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微信三思而后转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8-22 9:5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微信三思而后转

陈鲁民

资料片

  如今,看微信成了不少人生活中的重要内容。微信朋友圈里主要有三种人,一种人是原创文章的作者,发自己所思所想、所见所闻,这种人贡献最大,但少之又少,十有其一吧;第二种人是把自己感兴趣的文章转发到朋友圈,让大家共享,他们对繁荣微信朋友圈功不可没,约占十之五六;剩下的是第三种人,不发亦不转,只看别人的帖子,偶尔说上一句半句,俗称“潜水”。

  这里不说原创作者,也不说“潜水”一族,只想对转帖人进一言。实事求是地说,微信的繁荣很大程度依靠转帖人,微信的混乱也与转帖人不无关系,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不可否认,微信朋友圈里转的帖子真实、有价值的不在少数,但虚假、捕风捉影的也比比皆是,再加上那些低俗无聊的帖子,实在是有点泛滥成灾,让人大倒胃口,无所适从。

  由此,要净化微信,实现微信的真正繁荣,每个转帖人都责无旁贷。具体来说,就是要对自己转的帖子负责任,不能不过脑子地乱转,需要三思而后转。

  一思是辨识真假后再转。微信圈是虚假信息的集散地,有人形象地说:“微信,微信,只能微微相信。”因而,每次转帖时不能轻举妄动,而要看看是真是假,真的就转,假的坚决不转。那么,如何辨别真假?一靠逻辑推理,二靠常识判断,三靠证据支持。譬如那些层出不穷的莫言“励志演讲”、鲁迅“心灵鸡汤”,一看就是假的;许多名人轶事、明星绯闻、灵丹妙药,也都经不起推敲和论证。如果实在搞不清楚、将信将疑,就宁可不转、宁缺勿滥。

  二思是鉴别品位后再转。人的素质有良莠,帖子也有品位高低,那些荒诞的段子、淫邪的笑话、低俗的消息、无聊的见闻,还有所谓“跪求体”“吓尿体”“哭晕体”等帖子,没有底线,故弄玄虚,目的无外乎追求轰动效应,吸引眼球,骗取点击率。转这种帖子,于人无益,于己自降品位,还是避而远之为好。多转些科学、理性、知识、高雅的帖子,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朋友们看到后也会对你高看一眼,认同你为不俗一辈。

  三思是考虑效果后再转。所有的微信帖子都有或大或小或好或坏的效果,有的劝人向善,激励上进,教人正确面对生活;有的普及科学常识,让人长见识,受启发;有的诙谐幽默,让人轻松一笑,都是正能量。反之,也有些帖子造谣生事、语言粗俗,甚至有诲淫诲盗的内容,让人看了恶心添堵,有百害而无一利,就不能转。

  如果人们都能三思而后转,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就能还微信朋友圈一片净土。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一男子微信群组织赌博进班房   18-05-28
唐山市自来水公司:微信群“29日全市停水”系谣传!   18-05-27
唐山市环保指挥中心开通微信举报平台(图)   18-05-15
欲解决微信难题加好友 坠入陷阱被骗2500余元   18-05-08
微信“朋友圈”掀起“砍价潮” 有个人信息泄露风险   18-05-04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港乌鲁木齐(中铁联集)内陆港揭牌
·市卫生计生委结合系统特点落实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
·唐山市精神卫生护理专业委员会志愿服务队送关爱
·唐山市交通局扎实工作确保暑期客运安全畅通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唐山主题公益电影展映活动启动
·唐山:9月1日起国Ⅰ、国Ⅱ标准机动车禁入低排放区
·唐山全力推进“四最”唐山品牌建设
·唐山限行提示:8月22日限行尾号"5"和"0"
·唐山公示"一问责八清理"整改"回头看"重点问题清单⑫
·唐山供电公司:提供坚强电力支撑
社会>>
·“网红保健品”没效果 购买者报警
·老字号争推“小号”圈粉年轻人
·机场追星现象背后存复杂利益链
·孕妇赴海外生子被遣返 月子中心被判退款
·年轻人300元可“租住”养老院
·游客恭王府内给朋友做讲解被阻拦?
·首个“中国医师节”来了!国家多措并举保障医师权益
·仅25.5%被调查者 赞成将虹鳟归为三文鱼
·“桃花岛宝盒”涉黄网络直播聚合平台被捣毁
·手语有了“普通话” 盲文有了“规范字”
 
热点新闻
·大雨来袭为城市带来清凉(图)
·雨后风景美如画(图)
·曹妃甸多措施打造“北京后花园”(图)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8月15日)
·唐山警方破获系列电信诈骗案 “美女主播”竟是七尺大汉
·唐山交警三大队彻底排除管段隐患(图)
·四川广元青年欲轻生 遵化民警翻山越岭施援手
·畅游市区三大工业博物馆 仿佛在时空隧道中徜徉
·唐津高速唐山南站工作人员助一男子回家
·国家女子橄榄球队迁安备战亚运会(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