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西游记(4)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8-14 8:5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西游记(3)   18-08-13
西游记(2)   18-08-09
西游记(1)   18-07-24

西游记(4)

图为魔鬼城中的奇石。记者 杨盛东 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7月22日16时许,我们抵达新疆哈密市。哈密街头最具特色的情景是:摊位上摆满了椭圆形的哈密瓜。我们问了问价格,一公斤4元左右,远比唐山便宜。但我们决定暂且不买,第二天去瓜田里买最新鲜的品尝。

  傍晚,我们驱车去欣赏哈密地区有名的魔鬼城。出市区以后,我们开始走省道甚至乡道,这些道路限速60公里甚至40公里。这样也好,我们可以慢慢品味路边的风景。去魔鬼城的途中要从几个村庄里穿行而过,我注意到,每户人家都在院门口或院子里放一个三面有栅栏的大榻,戴着维族小花帽或披着艳丽丝巾的老人神态安详地坐在榻上。这几个村庄是沙枣种植基地,除了一片片的沙枣种植园,家家户户的门前也都种着一两株沙枣树。绿莹莹、圆滚滚的枣子掩映在叶子中,车行驶得极为缓慢,我们从车窗里伸出手几乎就可以碰到它们,当然,大家谁都没有伸手。

  魔鬼城位于哈密市五堡乡以南,其实就是雅丹地貌。哈密雅丹地貌东起烟墩外的骆驼峰,经雅满苏铁矿、大南湖煤矿,到五堡沙尔湖十三间房,宽约40公里,长约50公里,在哈密属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它是经过漫长的风蚀自然形成的。每当夜幕降临时,大风掠过那些陡壁悬崖,会发出鬼哭狼嚎般的嘶叫,因此人们称之为“魔鬼城”。我们在魔鬼城中漫步,随处可以看到那些酷似城堡、殿堂、佛塔、碑、人物、禽兽等等形态各异的景观,一位朋友还捡到了两块枝叶清晰的植物化石。21时20分许,夕阳西下,那些城堡被夕阳镀上一层金粉,金碧辉煌,尤为壮观。

  夜宿哈密市一家有民族风情的宾馆,热情好客的主人赠给我们一个大馕和几小桶酸奶。

  第二天一早,我们驱车去哈密最大的哈密瓜产区南湖乡采风。南湖乡全年降水稀少,气候干燥,光照充足,夏季昼夜温差达20至25摄氏度,最高气温达43至45摄氏度,具有适合哈密瓜生长的特殊气候条件。此处生产的瓜含糖量较其他瓜区高3至5度,最高含糖量可达21%,年产量约3万吨。该乡种植哈密瓜历史悠久,因瓜质甜美而闻名于世,在清朝康熙年间就是皇帝的贡瓜地。

  越野车驶入南湖乡,映入眼帘的是大片的叶蔓繁茂的哈密瓜秧,瓜秧之中点缀着一个又一个饱满肥硕的哈密瓜,它们如一个个调皮的胖娃娃藏在瓜叶间,似在与游人玩捉迷藏的游戏。我们找到一位瓜农,询问今年瓜的产量及价格,但因为语言不太通,他常常是答非所问。最后,我们请他挑了4个熟透的外形美观的瓜,花了38元买了下来。

  这位瓜农当场给我们切开一个瓜,早已垂涎三尺的我急着咬了一口,舌头被甘甜的味道侵占之时,上腭却被什么东西扎了一下。原来,我是被瓜籽的尖扎了,这证明我们吃到的是真正熟透的瓜,因为它的籽也已经成熟了,非常硬。

  记者 杨盛东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看《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   18-01-18
《西游记》特种邮票在唐山首发   15-05-05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关于全面推进曹妃甸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试行)》支持政策要点
·唐山市林业局: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取得新进展
·唐山市城管局全面备汛确保安全
·唐山夜景更醉人(图)
·“唐山钢”擎起上海交通大动脉
·唐山交警配备专业级警用无人机 在河北尚属首例(图)
·唐山限行提示:8月14日限行尾号"4"和"9"
·唐山:关于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的通知
·唐山公示"一问责八清理"整改"回头看"重点问题清单⑩
·开埠对唐山历史文脉与城市发展的影响
社会>>
·居民楼地下室藏冷库与电焊加工厂:房间如山洞
·9岁男孩街头卖冰棍挣零花钱 6年所得约摸不足千元
·六大快递日均派件量跻身“千万俱乐部”
·错把油门当刹车祖孙二人驾车落水 众人奋勇相救
·杭州致17死伤车祸 司机误将油门当刹车
·生活窘迫从不放弃学习 她成村里第一个大学生
·85后干部沉迷游戏充值入不敷出 收款物超18万被查
·犯罪团伙冒充专家预测股票涨跌 警惕“假荐股,真骗钱”套路
·连续熬夜备战期末考试 成都19岁大学生突发脑出血
·去年自驾川藏线被救助 67岁长沙大爷千里赴川寻恩人
 
热点新闻
·唐山公布狂犬病疫苗接种单位信息(附地点及电话)
·王东峰到唐山市调研检查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刘忠范考察唐山社员企业
·第二届唐山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成果丰硕(组图)
·王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城市美好生活的期盼
·【专题】2018第二届唐山市旅游发展大会特刊
·唐山开展主城区内陶瓷企业调查摸底工作
·唐山限行提示:8月10日限行尾号"2"和"7"
·唐山:丰润浭阳爱心公益协会邀请画家现场指导(图)
·唐山:丰润爱心组织丰富学生暑假生活(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