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弱势不是道德沦丧通行证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8-08 9:2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弱势不是道德沦丧通行证

曾德凤

  某些弱势者,在道德上不但不弱势,反而抡起铁锤在道德底线上砸出些大大小小的窟窿来。

  例如,有老人在街头被车撞倒,肇事者逃逸,见义勇为者将其送到医院治疗,一些人不但不感激涕零,还反咬一口,指鹿为马把施救者诬为肇事者,与农夫怀里的那条蛇极为相似。

  再如,有老人在公共汽车上见一个女孩没有及时给他老人家让座,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索性把屁股摆在了女孩的大腿上,他大约把自己的屁股当成了一束娇艳的玫瑰花。

  又如,有长期失业者不去检点自己的择业思路,放下身段找一个能糊口的行当暂且度日,以后再慢慢寻找更适合自己的职业,而是把一腔愤怒发泄到更弱势的人群——幼儿园小朋友或者小学生,向他们疯狂施暴。

  这些弱势者在做这些事时,无不打过个人的小算盘。诬赖施救者的老人,觉得找不到肇事者,医药费会成为自家沉重的包袱,不如找个替罪羊,管他恩人不恩人,一样咬。况且恩人都是好人,说不定更好咬,道德嘛,去他娘的。

  而坐女孩大腿上的老人,就是想用这种侮辱性的行为,教训不懂礼让的女孩。可是这种教训方式实在欠妥,很有流氓的嫌疑。

  长期失业者有怨气可以理解,但报复社会便是一个错误的发泄渠道了。向更弱者施暴,就更头顶生疮、脚下流脓了。也许他们是想学阿Q,不敢惹赵太爷,就去欺负小尼姑。他们不但把道德底线砸出了一个天大的窟窿,而且触犯了法律,享受监狱里的免费餐自不必说,拿枪子儿当炒菜的可能性都有。

  以上这些弱势者的想法与行为,错在把弱势当成了道德沦丧通行证。他们没有意识到,道德规则对所有人一视同仁。弱势者可以被同情,却不会被允许挑战道德和法律底线。因此,必须把弱势者的强势思维扼杀在萌芽状态,这是文明社会应有的作派。

  当然,社会对弱势者也应给予足够的人文关怀,尽可能地改善他们的生存状态,这也是文明社会应有的作派。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唐山:丰南法律援助中心志愿服务温暖弱势群体   15-08-04
“龙凤文化节”为弱势群体献爱心   15-07-22
唐山:丰润法院贴心服务弱势群体暖民心   15-03-24
唐山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志愿服务帮扶弱势群体   15-03-18
刘索生为弱势群体送慰问金 26年发放20多万元(图)   15-02-12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消防部门首次采用远程实时图传指挥大型综合演练
·第二届唐山旅发大会嘉宾游客盛赞本报《特刊》
·唐山民政局"互联网+监督"模式让低保救助在阳光下运行
·唐山开展主城区内陶瓷企业调查摸底工作
·唐山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见成效
·唐山人才工作半年回眸
·唐山交警通行证网办系统试运行 足不出户办理通行证
·唐山旅发大会嘉宾观摩曹妃甸文旅项目(图)
·华北理工大学文创作品亮相旅发大会(组图)
·第二届唐山旅发大会项目观摩让与会嘉宾大饱眼福
社会>>
·北京双胞胎女童殒命青岛海边
·男子刚买到二手车就被抢走 卖家和劫匪原是一伙
·精神障碍女子美容院“被诱”消费24万?
·公交维修工高温变“黑人”感动网友
·提高癌症生存期康复短板亟待补齐
·相关案例频频曝光 投资者因何屡屡掉进非法集资陷阱
·潜逃23年并漂白身份在逃嫌疑人新疆落网
·百余名大学生暑假打工遭“转包” 被迫投靠救助站
·南京八岁脑瘫女童溺亡 嫌疑人系女童亲生父亲与爷爷
·小学生7万多元打赏主播 最高一天刷走3个“1888”
 
热点新闻
·丁绣峰考察电视剧《那座城这家人》拍摄现场
·唐山调整市区自来水价格
·唐山以“环境倒逼”促转型升级
·唐山上半年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地区GDP实现3201.4亿元
·中共唐山市委十届五次全体会议举行
·唐山对“懒政怠政”和“不作为乱作”亮“利剑”
·聚焦第二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唐山车务段2趟列车将停办客运业务
·唐山市住建局提醒:勿购买无预售许可证商品房
·唐山即日起取消北新道等7条主次干道路内停车位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