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刘文福:30多年捐赠爱心款物6500多万元(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8-28 8:2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道德楷模刘文福

30多年捐赠爱心款物6500多万元

图为刘文福(左)参加慈善活动。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今年65岁的刘文福生于燕山深处、长城脚下的迁西县滦阳镇铁门关村,30多年来,无论顺境逆境,他把“助人为乐、回报社会”作为一辈子的追求。据统计,他先后捐赠各项爱心款物6500多万元,资助范围达10多个省市,他通过设立基金、产业帮扶、技能培训等方式,助力精准扶贫攻坚,直接受益群众达1万多人。

  他把帮助山里贫困孩子当作一种责任;他把主动参与精准扶贫当作一种使命;他把救助困难群众当作一种美德;他把拥军优属当作报效国家的一种义务。因此,刘文福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山沟里的慈善家”。

  “帮助孩子就是培育希望、造福未来,把挣来的钱花到助教上最有意义!”刘文福心中这样认为。2008年,迁西县滦阳镇中学建教学楼急需资金,而此时刘文福因金融危机企业资金短缺,他说服股东,先行贷款201万元送到施工现场,留下了“贷款可以还,教育不能等”的佳话;2017年5月,他通过河北省扶贫基金会为张家口崇礼区职校冬奥班60名贫困生专门设立“梦圆冬奥”基金20万元。

  2007年,刘文福主动与县内贫困村兴城镇前铺村结成帮扶对子,先后捐赠款物17万元,帮该村建成高效核桃园100亩,现年产核桃10多万公斤,年增收160万元。2009年,刘文福力排众议,把原本准备办厂庆的25万元作为基本金,在迁西县滦阳镇设立了全县第一个扶贫基金。2016年7月,他通过省扶办向国家级贫困村保定市阜平县夏庄乡面盆村捐款20万元,帮助村民建起了250亩红富士苹果园和映霜红雪桃果园。

  对遇到困难的乡亲,刘文福总是力尽所能,有难必帮。他曾将一位双目失明的流浪老人岳海文接到自己家里,请来老中医为其治病,老人病愈后,他又多方联系,出资把老人送到县民政局福利院安度晚年。他把临近企业驻地、覆盖三个乡镇、容纳孤寡老人100多名的洒河桥农村五保供养中心作为扶助对象,每逢节日,他总会带上1万元现金和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前去看望慰问,几十年来从未间断。2008年汶川地震,刘文福不仅个人主动缴纳特殊党费20万元,又发动儿子、女婿、弟弟等亲属及公司员工捐款63.5万元。他在迁西县慈善协会设立扶危济困基金100万元,每年定向捐助困难家庭和困难家庭大学生、孤寡老人。

  2012年,他为全县406名老复员军人、老伤残军人和老军烈属每家送去液晶彩电一台。多年来,他每年都要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此外,刘文福每年都要到驻迁武警中队和消防大队慰问,并多次远赴张家口、石家庄、天津、唐山等地慰问驻守部队,先后累计捐款捐物410多万元。一位在迁西服役的滦南籍基层武警干部,母亲患有乳腺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他主动为老人送去了慰问金1万元。他还优先录用复员退伍军人,先后有50多人实现了再就业,其中从部队转业的马胜东还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钱琨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唐山街头现“爱心冰柜”(图)   18-08-11
好司机勇救85岁受伤老人 大爱古冶人上演爱心接力   18-08-10
爱心老人为寒门学子捐款   18-08-10
唐山:丰润浭阳爱心公益协会邀请画家现场指导(图)   18-08-09
唐山:丰润爱心组织丰富学生暑假生活(图)   18-08-07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路南路北两区老旧小区改造如火如荼(图)
·唐山脱贫“百日攻坚”瞄准十项重点
·唐山:食药监局严查小餐饮食品安全十类问题
·唐山:路南民政局建档立卡帮扶贫困户
·唐山限行提示:8月28日限行尾号"4"和"9"
·唐山推进乡村振兴系列报道之一
·“十项重点工作”8月份计划清单
·唐山全力打造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
·唐山市强化秋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
·唐山市消防支队50余名官兵增援山东寿光(组图)
社会>>
·哈尔滨太阳岛景区酒店火灾四问
·早产男婴疑被未成年父母弃于医院
·北京西站普速列车将全部移至新丰台站
·一颗烟蒂锁定22年前杀人凶手
·涉黑组织成立物业公司掩盖非法活动
·深圳佳士公司工人“维权”事件的背后
·免费地图真的“免费”吗?
·在线短租:下半场拼“标准”(网上中国)
·高铁“霸座”男子道歉了:当时自己态度不太好 现在很后悔
·哄抬房租!23家违规中介遭住建委查处 自如等多机构上榜
 
热点新闻
·希望工程2018圆梦行动捐助仪式在青少年宫举行(图)
·苏建军葫芦烫画深受群众喜爱(图)
·矿山修复再现绿水青山(图)
·滦南警方捣毁一处聚众赌博窝点
·这里来了北京人——来自曹妃甸新城的报告之六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8月21日)
·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消费维权调解中心投入使用
·唐山:丰润汇聚向善力量打造“好人之城”
·舞动新时代 幸福跳起来(图)
·一线交警工作走笔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