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天津评剧院简介(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9-10 17:2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天津评剧院

  天津评剧院始建于1958年,剧院流派纷呈,阵容强盛,荟萃了鲜灵霞、新翠霞、六岁红、筱玉芳、莲小君、羊兰芬、李文芳、小花玉兰、小鲜灵霞、李福安、孔广山、王鸿瑞、单少峰等一批享誉全国的评剧表演艺术家。

  剧院领衔主演有:李秀云《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马淑华《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崔连润《中国戏剧》二度“梅花奖”获得者。目前,剧院领衔主演曾昭娟曾先后荣获第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二十四届《中国戏剧》二度“梅花奖”并连续荣获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第十一届“文华表演奖”、第十五届“白玉兰主角奖”、第七届“中国金唱片奖”及2013年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是当今活跃在评剧舞台最具实力的领军人物。剧院主要演员还有国家一级演员赵斌《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剧文林、夏霞、刘凤华、江辉、秦兴芝、王秀丽、郑春林、庄玉生、李丽、孙永平、王昆,国家一级演奏员韩秀泉、于学武、朱永江,国家一级作曲于泽麑以及具有副高级职称的演职员30余名。

  剧院代表剧目有《包公三勘蝴蝶梦》《杜十娘》《回杯记》《朱痕记》《卖油郎独占花魁》《周仁献嫂》等。经常上演的古装戏和现代戏有40余台。同时,剧院还创作编导了数十台大型剧目,如:《牛郎织女》《花木兰》《夫人令》《杀妃剑》以及现代戏《闺女大了》《村南柳》《白云深处》等。近年来,又创作演出了现代戏《九九艳阳天》《路在脚下》《狗不理传奇》《家有九凤》《红高粱》。古装戏《半把剪刀》《三关明月》《凤阳情》《寄印传奇》《赵锦棠》及连台本戏《狸猫换太子》《大宋忠义传》《清风亭》《剑魂》《宇宙锋》《五女拜寿》《对花枪》《大祭桩》《马寡妇开店》等。其中《狗不理传奇》一剧参加由文化部艺术司主办的首届中国评剧艺术节演出荣获十三项大奖,《三关明月》一剧参加第二届中国评剧艺术节演出荣获十四项奖,根据同名小说创作的《家有九凤》入选2007——2008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本奖”。该剧由青年担纲搬上舞台,在第七届中国评剧艺术节演出中荣获“优秀剧目特别奖”。2014年《宇宙锋》一剧荣获第九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由曾昭娟领衔主演的《凤阳情》参加第三届中国评剧艺术节演出,荣获组委会设置的全部奖项,并名列总奖项榜首。同时《凤阳情》还荣获文华“新剧目奖”和2005——2006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备选剧目”、中宣部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提名奖”。由曾昭娟领衔主演的《寄印传奇》荣获第六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优秀剧目”等五项大奖榜首和中宣部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08——2009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及戏剧鼎级级别的第十三届“文华大奖”。2012年又将花(淑兰)派代表剧目《朱痕记》改编创作为《赵锦棠》并由曾昭娟领衔主演,参赛第八届中国评剧艺术节荣获“优秀剧目奖”、“优秀表演奖”榜首及2011——2012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该剧还应邀进京参加由文化部主办的2012年名家、名团、名剧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也是评剧剧种唯一一台参加展演的剧目,被专家誉为学习经典、继承经典、发展经典的典范。2013年评剧《赵锦棠》参赛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期间,在参赛的65台剧目中脱颖而出,荣获第十四届“文华大奖”和五项单项奖,2014年入选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大型史诗评剧《红高粱》入选2015年度及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和201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及2016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由于剧院在艺术创作上铸造了历史性的辉煌,2013年天津评剧院被文化部评定为“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

  天津素有评剧发祥地之称,这块沃土曾经孕育并造就了几代评剧英才。近年来,剧院加大对青年艺术人才群体和领军人物的培养与打造,进一步提升了品牌剧目的艺术魅力。由于剧院在艺术创作上铸造了历史性的辉煌,2013年天津评剧院被文化部评定为“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天津玛雅海滩水公园将于6月30日冰爽启幕(组图)   18-06-21
天津政协考察团来唐考察   18-06-09
丁荣进率队赴天津和廊坊考察国土绿化工作   18-06-02
天津市滨海新区党政代表团来唐考察   18-05-07
丁绣峰率队赴天津考察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18-04-14
图片
 
综合新闻>>
·2018年“一区三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9月第1周统计表
·唐山背街小巷整治9月份第1周进度表
·《唐山晚报·老年周刊》举办创刊一周年座谈会
·唐山团市委多举措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第二十一届陶博会开幕在即 三大亮点早知道
·南湖足球公园顺利完成草坪铺设
·唐山启动寻找最美农民工活动
·省运动会跆拳道比赛结束 唐山选手获5金4银8铜
·第21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将于16日开幕
·唐山限行提示:9月11日限行尾号"4"和"9"
社会>>
·今年第23号台风即将生成 后天将登陆琼粤沿海
·两部门:开展专项行动打击非法营运行为
·天津航空紧急升级机型协助在日滞留旅客回国
·男童被困窗外两男子徒手爬楼救助 全程仅两分钟
·结婚59年从不做饭,这样的生活可以复制吗?
·北京警方查获克隆出租车32辆
·七旬奶奶照顾痴呆老伴15年 改进发明十余种照护产品
·“熊孩子”高空抛墨水瓶不承认 民警一招套出真相
·中东部“秋”高气爽 东北最低温将跌破10℃
·大熊猫莉莉26岁生日 粉丝专程赴成都庆祝
 
热点新闻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9月4日)
·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优化学科纪实(图)
·唐港高速三个高速入口因事故暂时关闭
·探访长城人家之三:一步千年守望民族记忆(组图)
·唐山七旬老人捐资助学
·英国著名心脏病专家来唐山工人医院讲学(组图)
·唐山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遇电信诈骗16万 警方出手紧急止付
·2018唐山国际马拉松9月6日启动报名(图)
·感情纠葛积怨深 报复放火蹲班房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