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开发区(园区,管理区,工业区) 正文

唐山:高新区擦亮“四最”服务品牌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8-08 8:4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高新区:擦亮“四最”服务品牌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陈建旭)毗邻车水马龙的迎宾大道,出门便是绿树成荫的景观花园,大厅内设施设备齐全、办事便利……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零跑腿”“不见面审批”等“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高新区将新行政服务中心搬迁至环境优雅、交通便利的地段。

  近年来,作为全市首家设立行政审批局的开发区,高新区把抓好高质量服务作为最大政绩,做深服务平台,完善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方式,深化服务内涵,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品牌,积极构建高质量发展和高质量服务“双高地”。

  做深服务平台,让审批事项更少

  喜迁新址、增加人员、资金保障……

  在加强政务服务硬环境建设的同时,高新区持续推进行政审批事项精简、要件压缩、流程优化改革,坚决把该“放”的彻底放开、该“减”的彻底减掉、该“清”的彻底清除,光是区行政审批局审批事项就由71项精简至58项,精简率近20%。

  “审批事项少了,让‘企业跑’变为‘政府跑’‘数据跑’,实现行政审批‘零跑腿’,我们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不是简单了,而是更复杂了;标准要求不是低了,而是更高了。”行政服务中心的小杨感慨地说。

  为确保审批事项最少,不久前,高新区又梳理已划转审批事项,积极调整、取消、合并审批事项11个,其中整合外商企业设立、增资、外资、减资、股权变更、经营范围变更、终止/解散/清算、非实质性变更7个审批事项变为1个外商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事项。

  以前的审批“当关”,对个人来说,耗费的是时间和精力,增添的是烦恼和无奈;对企业来说,浪费的是人力和物力,贻误的是市场机遇。企业负责人纷纷感慨:“现在好多了,高新区把政务服务装进群众口袋。改变的是服务形式,不变的是服务质量。”

  完善服务机制,让收费标准更低

  收费高影响了群众办事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政务服务须克服的难点。

  提供免费代办服务,创建高效便捷温馨的群众办事服务环境是高新区提交的答案和路径。高新区在投资服务中心设立代办窗口,为企业提供免费代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服务。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对于上报的申报材料只审核电子版,减少企业组卷及提交纸质版材料环节,审批过程不需企业跑办,只需在线联系、电话通知补齐补正材料,实现同一材料在不同申请事项中的通用流转,避免企业重复提交申请材料,减轻企业负担。赛特科(唐山)科技有限公司申请进行外商投资企业法人变更备案,全程未见面,全部采用网络递交、补齐电子版材料,网上受理后1个工作日办结,这是众多“不见面审批”的一个缩影。

  坚持“标准严格、工程量准确、法规常新”的工作原则,在为河北百善医药有限公司城市道路挖掘占用及临时占用城市绿地行政许可审批过程中,减少企业缴纳临时绿地占用费约15000元,减少比例达83%。

  同时,不断优化便民服务环境,打造群众身边的免费政务服务,在服务大厅设置综合问询台、电脑、复印机等便民服务设施,为办事群众提供免费的信息咨询、业务指导、文件复印等服务,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体验,彰显了高新服务品质。国、地税分局还积极打造自助服务平台,逐步部署涉及企业服务的自助填表、售票开票等自助设施,为企业提供全天候自助服务。

  创新服务方式,让办事效率更快

  对固定资产投资核准、建设项目招标方案和不招标申请核准、节能审查3个审批事项实行并联审批,用3个工作日全部审批办结,压缩办结时限达70%。对此,唐山市热力总公司北郊供热管网续建项目负责人深有感触:“以前这些审批事项至少需要10个工作日跑个五六次,没想到现在多个部门的事情在一个楼层就办完了。”

  高新区坚持精简审批环节,缩短办理周期,通过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政策性审批由6个环节缩减到2个环节,所有审批事项办结时限平均缩短30%以上,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窗口服务效率频频获赞。

  与此同时,高新区创新服务方式,打破服务时间和地点局限,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送达服务、延时服务等。在办理此类业务时,相关局办先预留企业通讯地址,对于企业不方便取件的,采取快递送达方式;对于企业急需但无法到场的,采取主动送达方式。为加快项目交付使用,行政审批局接受唐山福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出的预约服务,于当日下午17:35延时服务受理“城市道路挖掘占用”审批,到18:20审批办结了该事项,确保项目于当晚开工建设。

