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高质量发展系列谈③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8-29 9:4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高质量发展系列谈③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

本报特约评论员 高民杰 张子悦

  近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省委书记王东峰来唐调研讲话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在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阔眼界、高点定位,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实施四项战略、打好五场硬仗、狠抓十项重点工作之中,推动理念、思路、体制、政策等全方位创新,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思路决定出路,力度决定速度,眼界决定格局,定位决定标准。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实现发展动能转换、发展结构平衡、发展方式可持续、发展空间拓展和发展成果共享。

  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要以新动能推动唐山高质量创新发展。进入发展新常态,经济面临发展动力不足、传统发展方式难以持续等现实问题,客观上要求必须转换发展动能,要从外需拉动、资源推动、投入带动、政策驱动等粗放型发展动力,升级为集约型发展创新驱动内生动力,形成发展新引擎,以创新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紧紧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机遇,坚持供给创新、需求引领、产业集聚、人才兴业、开放融合,着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加快打造发挥唐山优势的重点产业、特色园区、龙头企业,以率先突破加速形成规模效益显著、创新优势突出、产业配套完备、区域特色明显的新兴产业集群,为唐山转型升级、再创辉煌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撑。

  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要以新要素推动高质量协调发展。提升发展质量,必须注重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通过协调发展推动全面高质量发展。唐山坚定不移走协同发展之路,就是要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一是要把握历史机遇,发挥比较优势,强化平台支撑,促使一批大项目落地。以园区平台为支撑,努力将曹妃甸区打造成京津冀对外开放窗口、新型工业化基地,将芦汉两区打造成对接天津的“桥头堡”。二是要推动交通及公共服务一体化。交通方面,唐山逐步构成以海港、空港为龙头,以高速公路和铁路为纽带,一小时进京、半小时抵津的京津唐交通圈。教育科技和公共服务方面,加快推进与京津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合作项目。三是要加强生态协同守护碧水蓝天。主动化解过剩产能,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作风做好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要以新技术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将绿色理念贯穿于发展实践,全面利用绿色技术,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和生态经济。全面推行清洁生产,不断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要从制度、政策、组织等层面,从生产到消费各环节,开发绿色导向的新技术,推广绿色技术新应用,加快构建“4+5+4”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全面、协调的绿色发展。要进一步强化政府职能与作用,细化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考核管理体制和办法,引导发展绿色GDP。进一步发挥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作用,有效控制污染总量。要借助财政、税收、金融、产业等政策手段,鼓励绿色技术开发、引进和利用,节约发展资源,改善发展环境,提高发展的综合效益,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

  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要以新空间深化高质量开放发展。深化开放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一方面,要以扩大开放促深化改革,提升发展质量。要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开放范围,丰富开放层次,统筹内外开放,拓展开放深度,以开放质量提升带动外向型经济、开放经济的全面质量提升。高质量新发展需要扩大深化开放的带动力,抢抓“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充分发挥曹妃甸深水大港等优势,依托曹妃甸保税区和内陆港建设,积极推动国际产能合作,进一步释放开放动力产生的发展力量与发展红利,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同时,要进一步提升发展空间,扩展发展半径,形成发展优势,实现高质量开放发展。

  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要以新导向坚持高质量共享发展。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发展共享经济。要让百姓从高质量发展中受惠更多,获益更丰,共享发展成果。这样发展才有可持续的原动力。因此,要强化社会公平的价值导向,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与社会福利制度及政策,确保劳动群众、社会底层和弱势群体参与发展过程,享受发展成果。还要借助大数据跟踪把握各类群体、各个阶层、各个领域的发展能力,通过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互联网教育和互联网医疗等方式,加大百姓参与力度,让百姓分享经济发展红利。通过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均衡公共服务供给,确保实现高质量共享发展。坚定不移走共享发展之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推进“三个努力建成”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强市的必由之路、动力之源、希望所在。把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市委提出的实施四项战略、打好五场硬仗、狠抓十项重点工作之中,让新发展理念在唐山落地生根、成为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目标的普遍实践。

  (作者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校)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滦县公安局破获系列入室抢劫案   18-08-21
唐山交警支队五大队开展民警进社区系列活动(图)   18-08-21
"2018·感动在卫生"唐山首届中国医师节系列活动启动   18-08-20
唐山警方破获系列电信诈骗案 “美女主播”竟是七尺大汉   18-08-15
遵化警方捣毁一系列盗窃锰钢犯罪团伙   18-08-08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原创舞蹈作品获大奖
·2018MTI世界旅游小姐大赛唐山直选总决赛在迁安举办
·唐山市人社局简化患者医保外地转院手续
·唐山市政府通告:9月1日起对这两类车采取禁行措施
·唐山:开平北环道全幅断交施工 交警部门提示绕行路线
·唐山限行提示:8月29日限行尾号"5"和"0"
·唐山背街小巷整治8月份第1周进度表
·2018年“一区三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周报表
·钢琴大咖27日晚奏响"极致纯音" (组图)
·唐山:路南路北两区老旧小区改造如火如荼(图)
社会>>
·共享单车罚单别成“纸老虎”
·桂林一酒店发生食源性疾病事件
·50种驱蚊产品无一有效 “不推荐使用”就行了?
·被哈士奇惊吓致十级伤残狗主人判赔4.8万元
·哈尔滨太阳岛景区酒店火灾四问
·早产男婴疑被未成年父母弃于医院
·北京西站普速列车将全部移至新丰台站
·一颗烟蒂锁定22年前杀人凶手
·涉黑组织成立物业公司掩盖非法活动
·深圳佳士公司工人“维权”事件的背后
 
热点新闻
·苏建军葫芦烫画深受群众喜爱(图)
·舞动新时代 幸福跳起来(图)
·唐山迁安:冠之源让果农装鼓了钱袋子(图)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8月22日)
·探访长城人家之长城脚下这边风景独好(组图)
·唐山:路南行政审批局推出"百事通"咨询服务
·处暑葡萄收获忙(图)
·唐山:路南人社局积极开展调解仲裁信息化建设工作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郭翠朵来唐山调研
·锦绣田园风光美(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