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评剧《王武强》:献给时代英雄的赞歌(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9-11 9:2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评剧《王武强》: 献给时代英雄的赞歌

《王武强》剧照。

《王武强》剧照。

《王武强》剧照。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心里装着老百姓,谁有困难他都帮。爱岗敬业像团火,心系群众敢担当……”9月9日晚,根据天津市蓟州区出头岭镇司法所所长王武强先进事迹创作而成的大型现代评剧《王武强》,在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成功上演。舞台上一句句朴实真切的唱词、一个个深刻感人的故事,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身边榜样触动人心

  王武强生前系天津市蓟州区出头岭镇司法所所长,他20年如一日坚守在基层一线,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尽心尽力为群众办事。2017年1月21日,他在工作中突发心脏病不幸辞世。国家司法部追授他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模”,天津市委追授他为“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蓟州区委作出了向王武强同志学习的决定。为大力弘扬王武强同志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天津评剧院三团在各级领导的大力协助之下,将这部大型现代评剧《王武强》搬上了舞台。

  整台剧共分6场,以王武强同志在出头岭镇司法所工作中的真人真事为基础,通过对他帮扶弱势群体、化解民事纠纷、维护基层稳定等一件件平凡小事的艺术再现,展现了一名基层优秀共产党员胸怀大局、爱岗敬业、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光辉形象。

  演出中,王武强的感人故事一件件呈现在舞台上。他讲法讲理讲情地调解村民纠纷,他编写法制教材《成长与法》用于普法教育,他自掏腰包给刑满释放的村民老李“安家费”,他在妻子病重之时依然选择奔赴工作一线……当王武强在工作岗位坚守到生命最后一刻,现场观众不禁为这个时刻心怀人民的好公仆落下热泪。

  舞台上王武强胸怀大局、舍己奉公、无私奉献的故事,给现场观众以极大触动。丰南区的王凤兰说:“忒感动,希望这样既受教育又听着带劲的好剧多多上演。”观看演出的一位老公安干警说:“王武强是我们身边的好榜样,我们也要像他那样树立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为民务实,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豪华阵容打造评剧精品

  王武强的感人事迹深深打动了天津评剧院三团的所有演职人员,他们只用了两个多月,便将此剧排练完成,并搬上了舞台。这出戏汇集了众多实力主创人员,年逾八旬的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艺术总监、国家一级编剧赵德明,深入走访王武强生前的同事、家属以及出头岭镇广大村民,以真人真事为基础,将王武强亲民爱民、帮助村民排忧解难等一个个感人场景写入剧中。

  音乐唱腔设计李娟文、刘文田,在《王武强》的每场戏之间连接处,创作了一段又一段精美幕间曲,既填补了由于更换道具造成的空档,又能带给现场观众最大的艺术享受。这些都是极其专业、内行的细节处理手段,使得该剧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获得非常高的艺术评价。

  天津评剧院三团,建立于1968年,是一支活跃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具有近50年艺术实践的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剧团阵容整齐、实力雄厚、作风优良,演出风格淳朴、独特。

  该团以排演传统剧目和编演反映现实生活的现代剧目为主。传统剧目有《清风亭》《窦娥冤》等30余出。创作演出的现代戏有《咱们村里的新鲜事》《非常妈妈》等,题材与时俱进,不断变化和丰富。

  因为常年坚持到基层演出,该剧团多次被中宣部、文化部授予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工作先进集体。自创剧目《巾帼长城》《山村日月明》《咱们村里的新鲜事儿》,参加第五、六、七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均荣获一等奖。其中,《咱们村里的新鲜事儿》被文化部选为庆祝建党90周年全国现代戏优秀剧目,在梅兰芳大剧院展演。同年9月,“中华颂”第三届全国小戏小品作品大展中,《咱们村里的新鲜事儿》获创作一等奖。

  2012年,大型现代评剧《非常妈妈》获得第八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一等奖,同时参加了文化部举办的“喜迎十八大——讴歌伟大时代,艺术奉献人民”全国优秀剧目展演,在首都中国评剧大剧院演出。原创大型纪实评剧《王武强》荣获2018年津门30台精品剧目,同年在中国评剧大剧院参加全国基层剧团优秀戏曲展演。

