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旅游 正文

人人可以开动车 3D打印超梦幻(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8-01 9:4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关注旅发大会之唐山工职院研学旅行——

人人可以开动车 3D打印超梦幻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中国人自古就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说法,研学旅行就是用实践的方式诠释学习的真谛。不同于一般旅游的到此一游、走马观花,研学旅行更加追求参与、体验和互动,如今已成为素质教育的新趋势。

  在即将召开的旅发大会上,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智能研学基地是重要一站。近日,记者跟随一群中学生,来到位于曹妃甸区的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提前探营,体验了一次开拓视野、寓教于乐的研学旅行。

  参观港口:感受震撼崛起

  从唐山市区出发,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记者和学生们到达了此次研学游的第一站: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物流实训基地——曹妃甸港通用码头。

  原以为,大海都是类似的。“我以前看过秦皇岛的海水、青岛的海水、大连的海水、三亚的海水,浪漫又温柔。可是曹妃甸的海水,让我好震撼!”一名女生一下车就感叹道。“到底哪里不同呢?或许这里的大海用‘苍茫’和‘壮阔’两个词形容更恰当。”另一名男生在一旁自言自语。

  唐山工职院旅游专业的学生兼导游介绍说,这里的码头前沿水深最浅处还有15.5米,大约相当于淹没五层住宅楼那么深。码头上,伫立着一排排几十米高的起重机,工人们需要上升到距离地面20多米高的工作台,在呼啸的海风和炎炎烈日下操作机器,这是晕高的记者绝对完成不了的工作。此刻,记者感到的是扑面而来的雄壮,耳中不由响起“咱们工人有力量”的歌声。

  曹妃甸的海,像北方的壮汉,苍茫辽阔,刚劲有力。更加令学生们震撼的是恢弘豪迈的发展气势,渤海湾内,现代化“北方大港”——曹妃甸港正在强势崛起。

  实操课堂:体验炫酷科技

  离开码头,记者和学生们沿着海边的公路驶向此次研学游的第二站——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这里,可以亲身体验最新鲜最炫酷的科学技术,听说还能零距离动手操作后,学生们有些迫不及待了。

  我们首先来到工业机器人技术体验学习区。该区依托唐山工职院工业机器人实训基地,基地由唐山工职院与唐山曹妃甸合心机器人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共建。

  老师先讲解了机器人的理论知识及发展历程,又引导学生们实际体验了书法机器人、双臂倒咖啡机器人和AGV智能机器人的操控。通过实践,学生们了解了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及前景,激发了学习探索新知识的兴趣。

  随后,来到动车实训区,有学生惊呼:“中国科技馆有火车展示,是模型,缩小的;这里竟然有真正的动车车头,而且还能‘驾驶’呢!”大家听了都跃跃欲试,要过把“开动车”的瘾。

  记者发现,这个完全真实的动车车头前方是弧形投影,可以模拟驾驶效果,驾驶舱内的操作也与实际操作相同。学生们兴奋地走进车头,在这个融真实和仿真于一体的环境中还原了动车组的安装、调试、运行和维护作业,直观感受到了我国铁路事业的重大跨越和飞速发展,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老师讲解说,这个动车实训区的课程由唐山工职院和唐山北车集团、北京腾实信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课程以真实的高速动车检测列车为教学载体,采用VR虚拟仿真技术模块和动车组驾驶操作系统……学生们虽然还似懂非懂,但是听得饶有兴致。

  “它们能打印各种模型,有点像哆啦A梦,好神奇啊……”在接下来的3D打印技术体验区,学生们围着打印机好奇地讨论开来,并踊跃提问:“老师,怎样才能把我想象的画面告诉打印机呢?”“这要经过电脑制图这道程序,专业的设计者会将脑中的图像设计成3D模型,再输入3D打印机中,按下开关就可以啦。”老师告诉大家。

  3D打印技术体验区依托唐山工职院河北省院士工作站快速制造中心,具有国内最先进的快速原型和快速模具等技术,这些技术已经融入陶瓷、装备制造等众多行业中。“只要编好程序,什么形状都能打印出来。”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自己动手打印出了完整的3D造型作品,加深了直观认识,体验了创造乐趣。

  在3D打印机的旁边,摆放着一批晶莹剔透的激光内雕模型,里面的图像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呢?老师讲解说,计算机控制下的激光束按照加工形状的分层截面信息,逐层对水晶进行扫描,同时对扫描部位进行烧灼处理,使其微微破碎呈现白色斑点,所有白点整体呈现出的就是水晶内置图像。“我院每年都会为优秀毕业生制作肖像模型!”一席话令学生们很是羡慕。在老师的指导下,一名同学还完成了一件以自己头像为主题的激光内雕产品,开心得不得了。

