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八女投江》唱响红色历史经典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9-10 9:1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八女投江》唱响红色历史经典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八女投江》是由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市乌兰牧骑新排演的一部红色历史经典评剧音乐剧。演职人员通过对亲情、友情、爱情、战友情的诠释,将八位女战士面对敌人、面对生死时的坚韧顽强,面对爱人时的浪漫温情,以及对国家、对共产主义信仰的忠诚刻画得淋漓尽致。这也是一部爱国主义题材的经典剧目。

  60多年演出5000多场

  扎兰屯市乌兰牧骑建立于1953年(当时叫评剧团),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最早的艺术团体之一。60多年来,该乌兰牧骑始终全心全意为农牧民群众服务,为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繁荣本地区的文艺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乌兰牧骑是蒙语,汉语的意思是:草原上的红色宣传队或红色轻骑兵。评剧、京剧、二人转、话剧、歌舞等是扎兰屯市乌兰牧骑的特色,全体演员多年来坚持三下乡,创作演出了多个剧种的节目。1956年3月,蒙古族演员陈双宝以“好来宝”演唱形式进京参加全国文艺调演,演出“好来宝”《铁牛》,获表演一等奖,并受到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1964年,女演员王晓华表演的单出头《秀女放鸭》代表内蒙古自治区进京汇报演出,先后在人民大会堂、中南海怀仁堂、民族文化宫等处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受到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建队60多年来,扎兰屯市乌兰牧骑演出5000多场,观众达200多万人次。创作大型戏曲剧目120多个,歌曲200多首,小品150多个,二人转300多个,器乐曲50多首,配乐诗朗诵15首,舞蹈80多部,三句半100多个,获各种奖项180多个。

  八女投江谱写英雄气概

  评剧音乐剧《八女投江》描述的是发生在东北抗日战争时期一个真实悲壮的故事,当时抗联妇女团的八位女战士,在三面受敌的情况下,誓死不屈,毅然投入波涛滚滚的乌斯浑河,壮烈殉国,表现了中华民族同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谱写了一首史诗般的英雄赞歌,在人民群众中广为传颂。

  全剧是一部融思想性、艺术性为一体,具有爱国主义教育意义和现实意义的优秀艺术作品。

  参演《八女投江》的30多名演员中,只有3名是评剧演员,其余全是年轻的歌舞器乐演员。专业的评剧演员需要多年的培养才能登上舞台,而这些年轻演员在没接触过评剧的情况下,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仅排练了4个月的时间,就把这部剧搬上了舞台。这些歌舞器乐演员,不仅学会了一门技能,更爱上了评剧。演员们投入了自己的真情,排练一场哭一场,演一场哭一场,把台下的观众带进了感人至深的剧情中,泪点爆棚。

  该剧自今年4月份登上舞台后,在扎兰屯市就上演了16场。参加完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该剧将开启约20场的“内蒙古自治区2018年度优秀剧(节)目巡演”。

  承载重任

  剧中的女主角冷云由女演员郝佩君出演。郝佩君出生于梨园世家,1984年毕业于呼盟艺校,就职于扎兰屯市评剧团,专工刀马花旦,主演评剧《杨排风挂帅》《程咬金招亲》《秦香莲后传》等大型剧目。1988年以后担任文工团声乐队长、独唱演员。2005年以后,担任乌兰牧骑指导员、声乐演员,主要负责戏曲文化的传承。

  30年后重新踏上评剧舞台的郝佩君感慨万分:“这么多年没唱过评剧,这次让我出演这场戏的女主角压力很大,年龄大了,唱腔也陌生了,生怕不能担当这样的重任。为了以最好的面貌重返舞台,我加倍练习,用我的满腔热血感染年轻人,让我们老一辈的评剧演员带领着这些新生力量,将传统评剧艺术传承下去。”

  郝佩君说:“《八女投江》能够在来自全国的众多评剧中脱颖而出,到唐山参加中国评剧艺术节,真是太荣幸了。相信这个评剧音乐剧,能带给唐山观众更多的精彩和真情。”

  乌兰牧骑队长郝明飞说:“如今国家在大力挖掘打造历史文化,弘扬‘乌兰牧骑精神’,我市党委政府也非常重视此项工作。我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凭借着满腔热情,最终将完整、优质的节目搬上舞台,献给广大人民群众和评剧爱好者,让评剧艺术在内蒙古自治区、在我们扎兰屯市生根发芽。”

  记者 曹瑞云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凤凰小学“吟唱经典·品味书香”庆六一(图)   18-06-07
学子齐诵经典 争做少年英才   18-06-06
唐山:友谊里小学举行清明节经典诵读活动(组图)   18-03-29
收藏经典 收藏中国   18-02-23
戏曲名家罗慧琴教授小记者学唱经典评剧(组图)   18-01-25
图片
 
综合新闻>>
·2018年“一区三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9月第1周统计表
·唐山背街小巷整治9月份第1周进度表
·《唐山晚报·老年周刊》举办创刊一周年座谈会
·唐山团市委多举措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第二十一届陶博会开幕在即 三大亮点早知道
·南湖足球公园顺利完成草坪铺设
·唐山启动寻找最美农民工活动
·省运动会跆拳道比赛结束 唐山选手获5金4银8铜
·第21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将于16日开幕
·唐山限行提示:9月11日限行尾号"4"和"9"
社会>>
·今年第23号台风即将生成 后天将登陆琼粤沿海
·两部门:开展专项行动打击非法营运行为
·天津航空紧急升级机型协助在日滞留旅客回国
·男童被困窗外两男子徒手爬楼救助 全程仅两分钟
·结婚59年从不做饭,这样的生活可以复制吗?
·北京警方查获克隆出租车32辆
·七旬奶奶照顾痴呆老伴15年 改进发明十余种照护产品
·“熊孩子”高空抛墨水瓶不承认 民警一招套出真相
·中东部“秋”高气爽 东北最低温将跌破10℃
·大熊猫莉莉26岁生日 粉丝专程赴成都庆祝
 
热点新闻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9月4日)
·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优化学科纪实(图)
·唐港高速三个高速入口因事故暂时关闭
·探访长城人家之三:一步千年守望民族记忆(组图)
·唐山七旬老人捐资助学
·英国著名心脏病专家来唐山工人医院讲学(组图)
·唐山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遇电信诈骗16万 警方出手紧急止付
·2018唐山国际马拉松9月6日启动报名(图)
·感情纠葛积怨深 报复放火蹲班房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