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绒花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8-16 8:5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

绒花

  绒花落了,暑假也走了。

  踏着缤纷的落英,走在去教室的路上,面临的又是一张张新面孔,该把注意事项提前写在黑板上,免得各种事情杂在一起,顾此失彼。

  走进教室,只有一个貌不惊人的男生坐在位子上收拾东西,黑板上写满了上届高三填报志愿的各种信息,我搜寻了半天,才在一堆乱纸中把黑板擦找出来。

  从眼角的余光中,我发现那个貌不惊人的男生一直好奇地看着我。男生看出了我要在黑板上写字的意图,马上跑过来:“老师,我来。”手脚麻利地擦完黑板,我又写了几条注意事项。才回身问他:“你叫什么?”他看看我,又低下头:“张斌。”

  “去后勤把咱们班的清洁用具领回来!”话音未落,他已不见了。

  当晚霞拥抱整座教学楼时,我黑着脸,来到教室,我想看看这个新组建的班乱成什么样。

  出乎意料,教室地面整洁,物品摆放有序,尤其是讲桌,一尘不染,黑板擦安静地躺在桌角,下面还垫着一张纸。

  “请今天参加清扫教室的同学举手!”教室里举起的只有张斌那只孤零零的手。我情绪激动,顺势宣布:“张斌为高三(4)班班长!”教室后面几个男生发出了怪笑,我心一沉。

  回到办公室,我翻看了学生情况登记表,大吃一惊,张斌连续两年,成绩都是年级后十名,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差”生。学生干部名单还要报政教处,想到政教主任眼镜后面的两道寒光,我不寒而栗。思来想去,灵机一动,我在张斌的名字后面加个括号,里面写上“暂代”。

  美丽的绒花依旧飘落,“差”生班长风波也正在发酵。

  “一个差生当班长,怎么能带动全班?”年轻的政治老师直言不讳。

  “你是年轻的班主任,班长选得好坏,直接影响全班成绩,高考考不好,你是难逃其责啊!”数学老师意味深长。

  “差生当班长,将来评三好,发展学生党员,你怎么报?”一位老班主任偷偷地启发我。

  我的心天天随绒花飘落,张斌的脸上却是每天都如绒花般灿烂。

  学校的各种活动,班内的大小事务,张斌都组织、处理得井井有条,而且人缘还挺好,威信也挺高。我还真舍不得、也没理由换掉这个“差生班长”。

  两个月就这样过去了,随着绒花的飘落,让我外出培训20天的通知也飘来了。

  来到政教处,主任头都没抬:“你外出培训,你想让谁代理班主任?”两个月的“差生班长”风波,让我急于证明自己。

  “不用谁代理!”

  “不用代理?”镜片后的两道寒光射了过来。

  “主任,我们班挺稳定的,班长也负责;再说,这也正是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时候,又有您的指导和检查,我看没事。”

  寒光收回去了,想了片刻,主任还是答应了。

  人在外地,牵挂的种子却种在了班里,每天都在疯长着。

  在绒花树叶飘零的时候,我急匆匆回来了。

  在同事们亲切的问候声中,我的心也慢慢地平静下来。

  我迫不及待地来到教室,叫出张斌:“没出什么事吧?”他愣愣地看着我:“好好的呀。政教处还总表扬咱们班呢!”

  第二天一早,政教主任叫住了我:“不错,还真的不错,尤其是你那个班长,还经常在课间找学生谈话,很称职,应该好好总结一下啊!”

  我也从心里喜欢上这个质朴、勤快的“差生班长”了。

  我开始关注他的学习成绩,观察他的学习习惯,又拜托科任老师也开导他,但几次考试下来,他的成绩就如冬日里的绒花树一般,没有任何生机。

  “老师,我是不是天生就笨?一样的学,就是不开窍,我没脸再当班长了!”他有点绝望了。

  我沉思好久,几年的职场生涯,我发觉一些治学格言和学习理论都具有欺骗性,像张斌这样的“差”生不但有,而且还有一批人,在一切唯分数论的现实中,他们的处境是多么的尴尬。

  “绒花树什么最美?”我问。

  “绒花。”他不假思索。

  “树叶和树干呢?”我接着问。

  “也美!”他想了一会才答。

  “好好当班长吧,大家离不开你,当好班长也是成绩!”

  绒花盛开的时候,他参加了高考,绒花落的时候,他上了一所民办高校。

  以后的日子里,书信、电话、短信、QQ,始终没有间断联系。

  现在,他是北京一家公司的行政经理,车房齐备,网名叫“翠绿的叶子”。

  他说,他也喜欢绒花,花美,半红半白,形似绒球,清香袭人;他也更喜欢她的别名——合欢——爱的见证。

  宗世勇

  作者简介:

  宗世勇,中学高级教师,河北省语文特级教师,河北省学科名师,河北省骨干教师。河北省教育学会会员,唐山市中语会理事,唐山市教育局教研室中心教研组成员,兼职教研员,高中语文学科带头人,开滦一中语文首席教师。发表论文和实验报告30余篇,专著4部,主持省部级实验课题4项。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师者有爱   18-08-10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不忘初心 为爱前行   18-08-09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做中国好老师   18-08-08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走在成长的路上   18-08-07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传承地方文化圆梦在校园   18-08-06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各主要水库河道水势平稳
·请您投票选出2018年唐山市十佳教师
·8月19日起 23路、25路公交车路线有调整
·唐山加强防震减灾科普七项重点工作
·老旧小区改造忙(图)
·唐山建立优化营商环境问题整改通知单制度
·唐山市公安局全面助力农村“两委”换届工作
·唐山:开三路部分路段全幅断交施工
·雨后南湖别样美(图)
·唐山限行提示:8月16日限行尾号"1"和"6"
社会>>
·遛狗未牵绳致少年被咬伤 狗主人被拘10天5年禁养狗
·女孩独自行走拒上警车 家长被批:要教孩子信警察
·替儿还债百万 父母告上法庭
·网络赌博专坑国人:境外不是避罪天堂
·居民楼地下室藏冷库与电焊加工厂:房间如山洞
·9岁男孩街头卖冰棍挣零花钱 6年所得约摸不足千元
·六大快递日均派件量跻身“千万俱乐部”
·错把油门当刹车祖孙二人驾车落水 众人奋勇相救
·杭州致17死伤车祸 司机误将油门当刹车
·生活窘迫从不放弃学习 她成村里第一个大学生
 
热点新闻
·唐山公布狂犬病疫苗接种单位信息(附地点及电话)
·【专题】2018第二届唐山市旅游发展大会特刊
·王东峰到唐山市调研检查
·第二届唐山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成果丰硕(组图)
·王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城市美好生活的期盼
·唐山限行提示:8月10日限行尾号"2"和"7"
·唐山:丰润浭阳爱心公益协会邀请画家现场指导(图)
·立秋时节 秋高气爽(图)
·唐山市妇幼保健院南湖院区将全面投入使用
·唐山市公安局打击整治毒品违法犯罪持续发力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