  土地“淡化”:培育倔强绿色

  课后的自由活动时间,导游带领大家走出教学楼,来到户外参观校园,记者感受到的是满眼绿色洋溢着生机勃勃。

  行走在校园里,导游指给我们看的耐盐植物不下十种。记者还见到了久闻大名的野生柽柳,它们枝条细柔,姿态婆娑,开花如红蓼,在夏日淡烟疏树,别具风格。

  然而,这片倔强的绿色来之不易。绝大多数植物不能在含盐量超过千分之三的土壤中生存,而唐山工职院正处于高盐碱度的渤海滩涂,土壤平均含盐量超过千分之六,常规绿化植物在这里无法正常生长。

  “那么在沿海地区,是怎么进行绿化的呢?”学生们不禁提出了问题。导游讲解说,盐碱土地的改良有工程措施、化学措施、物理措施和生物措施,其中生物措施更具可行性。研究显示,在盐碱地上种植盐地碱蓬、盐角草、野榆钱菠菜等盐生植物,每年可从土壤中带走大量盐分,连续三年左右即可大幅“淡化”土地,达到耕种标准。

  参考以上科研成果,唐山工职院尝试以不换种植土、节约灌溉用水、保护原生植物、科普耐盐碱植物为原则,建设盐生植物园,打造研学旅行植物科学新亮点。

  导游继续为大家科普:“淡化”土地的具体操作方法为,第一年普遍播种吸盐植物,生长旺盛期多次刈割以带出更多的盐分,降低土壤盐碱度;第二年起,按照土壤含盐量的分布种植相适应的植物,逐渐完成盐生植物园的建设。

  知行合一:拓展教育边界

  俗话说:“说千道万,不如放手一干。”这句话点出了实践出真知的道理。书本知识、课上所授的内容再丰富,往往也抵不过学生们到现场实地去真实感受一番。

  “我们希望通过研学旅行践行‘知行合一’,为孩子提供天马行空的创作空间,激发热爱科学、探索新知精神,期待他们在以后的学习道路上走得更远。”督学专家、唐山工职院研学旅行负责人孟繁荣说。

  2014年,唐山工职院从百年工业重镇的唐山主城区,搬迁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战场曹妃甸,成为了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2016年,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旅游局等11部委公布的《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的意见》,该院凭借自身的教育教学资源,开始有针对性地设计研学旅行。如今,唐山工职院的研学旅行实践教育活动,已被纳入唐山市研学游基地项目。

  纸上得来终觉浅。也许,你以为距离你很遥远的神奇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遥远;也许,它就在距离你不足几十公里的地方发生着。

  常彦明 晓悦

  本版照片均为唐山工职院研学旅行现场。

  照片均由唐山工职院提供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小记者们与机器人3D打印、无人机亲密接触(图)   18-02-01
小记者们28日上午参观机器人、3D打印、无人机表演   18-01-25
喜迎省第二届旅发大会河北移动助推旅游业信息化发展   17-09-14
河北移动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亮相各地旅发大会   17-09-13
唐山移动圆满完成唐山首届旅发大会通信保障任务   17-08-29
图片
 
综合新闻>>
·相声专场走进“红门”
·诚印慈善基金携唐山世园综合门诊部敬老院里送健康
·唐山市自来水公司确保市民汛期用水安全
·全域治水的唐山力量(组图)
·“全国防震减灾知识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唐山举行(图)
·唐山港大同(晋宏)内陆港揭牌
·唐山2018年度公路工程安全生产知识竞赛举行
·唐山“一港双城”建设半年回眸(图)
·唐山市编办全力做好机构改革前期准备工作
·军民联欢会 共谱鱼水情(图)
社会>>
·三男子辱骂因公牺牲辅警被行政拘留 因网友举报
·南京执勤交警遭碾轧致死案开审 被告人当庭鞠躬致歉
·为助聋哑产妇生产 麻醉师画漫画沟通
·山东警方揭“妈妈救救我”电话诈骗真相
·“警车被贴条”处罚结果也要看得见
·女孩突发心肌炎住进重症监护室 原以为就是小感冒
·哥哥生前无人管死后妹妹索遗产
·退伍老兵请环卫工喝茶12载 茶叶费近2000元每月
·黑中介套路满满专坑租房人
·女婴被弃 多名市民愿收养
 
热点新闻
·唐山:多玛乐园将于8月1日开园
·唐山举行向大地震罹难同胞和抗震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台风“安比”平安过境(图)
·“唐山造”动车领跑中国速度(图)
·唐山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综述(图)
·唐山举行纪念唐山开埠140周年启动活动
·唐山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工程集中开工
·王东峰:奋力推进新时代"三个努力建成"工作取得新成效
·唐山将举办20项活动纪念开埠140周年
·【专题】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新答卷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