻提醒我,良知、爱心、责任应是为师之魂。由是,课堂上,精心教学,因材施教,我是学生的授业之师;课余,把手相谈,排忧解惑,我是学生的知心益友。每当学生围着我,看到那么渴慕、信任的目光,为师的幸福感甜甜溢出心头。

  2012年,我从初中来到小学任教,从一直从事的高年级教学转变到任教一年级。面对着这些刚进入小学校门,如同白纸一般纯洁的孩子们,我深感为师责任之重大,惟有捧出一颗爱心,倾心育人。一路相伴,一路成长。

  一天,我正在办公室判作业。几个学生拉着小伟进来向我报告:“老师,他偷彩粉笔,被我们发现了还不承认,还打我们!”

  循声望去,小伟一脸不服气地站在面前。偷拿粉笔,还打架!这怎么行呢!然而,此时此刻,我知道,发火是最不明智的。

  我挥挥手,对其他同学说:“你们先回教室吧!”

  小伟用疑惑的目光看着我。我拉住他的手,把他拥到我的身边,说:“打人是不对的。同学们指出你的错误,是关心你,想帮助你呀!”他轻轻点了点头。我摸着他的头问:“你能告诉老师,拿彩粉笔干什么用吗?”他犹豫了一下,说:“昨天,您让我们‘三八’节送给妈妈一张贺卡,我想做得漂亮点,就想用彩粉笔来涂满颜色。可他们说我偷……”他的眼里充满了委屈的泪水。

  对于这样一个只是想把送给妈妈的贺卡涂得更漂亮的美好愿望,对于这样一个美丽的初衷,我还能说什么呢?看着他流着泪的眼睛,我暗自庆幸没有鲁莽地伤害这颗敏感而脆弱的心。我拍拍他的肩,对他说:“彩粉笔不适合涂在纸上。用油画棒会更漂亮!”说完,我从办公桌里拿出一盒女儿的油画棒送给了他。

  小伟噙着泪水,向我深深鞠了一躬。

  爱是宽容,是一缕阳光,照亮一片童心。爱在点点滴滴渗透里,爱在平凡琐碎小事中。一路爱心付出,静心期待花开。

  回想不久前,下午放学,值日生做值日,孩子们小,每次我都是和他们一起做,那天因为有事去了办公室。回来时,一进教室,就看见桌椅还七扭八歪的,前面的垃圾也没收,一群人正围着一个同学大声争论着什么。见我进来,孩子们止住争论,被围在中间的小彤抬起一双慌乱的眼。望着那张怯生生的小脸,我心一动,笑着问:“你们在帮小彤讲题吗?那你们能帮老师一个忙吗?”“帮什么,老师?”他们的小脸立刻乐开了花。 “帮老师把值日做完。老师希望你们能先干好一件事,再去做另一件事,好吗?”“嗯!”他们使劲地点点头,麻利地去做值日了。

  无声无息播下爱的种子,不知不觉会生根发芽。无微不至呵护爱的幼苗,不知不觉会绽放花朵。春雨润物,桃李芬芳,耐心付出,守护花开。每一天,多给孩子们一些微笑;每一天,多给他们一些宽容;每一天,作为教师的幸福感和孩子们的成长一起绚烂绽放。

  熊海云

  作者简介:

  熊海云,丰润区东实验小学教师,小学一级教师,丰润区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多次获唐山市及丰润区先进教学工作者、丰润区优秀班主任称号。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大爱无疆 睿智前行   18-07-24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爱与责任   18-07-23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乡恋   18-07-21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一路有爱   18-07-20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立功喜报话当年   18-07-19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举办第五期365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比赛(图)
·唐山市科技局举办企业进校园活动
·农工党唐山市委赴沽源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河北省司法厅领导来唐山调研
·唐山交警部门开展货运车辆污染专项整治行动
·唐山自来水公司开展"7·28缅怀亲人助老扶幼爱心活动"
·唐山70个优秀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获资助
·唐山市工商局12315上半年受理投诉举报5439件
·唐山市行政审批局倾力做好项目审批服务
·唐山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综述(图)
社会>>
·“警车被贴条”处罚结果也要看得见
·女孩突发心肌炎住进重症监护室 原以为就是小感冒
·哥哥生前无人管死后妹妹索遗产
·退伍老兵请环卫工喝茶12载 茶叶费近2000元每月
·黑中介套路满满专坑租房人
·女婴被弃 多名市民愿收养
·中介老板跑路,台州20多位房主崩溃
·男子跷二郎腿通宵打牌左腿“瘫”了
·保“两个三峡”发电量 云南昭通如何安置16万移民
·1000元踩刹车、5000元“包过” 揭驾考作弊产业链
 
热点新闻
·唐山:多玛乐园将于8月1日开园
·唐山举行向大地震罹难同胞和抗震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台风“安比”平安过境(图)
·“唐山造”动车领跑中国速度(图)
·唐山举行纪念唐山开埠140周年启动活动
·唐山上半年217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01.1亿元
·唐山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工程集中开工
·丰南等6县(区)政府因重点河流水质不达标被约谈
·王东峰:奋力推进新时代"三个努力建成"工作取得新成效
·唐山将举办20项活动纪念开埠140周年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