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通讯员报道 正文

唐山工人医院多学科携手成功抢救一高危孕妇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8-23 17:52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工人医院多学科携手成功抢救一高危孕妇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德智 唐振中)近日,唐山工人医院胃肠外科1病区、产科病区、ICU病区同时收到了一位滦南县患者送来的锦旗,感谢众医生齐心协力挽救了一对母子的生命。

  7月上旬,一个普通的夜班,凌晨1:00产科要求急会诊。胃肠外科1病区副主任医师郭德智来到产科,见病人是一位怀孕36周+5天的患者。患者严重腹胀,端坐呼吸,呼吸频率40次/分,血压测不到,脉搏165次/分。迅速查体后,诊断为:肠梗阻、中毒感染性休克、胰腺炎。“请ICU会诊!”郭医生建议。ICU主任医师张爱红到达后,迅速了解病史、查体后,马上给出建议:“患者虽然诊断不能完全明确,但目前情况危急,刻不容缓!建议急诊行剖宫产终止妊娠,同时解决普外科情况,否则,孩子和大人,一个也保不住!但是术中母亲随时可能出现呼吸心跳停止!”

  于是,一场与死神的竞赛开始了,工人医院多个科室的多个医疗团队开始与死神争夺母子的生命……

  (一)

  产科医师张海燕迅速联系手术室,与主任医师王立群一同上台,开始剖宫产。同时麻醉科陆之辉主任医师开始迅速建立中心静脉通道,升压药、胶体液、血浆、红细胞、检测血气、电解质。手术开始22分钟后,一个女婴诞生了。

  可是这个小生命呼吸微弱、刺激无反应。新生儿评分只有3分(满分10分)。早就等待在旁边的儿科医护人员马上开始了对新生儿的抢救。一场战役的两场战斗打响了。清理呼吸道、口对口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摩、刺激呼吸、吸氧……经过抢救,这个小生命评分达到了7分。迅速转入专科医院ICU治疗。

  手术台上,患者的生命体征趋于平稳,心率由150次/分降至120次/分,但战斗还在继续。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郭德智探查发现患者全部小肠扩张,直径约4cm,全部结肠扩张,直径达6cm,肠腔内以气体为主,混有较多液体。为了患者安全,决定行乙状结肠造口术,小肠减压术。这样肠内容物通畅的排出体外,小肠内气体用吸引器吸了出来,减轻了消化道负担。

  早晨7:30分患者转入ICU监护治疗。

  (二)

  患者的抢救告一段落,可以等待患者恢复了。但是,死神还没有离去。

  术后第二天,ICU副主任医师刘拴虎又请胃肠外科1病区急会诊,患者消化道无蠕动,肠内容物排出不畅,腹胀进行性加重。CT提示:小肠、结肠扩张,肠腔内大量积液。试图放置小肠减压管为患者吸出小肠内的液体,但是没有成功。患者又回到了术前的状态,怎么解决?

  胃肠外科1病区马晓龙医师团队和ICU刘阳医师团队研究了病人情况,决定行床旁肠镜,帮助患者排出肠腔内积液。从内镜中心借来了肠镜,副主任医师刘庆国在ICU床旁将肠镜从造瘘口插入了病人结肠。患者的结肠肠壁水肿,颜色发黑,无蠕动。肠腔内大量液体潴留。

  经过吸引,减除了1600ml粪液,并成功的将减压管放置到病人升结肠。

  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只要小肠的液体进入结肠就能通畅的被引出体外了。

  (三)

  死神没有被击败,它还牢牢的抓着病人。

  患者术后没有肠鸣音,小肠没有恢复蠕动!不能把积液排进结肠,而积液还在持续增多。患者腹胀越来越重,而且出现了腹水、下肢浮肿。这样下去,患者又危险了!医生们都发愁了,这怎么办?

  胃肠外科1病区马晓龙医师团队和ICU刘阳医师团队多次讨论,制定了一个大胆的方案——再次手术。可是,手术该怎么做才能保证患者术后恢复呢?

  第一次术后4天,患者又回到了手术室。马晓龙医师团队派出了郭德智、刘庆国两位副主任医师上台,再次打开病人腹腔,清除了1000ml腹水,切开小肠,清理出3000ml积液。而且将小肠减压管一直放置到距小肠末端约1米处。在患者右下腹,又做了小肠双腔造口。通过造口向小肠内再放一根引流管与小肠减压管汇合;通过造口将结肠放置减压管与结肠减压管汇合。终于,患者全消化道都有减压管了,再也不用担心肠管不蠕动。接下来,刘拴虎纠正了患者中毒感染性休克,呼吸衰竭、肺炎、贫血、电解质紊乱、低蛋白血症……患者病情迅速康复。

  十余天后传来好消息,患者的女儿已经从专科医院康复出院。

  这时患者也由ICU转入胃肠外科1病区,终于脱离了危险。一场与死神的决战终于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唐山工人医院成功完成首例“无切口”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   18-08-03
唐山工人医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张家裕村挂牌(组图)   18-07-24
唐山工人医院党委书记为实习生上党课(图)   18-07-11
全国第十八次外周血管病介入新技术研讨会在唐召开   18-07-10
唐山工人医院成功完成地区首例房颤"一站式"手术(图)   18-07-05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碗礁一号”沉船出水瓷器展开展
·唐山:气瓶将有“电子身份证”
·唐山军粮供应军民融合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唐山市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7月份情况通报
·唐山:成人高考报名8月24日开始
·唐山中心城区这些街巷等您来起名
·唐山限行提示:8月23日限行尾号"1"和"6"
·唐山港乌鲁木齐(中铁联集)内陆港揭牌
·市卫生计生委结合系统特点落实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
·唐山市精神卫生护理专业委员会志愿服务队送关爱
社会>>
·高铁“霸座”男子道歉了:当时自己态度不太好 现在很后悔
·哄抬房租!23家违规中介遭住建委查处 自如等多机构上榜
·兴城现38张捕鸟网 林业部门介入调查
·“教科书式老赖”案“确定房产份额”之诉今日开庭
·“网红保健品”没效果 购买者报警
·老字号争推“小号”圈粉年轻人
·机场追星现象背后存复杂利益链
·孕妇赴海外生子被遣返 月子中心被判退款
·年轻人300元可“租住”养老院
·游客恭王府内给朋友做讲解被阻拦?
 
热点新闻
·唐山交警三大队彻底排除管段隐患(图)
·新生进入军训季(组图)
·唐山税务加速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2.4亿元
·河流涨水小桥被淹 村民落水抱杨树警察相救
·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招商推介会16个项目签约
·唐山命名表彰第三批“名医、名护、名科”(组图)
·唐山港:海铁联运融入“一带一路”
·53岁女子小吃部里两次偷手机
·唐山车务段人脸识别设备开始运行(图)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8月17日)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