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小记者 正文

小记者用行动“爱鸟护鸟”(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9-06 9:2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识鸟类玩对抗科普教育签名承诺

小记者用行动“爱鸟护鸟”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包田红 白硕)鸟身上不同的羽毛有什么不同的作用?世界上现存最大的鸟和最小的鸟是什么?我们如何更好地保护鸟类?……8月30日上午,在唐山动物园开展的“同在蓝天下,飞鸟伴成长”趣味夏令营,让参加活动的15名唐山劳动日报社小记者受益颇多,大呼:“这堂科普教育课,好玩、好看、好过瘾!”

  在动物园两爬馆活动厅,小记者们首先以随机抽取卡片的形式,被分成“丹顶鹤组”与“绿头鸭组”。“你们的两个组别是鸟类不同的生态类群:丹顶鹤属涉禽,在浅水中涉水捕食;绿头鸭属游禽,趾间有蹼、善于游泳。”工作人员一面让小记者观察卡片上两种鸟类的不同特点,一面讲解着如何按类群识别鸟类。按照提示要点,小记者们很快进入状态,开始了从嘴形到脖颈,从尾形到足趾的认真观察,也初步了解了自己所属组别鸟类的相关知识。

  最受欢迎的是“保护鸟蛋”游戏环节!在这个环节,两组小记者分别代表“守护鸟蛋”和“盗取鸟蛋”两个对立面,这边守护者小心翼翼将遗失的鸟蛋运送到鸟巢,想找到鸟妈妈;那边盗取者暗中跟踪,伺机破坏,将鸟蛋偷出来。对抗过程紧张激烈,一攻一守,闪转腾挪。守护者既要保证托盘中鸟蛋的安全,不能掉到地上,又要时刻警惕前后左右盗取者的随时进攻。半小时的趣味对抗,最后,守护者大获全胜,成功将所有鸟蛋安全送达到鸟巢。小记者们表示,这个环节,让他们感受了人鸟和谐共生的重要性,要争做“爱鸟护鸟小卫士”,保护自然生态环境。

  “羽毛是鸟类独有的特征。正羽、绒羽、纤羽、飞羽、尾羽,它们分布在鸟身上的各个部位,有着保持体温、促进飞翔、减少飞行阻力、保护皮肤不受伤害等不同功能。”在科普课堂,工作人员正通过视频画面和科普手册,详细给小记者做讲解。矫健的身姿、缤纷的羽翼、婉转的啼鸣……视频中,种类各异、性格不同的各种珍稀鸟类,让小记者们大饱眼福,更是学到了“世界上最小的鸟是蜂鸟”“鸵鸟虽然不会飞,却是长跑高手,它还是现存最大的鸟类”等知识。

  活动结束了,小记者们纷纷在“唐山动物园志愿者在行动”条幅上签下名字,按下大大的手印,并郑重承诺,“爱鸟护鸟,从我做起。”今后要做一名爱鸟护鸟小小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环保公益事业中去,节约资源,创造鸟儿和人类共同的和谐家园。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绘画作品秀 八月故事(组图)   18-08-23
本周小记者化身“爱鸟护鸟小卫士” 盛情邀约你来参与   18-08-23
摄影作品:《摄影者》   18-08-23
让我印象最深的同学   18-08-23
虫虫世界(二)   18-08-23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实体经济越来越结实(组图)
·通达和畅酒店、渔唐小镇:全力服务中国评剧艺术节
·现代产业体系日益崛起—唐山阔步迈向新型工业化基地
·2018唐山国际马拉松10月21日鸣枪开跑
·唐山消防开展在建工地消防安全检查
·唐山港引领40万吨级巨轮靠泊 再刷最大载重船舶新纪录
·唐山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全面启动
·唐山开展统一行动清理取缔市中心区非法客运三轮车
·政协唐山市委员会关于助推曹妃甸高质量发展的倡议书
·唐山限行提示:9月6日限行尾号"1"和"6"
社会>>
·大熊猫莉莉26岁生日 粉丝专程赴成都庆祝
·开学季,家有新生,一定要小心这七种诈骗!
·国博绽放“大唐风华”
·多地传“车祸少年寻家长”视频 事发地为山东临朐
·快递网点乡镇覆盖率逾90%
·西北西南迎降水 长江中下游闷热将缓解
·小伙失联九年 母重病盼见儿面
·广东暴雨洪涝 4天水位未见减退
·梦想相通!7封来自非洲人民的邮件带你走近“中非时间”
·四川内江黄老汉的脱贫路:精准扶贫“扶起来”的好日子
 
热点新闻
·新生校园军训忙(图)
·王浩会见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张宗言一行
·唐山:路北专项检查全区学校食堂卫生(图)
·特色养殖富农家(图)
·曹妃甸三农场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提效能"专项监督检查
·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精神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8月30日)
·唐山市工人医院加入中国甲状腺与乳腺超声人工智能联盟
·第三届中国国际房车旅游大会即将在唐山开幕(图)
·曹妃甸摸底排查标准厂房项目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