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理论园地 正文

浅析新形势下中医院思想政治工作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9-07 9:0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浅析新形势下中医院思想政治工作

迁西县中医院 韦凤兰 韦立新

  深入研究新时期新阶段医院行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加强和改进医院思想政治工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是保证中医院生存和进一步发展的关键。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和医院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如何做好新时期下迁西中医院员工的思想工作,增强凝聚力,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促进医院科学发展,成为了当前医院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人员重点研究的课题。

  一、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当前,随着迁西中医院改革的深入,引发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应接不暇,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一些人错误地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已经过时、无用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会干扰医院的正常工作。还有的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耍嘴皮子、看不见、摸不着,多一点、少一点无关紧要,因而工作常常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一手硬,一手软”现象仍然比较普遍。

  二是对员工个人诉求认识不足。当前,迁西中医院员工素质不断得到提升,大家民主法治意识的增强,人性化、民主化、个性化的需求逐渐增多,开始更多关注医院制度的合理性和公平性,关注迁西中医院的前景命运和发展方向,关注个人的发展空间、生存环境,关注团队的凝聚力、向心力,关注迁西中医院难点和热点问题等,呈现出多样化的态势。

  三是思想政治工作载体需进一步拓展。以往我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所依托的载体主要是组织说教、读书看报、文体活动,这些基本能满足医院的特点和员工的需求。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迁西中医院的办公医疗以及生活条件逐渐得到改善,而微信网络的普及,使世界范围内的思想观念、意识形态相互交流融合,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正是随着社会和医院的改革发展,以及迁西中医院员工素质的提升而不断发生着变化。

  二、对改进中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认识

  面对诸如前面所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往固有的、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已无法适应和满足发展的要求,这就要求医院思想政治工作者积极开动脑筋,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积极维护医院人才队伍稳定和医院的科学发展。

  1.发挥微信上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作用。当今时代是信息化时代,微信网络作为传播信息的重要载体,以其灵敏、高效、快捷、交互的优异特性,对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产生着深刻的影响。微信网络对于思想政治工作而言,是全新的手段、全新的工作模式。微信网络信息传输不仅可以传输文字和图片,而且可以传输声音和动态画面,它改变了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给人的冷淡、无味、僵化的感觉,其信息传播的效果生动活泼、内容丰富多彩,深受员工群众的欢迎。

  2.坚持发挥人的帮扶作用,为医院办好事、办实事,传递正能量推动工作方法创新。

  一要教育疏导。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上的改进,就是讲究思想教育的艺术,对干部员工反映的思想认识问题,要通过耐心说服和积极疏导去解决,把大道理转化为小道理,做到循循善诱,启发觉悟,形成共识。

  二要形式多样。要改变传统的单一教育模式,开拓创新,寓教于学、寓教于做、寓教于乐,要善于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医院员工业务学习结合起来,与广大员工的医疗岗位工作结合起来,与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结合起来,在轻松愉快的环境气氛中陶冶情操、提高觉悟。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才会收到好的效果。

  三要感情投入。感情的交流与沟通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而人又是有感情的,不论是思想认识的统一,还是政治觉悟的提高,都是以感情的交流、沟通、融合为基础的。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一定要满腔真诚、以情感人。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浅谈如何加强和改进基层计生思想政治工作   17-08-31
多措并举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实效   17-08-31
试论医院统战工作中思想政治工作方法   17-05-11
论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   17-02-22
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三增强”   17-02-16
图片
 
综合新闻>>
·“聆听——老照片背后的家风故事”征文启事
·唐山市第27中正式回迁新校址
·唐山:地理标志商标让农民增收致富
·唐山市自来水公司通过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验收
·唐山市公安局网络安全宣讲进校园
·健康扶贫政策相关知识问答(二)
·唐山将进一步规范物业服务收费
·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演出安排表
·唐山深入开展专项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唐山市公安局大力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社会>>
·大熊猫莉莉26岁生日 粉丝专程赴成都庆祝
·开学季,家有新生,一定要小心这七种诈骗!
·国博绽放“大唐风华”
·多地传“车祸少年寻家长”视频 事发地为山东临朐
·快递网点乡镇覆盖率逾90%
·西北西南迎降水 长江中下游闷热将缓解
·小伙失联九年 母重病盼见儿面
·广东暴雨洪涝 4天水位未见减退
·梦想相通!7封来自非洲人民的邮件带你走近“中非时间”
·四川内江黄老汉的脱贫路:精准扶贫“扶起来”的好日子
 
热点新闻
·唐山:路北专项检查全区学校食堂卫生(图)
·唐山39名贫困患者获慈善救助17万余元
·42路公交司机彭志强拾金不昧
·唐山党政代表团赴天津滨海新区学习考察
·丁绣峰赴开滦集团唐山矿业分公司下井检查安全生产
·唐山:汉沽打造家具产业基地(图)
·唐山聘任50名扫黑除恶人民监督员(组图)
·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件商标大事”在唐山发布(图)
·2018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颁奖活动在唐山举行
·科技小院”助力乡村发展(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