  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行政审批局服务大厅、保险业务服务大厅等窗口单位还推行了二维码办事服务指南“码”上知,群众只需要扫描窗口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轻松了解到需要办理业务的流程、所有材料,简单方便,快速准确,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为切实解决审批流程中的“烦”“慢”问题,高新区还借鉴银行服务评价系统模式,搭建服务窗口实时评价信息平台,通过推行电子实时评价制度,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统计显示,今年高新区日均办件量达到70件,较去年同比增长一倍以上。

  深化服务内涵,让服务水平更优

  “请问公司更改监事,需要准备什么资料?”“请问民宅可以注册公司吗?”“请问企业迁址高新区,流程是怎样的?”在高新区的政务服务微信群里,每天都是热闹非凡,为企业办事人员解决各种难题。开设“总咨询”窗口、设立自助服务区、开通高新工商注册服务公众号……今年,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创新便民服务举措,做到线上全覆盖线下有特色,为群众提供高效阳光的政务服务。

  为提升窗口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高新区还针对项目建设、双创服务、企业运营等内容,通过参加专题培训、强化业务交流等形式,组织开展“三个看一看”解放思想大讨论、“思变思进思发展创新创业创一流”辩论赛、“我为高新发展献一策”等活动,培养专业服务人才,形成高素质的服务团队,为优质服务提供人才保障。

  5月初,河北省政务服务网—唐山高新区平台在全市率先试运行,各审批部门整理录入129项审批事项,并设置了“政务服务网”体验区,通过手机扫描河北省政务服务网公众号、手机登录河北政务服务网APP客户端等方式登录平台,可以做到足不出户即可办结所需审批事项,极大地促进了“不见面审批”和“最多跑一次审批”事项的全覆盖。

  未来企业工作人员、居民可以在公司或家中通过网上提供资料在线进行电子报建,不仅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还免去了奔波的麻烦。“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宣传推广政务服务系统,制定相应细则,切实深化政务服务模式构建,将政务服务覆盖到每一户企业,真正将企业奔波变为‘信息跑腿’。”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编后:高新区把服务资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资源,把服务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把服务活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活力,促使环境优化、效率提速、服务升级。当“四最”服务品牌越擦越亮,并植根群众心中,优质的服务生态逐渐形成,何愁项目、人才不聚集,何愁创新、发展活力不迸发,何愁区域高质量发展不扬帆远行!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熠熠党旗别样红—唐山高新区以党建促高质量发展纪实   18-07-20
唐山:高新公安分局老庄子派出所错时服务受好评   18-07-19
唐山:高新分局老庄子派出所错时服务获赞誉   18-07-13
唐山:高新区对“大棚房”违法占地进行强拆   18-07-13
唐山高新区开建全国首个物联网超声测流智能制造平台   18-07-05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人才工作半年回眸
·唐山交警通行证网办系统试运行 足不出户办理通行证
·唐山旅发大会嘉宾观摩曹妃甸文旅项目(图)
·华北理工大学文创作品亮相旅发大会(组图)
·第二届唐山旅发大会项目观摩让与会嘉宾大饱眼福
·唐山限行提示:8月8日限行尾号"5"和"0"
·唐山开展大型城市综合体灭火救援实战演练(组图)
·"唐山标准""唐山名片"助推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
·中欧班列牵引唐山开放新格局(图)
·唐山全力推进海洋经济和临港产业发展
社会>>
·北京双胞胎女童殒命青岛海边
·男子刚买到二手车就被抢走 卖家和劫匪原是一伙
·精神障碍女子美容院“被诱”消费24万?
·公交维修工高温变“黑人”感动网友
·提高癌症生存期康复短板亟待补齐
·相关案例频频曝光 投资者因何屡屡掉进非法集资陷阱
·潜逃23年并漂白身份在逃嫌疑人新疆落网
·百余名大学生暑假打工遭“转包” 被迫投靠救助站
·南京八岁脑瘫女童溺亡 嫌疑人系女童亲生父亲与爷爷
·小学生7万多元打赏主播 最高一天刷走3个“1888”
 
热点新闻
·丁绣峰考察电视剧《那座城这家人》拍摄现场
·唐山调整市区自来水价格
·唐山以“环境倒逼”促转型升级
·唐山上半年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地区GDP实现3201.4亿元
·中共唐山市委十届五次全体会议举行
·唐山对“懒政怠政”和“不作为乱作”亮“利剑”
·聚焦第二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唐山车务段2趟列车将停办客运业务
·唐山市住建局提醒:勿购买无预售许可证商品房
·唐山即日起取消北新道等7条主次干道路内停车位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