  扎根基层 不忘初心

  剧中王武强一角,由天津评剧院三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王秋明扮演。他以精湛的演技和对人物深刻的理解,精心塑造了王武强的艺术形象,获得广泛好评。

  王秋明,出生于梨园世家,从艺已有30多年,先后在《双血衣》《王二姐思夫》《秦香莲》《刘伶醉酒》《蝴蝶杯》《哑女告状》《双玉禅》等二十几出传统剧目中扮演小生角色。在《三娘教子》《卖妙郎》《牧羊圈》《清风亭》《李三娘打水》《御河桥》《五女拜寿》《乾坤带》等十几出传统剧目中扮演老生角色。“这是我第五次来唐山参加评剧艺术节。”王秋明说,“评剧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每次来唐山都能感受到评剧爱好者的热情。面对群众热烈的掌声,我们再苦再累再难,也无怨无悔……”

  王秋明向记者介绍,天津评剧院三团的前身是天津市蓟县评剧团,多年来一直扎根基层,始终坚持服务“三农”,平均每年演出300余场,“天做幕、地当台”,他们把一大批让群众看了开心地笑、动情地哭、使劲地拍巴掌的戏曲节目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被亲切地称为“庄户剧团”。《王武强》一剧推出后,剧团利用流动汽车舞台,辗转到各个乡镇巡回演出,每到一处,父老乡亲都早早聚集在演出场地,对于剧中熟悉的生活场景和人物,他们感到十分亲切。当剧情演到王武强舍小家为大家、为群众排忧解难送温暖的动情之处,大家都激动不已,台下一片啜泣之声。演出结束后,乡亲们涌向台前,同演员交流观剧体会。“以戏曲艺术形式讴歌时代英雄,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责任。《王武强》一剧之所以感人,是因为它扎根于人民。这也鼓舞着我们基层院团继续扎根基层,不忘初心,把更多的好戏送给老百姓。”王秋明说。

  记者 王雪漫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现代评剧《潮白人家》赢得戏迷热情喝彩(组图)   18-09-10
现代评剧《李昆》让观众赞叹不已(组图)   18-09-10
评剧《坛根儿情》:讲述小人物的大情怀(图)   18-09-10
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组委会成立   18-09-10
长春演艺集团评剧院简介(图)   18-09-10
图片
 
综合新闻>>
·2018年“一区三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9月第1周统计表
·唐山背街小巷整治9月份第1周进度表
·《唐山晚报·老年周刊》举办创刊一周年座谈会
·唐山团市委多举措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第二十一届陶博会开幕在即 三大亮点早知道
·南湖足球公园顺利完成草坪铺设
·唐山启动寻找最美农民工活动
·省运动会跆拳道比赛结束 唐山选手获5金4银8铜
·第21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将于16日开幕
·唐山限行提示:9月11日限行尾号"4"和"9"
社会>>
·今年第23号台风即将生成 后天将登陆琼粤沿海
·两部门:开展专项行动打击非法营运行为
·天津航空紧急升级机型协助在日滞留旅客回国
·男童被困窗外两男子徒手爬楼救助 全程仅两分钟
·结婚59年从不做饭,这样的生活可以复制吗?
·北京警方查获克隆出租车32辆
·七旬奶奶照顾痴呆老伴15年 改进发明十余种照护产品
·“熊孩子”高空抛墨水瓶不承认 民警一招套出真相
·中东部“秋”高气爽 东北最低温将跌破10℃
·大熊猫莉莉26岁生日 粉丝专程赴成都庆祝
 
热点新闻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9月4日)
·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优化学科纪实(图)
·唐港高速三个高速入口因事故暂时关闭
·探访长城人家之三:一步千年守望民族记忆(组图)
·唐山七旬老人捐资助学
·英国著名心脏病专家来唐山工人医院讲学(组图)
·唐山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遇电信诈骗16万 警方出手紧急止付
·2018唐山国际马拉松9月6日启动报名(图)
·感情纠葛积怨深 报复放火蹲班房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