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我写教育故事”的故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8-18 8:3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

“我写教育故事”的故事

  叶澜教授有句名言:“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难以成为名师,但如果写三年反思则有可能成为名师。”虽然十几年前就知道这条成才路,但真正踏上征程却是在去年。

  2017年9月,唐山师范学院郭芳教授来我校挂职锻炼,我有幸成为她的“特殊学生”。郭老师建议我每天写反思,我很珍惜这段师生缘分,也很愿意尝试这种研究方法,欣然动笔。这一写,就再没有停下来。

  从2017年9月1日开学到2018年1月25日成绩出炉,我写了100天。每天少则1500字,多则4000字,平均约2000字,合计约20万字。再加上散文、新闻、论文、教案、申报材料,一学期的写作量至少25万字。

  日日动笔,我渐渐深深体味到“写”的滋味与分量。

  写,自然是苦的。几乎每天清晨和深夜,几乎每个双休日和节假日,我都在敲打文章。每天繁忙琐碎工作之余舍弃休息和爱好,写作又如此清苦,我曾经无数次问自己,

  花这么多时间写这么多没有人看的文字到底值不值?虽然当时的我迷茫犹豫,可习惯的力量与模糊的认知让我没有放弃。每天记录我的教育故事,渐渐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写,慢慢是甜的。故事记录情感,我用文字无拘无束地宣泄着我的愤怒、无助、伤心、喜悦等情绪,记录本身就是沉淀,让我的情绪日渐冷静平和;故事记录思考,我用文字梳理着我的观察分析、利弊权衡、得失总结,记录本身就是升华,让我的思考日渐细致深入。

  坚持写故事,让我做事效率更高,原来的我早晨和深夜才能写完,后来的我下班前就能写完;坚持写故事,让我的意志更顽强,原来的我容易情绪化、倚靠和放弃,现在的我体会到理性思考、独立解决和坚持到底的滋味;坚持写故事,让我的阅读更深刻,原来的我读论文只读大意,现在的我更习惯从写作的角度学习选材、结构和写法;坚持写故事,让我的写作速度更快,原来的我写两千字的案例至少用一天,现在的我一天可以写完一万两千字的科研结题报告……

  写,更记录成长。写作给予我隐形的翅膀。短短两年,我班四次在全国读书活动中获集体奖,还被评为全国动感中队之小书虫中队;我的两篇文章获全国级奖项,六篇文章发表或出版,五次校级经验介绍;我被评为区十佳教师,还被全国生命教育科普促进会评选为卓越班主任之创新班主任……

  写教育故事,记录着我们教育生命一次次花开的轨迹!

  华宗岩

  作者简介:

  华宗岩,小学高级教师,任教于光明实验小学。全国卓越班主任之创新奖获得者,市先进教学工作者,区十佳教师,区优秀班主任。

稿源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教育植根于爱   18-08-14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师者为镜 美其道慎其行   18-08-13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师者有爱   18-08-10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不忘初心 为爱前行   18-08-09
“做好教师”征文优秀稿件选登:做中国好老师   18-08-08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妇联围绕中心重点开展四项工作
·唐山第八次荣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唐山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成绩喜人
·唐山国土资源局简化审批流程方便群众办理不动产权证
·首钢京唐公司正式接收 首批首秦停产转移职工
·唐山限行提示:8月18日、19日不限行
·唐山市国土资源局着力维护良好用地秩序
·唐山:交警部门曝光火车站周边百辆违停车
·南湖打造震撼灯光秀
·唐山市食药监局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开通网上受理
社会>>
·手语有了“普通话” 盲文有了“规范字”
·最高法发布典型案例:未经许可制作有声读物被判侵权
·上海南京路招牌脱落背后 被“砸”断的人生(图)
·长沙一商场扶梯扣板脱落击穿天花板:大雨倒灌所致
·遛狗未牵绳致少年被咬伤 狗主人被拘10天5年禁养狗
·女孩独自行走拒上警车 家长被批:要教孩子信警察
·替儿还债百万 父母告上法庭
·网络赌博专坑国人:境外不是避罪天堂
·居民楼地下室藏冷库与电焊加工厂:房间如山洞
·9岁男孩街头卖冰棍挣零花钱 6年所得约摸不足千元
 
热点新闻
·唐山市公安局打击整治毒品违法犯罪持续发力
·唐山市政府会同省环保厅专员办公室对丰润进行约谈
·全球首艘破冰LNG运输船安全靠泊唐山港(图)
·山东高端科技工程研究院嘴东高端技术产业园项目签约
·唐山市纪委监委传达学习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
·第二届京津冀青年唐山相亲大会浪漫举行(组图)
·陈学民就人才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2018年度“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基层巡演启动(图)
·唐山对“散乱污”企业进行深度整治
·王浩会见中国五矿集团总经理国文清一行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