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师者有爱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8-10 8:4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

师者有爱

  为师者有爱,必须拥有一份童心。童年是一座取之不尽的宝库,留一份童心,就是留一份真诚;开拓一份童心,就是拓展一片天空。记得我给一年级学生讲授《下雨啦》一课时,一个孩子对我说:“下雨了是因为小雨点要去找大地妈妈。”我说:“还真是这样,妈妈的怀抱最安全,最美好。”这份奇思妙想何尝不是创造力的源泉呢?要想让学生接受教师的指导和教诲,首先就要使自己成为充满童趣的人。

  为师者有爱,必须在意教育的细节。有人说,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个细节往往可以让学生轻触自己的内心,感受师爱有多真,师情有多浓。一次美术课上,柳子伊怯懦地走到我面前,小心翼翼地把自己画的蜻蜓拿给我看。那是一只画得像飞蛾的蜻蜓。望着她期待的眼神,我连忙说:“你画得真不错,这一定是小蜻蜓没长大时候的样子吧?长大了,它的翅膀一定更长,更漂亮!咱们再在旁边画一只翅膀长长的蜻蜓好不好?”柳子伊高兴地回去接着画画了。不经意的否定很可能会让她丧失绘画的信心,其实成就我们教育的常常是这样的一些细节。

  为师者有爱,必须拥有一份执着。《诗经》云:“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就是说,一件事开始很容易,但坚持做到最后却很难。一个师德高尚、受学生爱戴的老师,必定是用心做到最后,有着无尽的耐心和专注的人。张严逸是个顽皮淘气的孩子,新学期的几次美术课,他都是有半节课的时间在教室里溜达。有一次,我对他说,下课了和我一起回办公室,我们聊聊天,结果一起下楼的时候,他竟然逃跑了。我就索性任他溜走了。心想:反正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早晚我还会给你上课。再次上课的时候,这个淘气的孩子竟然有点发蔫,坐得端端正正的,看来是他心里忐忑不安,琢磨着我会怎么惩罚他。我决定给他个机会,我没有提起上次偷跑事件,反而表扬他坐得端正。这节课我发现他只下座了3次,我一提醒,他就能赶快回座位了。我又表扬了他,我说,张严逸知错就改,真是个好孩子!下午来我办公室吧,我要送给严逸大宝一个进步礼物。下午二节课后,一个小脑袋从门口露了出来,果然是他,我把一个陀螺玩具送给他。我对他说:“严逸,这节课你表现得真棒!下节课可不可以表现得更好?”他不好意思地说:“老师,其实我不是很好。”我笑着说:“你是好孩子,老师喜欢你。只要你有一点进步,我就表扬你。”就这样,我和他在课上非常有默契。他在课上已经不再下座淘气了,我知道他在努力,所以不断地给他加油鼓劲。有时候,耐心的守候会换来学生真诚的回报;有时候,平凡的开始有了永恒的坚持,就可以做出崇高的事业。

  为师者有爱,拥有一份真诚,正如“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师与生在彼此的凝视中笑脸相迎,是沟通的开始;师与生在内心用尊重握手,是平等的开始;将真诚的爱传递给学生,是快乐的开始。愿我们所有为师的人用爱培育小花,让他们开出美丽的花朵;用自己的爱心滋养学生的心,让他们的心田永远充满阳光。让每份爱都能被学生感知,让所有温暖深入学生的心灵。

  李蕊

  作者简介:

  李蕊,小学一级教师,路北区实验小学美术教师,任教22年,有丰富的美术教育教学经验,曾获唐山市优秀美术教育工作者、市区级优秀辅导教师等荣誉。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传承地方文化圆梦在校园   18-08-06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只为那心中的理想   18-08-03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幸福如花儿绽放   18-08-02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致送我柚子的琪乐   18-08-01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花开的声音   18-07-31
图片
 
综合新闻>>
·今年1至7月唐山港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6.27%
·唐山开埠与近代城市的形成
·唐山交警部门即日开展整治机动车违法停车专项行动
·唐山港7月份完成货物吞吐量5239万吨
·唐山限行提示:8月10日限行尾号"2"和"7"
·唐山:迁西丰润通过“计量认证”专家评审
·唐山4个县(市)区成为首批"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
·农业农村部检查组来唐检查创建工作
·唐山加速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
·唐山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 流转面积达187.42万亩
社会>>
·连续熬夜备战期末考试 成都19岁大学生突发脑出血
·去年自驾川藏线被救助 67岁长沙大爷千里赴川寻恩人
·花钱走后门能上大学?家长误信被骗近5万元
·成都教授住10亩院子把家变成动物园 是否违法引质疑
·北京双胞胎女童殒命青岛海边
·男子刚买到二手车就被抢走 卖家和劫匪原是一伙
·精神障碍女子美容院“被诱”消费24万?
·公交维修工高温变“黑人”感动网友
·提高癌症生存期康复短板亟待补齐
·相关案例频频曝光 投资者因何屡屡掉进非法集资陷阱
 
热点新闻
·唐山调整市区自来水价格
·唐山以“环境倒逼”促转型升级
·中共唐山市委十届五次全体会议举行
·王东峰到唐山市调研检查
·唐山车务段2趟列车将停办客运业务
·唐山路南新刘庄征收搬迁攻坚区域拆除工作全面启动
·聚焦第二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王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城市美好生活的期盼
·唐山市住建局提醒:勿购买无预售许可证商品房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刘忠范考察唐山社员企业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