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架桥搭台,点亮残疾人就业梦想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8-08 9:1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架桥搭台,点亮残疾人就业梦想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张威)“注意,大家要用珠针固定,并用半回针缝合好!”夏日炎炎,在古冶区残疾人家庭手工业基地,一场手工艺免费培训课正在进行。来自唐山学院时尚设计系的师生们正在为50余名喜爱手工艺的残疾人朋友讲授口金包、布艺香囊、南瓜抱枕等工艺品的制作方法,他们手把手地教,残疾人朋友们认真地学。

  这堂手工培训课只是古冶区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古冶区以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为根本出发点,免费为残疾人提供各种技能培训,提升他们的就业技能,拓宽他们的就业渠道,为残疾人就业创业“架桥搭台”,助力残疾人实现“就业梦”“增收梦”!

  开展培训,帮残疾人增长技能

  就业是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的根本出路。几年来,古冶区大力实施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投入资金20余万元创建了残疾人家庭手工业基地,开展服装裁剪、中医按摩、串珠、“互联网+”电商等多项培训。

  “是残联给了我这么多的学习机会,使我掌握了编织技能,平时在家做就可以赚钱贴补家用!”王彩云今年60岁,属于重度肢体残疾,参加了几期编织培训班后,已经学会了汽车挂件、精致小钥匙链、十二生肖等20余种手工艺品的编织方法,每次搞义卖活动,她的手工艺品都是最受欢迎的,总能卖个好价钱。在残联的帮助下,她还组织社区的残疾人成立了编织班,她想让更多的兄弟姐妹能够自食其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增强他们的就业、创业能力,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他们的生活状况,才能让他们活得更自信!”古冶区残联理事长祁克平说。近几年,该区开展了服装裁剪、手工串珠、中医按摩、农村实用技术等多项培训, 2200多人次受益。筹建区残疾人扶贫基地,带动残疾人创业、就业90余人,无偿为他们提供农业技术培训和畜牧养殖技术指导,开展农业技术培训100多场,为百名贫困残疾人免费发放蛋鸡和成鹅,帮助带动残疾人脱贫致富。

  多方探寻,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

  为了让更多的残疾人尽快就业,该区千方百计搭建各类平台,全力帮扶残疾人就业增收。

  每年,该区都组织开展残疾人手工艺品义卖活动,四年来,通过义卖获得的善款总额近3万元,全部用于发展残疾人事业。

  今年,该区开展了“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活动前期,先是通过电视、微信等宣传渠道进行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以便及时把信息送达到每个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就业援助月”活动期间,残联共走访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家庭156户,登记失业残疾人230人,帮助34名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实现了就业,受到了广大残疾人的好评。

  “古冶区残联的同志多次跑企业、联系我们学院,他们这种想帮残疾人就业的真心感动了我们,我们愿意研发出适合残疾人制作的手工艺品,愿意提供技术帮扶!”唐山学院的老师说。

  为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今年,该区残联和区内爱心企业及唐山学院三方进行了多次对接和考察,希望在唐山学院时尚设计系专业老师们的帮助下,设计开发出新的生活居家用品外包装,产品外包装的设计既能满足企业要求,又要针对残疾人身体的局限,做到既制作简单又要有实用和观赏价值,从而实现政府、学校、企业三方合作共同推动残疾人脱贫就业的目标。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多次的沟通对接,目前政府、企业、学校三方组建帮扶团队,合力研发新产品,传授新技术,指导残疾人独立完成高品优质且适应市场的手工艺品。同时将进一步加强产品外包装的设计,以便形成系列产品,实现订单式生产,增加残疾人收入。

  “互联网+”,开启助残新篇章

  “这下好了,怎么做图、怎么操作平台、怎么接,老师都教给我们了,以后的就业渠道我都考虑好了,这心里真是充满了希望!”参加电商培训的吴亚楠兴奋地说。

  在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发展迅速的当下,出现了很多和互联网有关的岗位,很适合残疾人的身体状况,还能实现居家灵活就业。所以,今年该区重点向“互联网+”方向拓展,努力帮更多的残疾人朋友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就业。

  该区残联邀请了唐山渝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蒙俄跨境贸易中心”的工作人员为残疾人授课,工作人员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残疾人讲解了跨境电子商务概念和电商平台的使用技巧。手把手为残疾人展示网上开店流程、购物等相关知识,培训内容丰富实用,使残疾人进一步了解了“互联网+”电子商务有关知识,增强了对残疾人利用互联网创业重要性的认识,对掌握网络营销的策略和技巧有很大帮助。

  此外,还对有网络基础、想要创业的残疾人进行大力帮扶。朱炳屹今年24岁,是听力一级残疾,因家庭生活比较困难,2013年,他创建了一家主营女装的淘宝店。但店铺的销售量比较少,以致于无法维持正常开支。残联了解到这种情况后,帮他申报了残疾人淘宝店奖补,朱炳屹获得了省级“互联网+”就业创业扶持资金5000元,帮他渡过了难关。

  寻找适合残疾人的创业项目,帮助残疾人创业增收,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古冶残联用真心、爱心点燃了一位又一位残疾人的梦想,照亮了一位又一位残疾人的幸福生活。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朱兆阳:向阳而生 逆风追梦(图)   18-07-10
友谊里小学举行“心悦少年追逐梦想”一年级入队仪式   18-06-07
唐山“传奇犬王”的梦想:为国争光(组图)   18-05-08
梦想起航(图)   18-03-08
用心观察 收获梦想   18-03-01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民政局"互联网+监督"模式让低保救助在阳光下运行
·唐山开展主城区内陶瓷企业调查摸底工作
·唐山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见成效
·唐山人才工作半年回眸
·唐山交警通行证网办系统试运行 足不出户办理通行证
·唐山旅发大会嘉宾观摩曹妃甸文旅项目(图)
·华北理工大学文创作品亮相旅发大会(组图)
·第二届唐山旅发大会项目观摩让与会嘉宾大饱眼福
·唐山限行提示:8月8日限行尾号"5"和"0"
·唐山开展大型城市综合体灭火救援实战演练(组图)
社会>>
·北京双胞胎女童殒命青岛海边
·男子刚买到二手车就被抢走 卖家和劫匪原是一伙
·精神障碍女子美容院“被诱”消费24万?
·公交维修工高温变“黑人”感动网友
·提高癌症生存期康复短板亟待补齐
·相关案例频频曝光 投资者因何屡屡掉进非法集资陷阱
·潜逃23年并漂白身份在逃嫌疑人新疆落网
·百余名大学生暑假打工遭“转包” 被迫投靠救助站
·南京八岁脑瘫女童溺亡 嫌疑人系女童亲生父亲与爷爷
·小学生7万多元打赏主播 最高一天刷走3个“1888”
 
热点新闻
·丁绣峰考察电视剧《那座城这家人》拍摄现场
·唐山调整市区自来水价格
·唐山以“环境倒逼”促转型升级
·唐山上半年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地区GDP实现3201.4亿元
·中共唐山市委十届五次全体会议举行
·唐山对“懒政怠政”和“不作为乱作”亮“利剑”
·聚焦第二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唐山车务段2趟列车将停办客运业务
·唐山市住建局提醒:勿购买无预售许可证商品房
·唐山即日起取消北新道等7条主次干道路内停车位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