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四论打赢打好脱贫“百日攻坚”行动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9-12 8:2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做好“增收”文章产业就业都不能少

——四论打赢打好脱贫“百日攻坚”行动

本报评论员 郑义祥

  发展产业、带动就业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全市当前深入开展的脱贫攻坚“百日攻坚”行动明确提出:实现贫困人口产业就业稳健化,多方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具体而言,就是实现产业项目“全覆盖”、就业扶贫“百分百”,让困难群众实现持续增收,从而彻底拔掉穷根。

  首先,实现产业项目“全覆盖”。这就是说,要进一步调整完善产业项目库建设,因地因户制宜,大力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合理确定“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入股企业分红、特色种养、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家庭手工业等产业项目,确保产业覆盖率达到100%,产生稳定收益。

  这个方面,我们是大有可为的。以滦县茨榆坨镇为例,该镇创新了“N+贫困户”扶贫工作模式,比如“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由该镇党委、政府主导,5位农民筹措500余万元,成立了“新希望种植专业合作社”, 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入股到合作社,每年得到土地入股分红收益,合作社还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吸纳为社员,定期为他们分红;再如“委托经营+贫困户”模式, 75个贫困户将产业扶贫资金以委托帮扶的形式挂靠到军英牧场等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将奶牛、肉牛等生产资料提供给贫困户,同时提供设备、技术支持和日常管理,保底回收产品,仅此一项预计每年为贫困户增收3000元。

  要实现产业项目全覆盖,还要不断建立完善“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模式,建立“政府搭台增信、银行降槛降息、企业承贷、保险兜底保障、贫困户受益”的联动机制,打通金融绿色通道。通俗地讲,就是以推进贫困户脱贫致富为目标,以风险可控为前提,以政府推动、市场运作、风险共担为原则,为贫困户提供快捷高效的贷款担保服务。目前乐亭、滦县已有部分贫困户通过这一绿色通道,拿到了脱贫致富的启动资金。

  其次,要实现就业扶贫“百分百”。我市“百日攻坚”行动祭出了三招:一是完善系列优惠政策,动员和鼓励各类企业吸纳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员安排就业,就业创业率稳定达到100%;二是强化职业培训措施,开展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社会服务型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专业技能水平;三是对通过市场确实难以实现就业的大龄就业困难人员,由政府购买开发公用设施维护、公共卫生、养老服务等扶贫专岗帮扶就业。这三招,可谓招招行之有效。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是扶贫扶到老百姓心坎儿上一种做法。一可让贫困户有了生活的希望,二可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困难。贫困户张燕青,因病需要不定期到医院治疗,不能保证工作时间,村干部就联系周边企业,安排他在家门口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确保了他家的基本开支。贫困户张礼因脚有残疾,工作难找,帮扶干部金福荣第一时间帮他找了份工作,并为他送去了10只鸭子和10只大鹅,让他的收入水平大幅提高。

  我市作为沿海较发达地区,没有成片的贫困地区,没有大量聚集的贫困人口,实现产业就业稳健化完全可以做到。令人欣喜的是,我市安排的产业扶贫资金,6月份开始已产生稳定收益;截至5月底,我市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896名贫困群众,已全部实现了就业创业。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专题】乡村振兴 精准脱贫 更多   18-09-10
【专题】乡村振兴 精准脱贫 更多   18-09-05
【专题】乡村振兴 精准脱贫 更多   18-09-05
三论打赢打好脱贫“百日攻坚”行动   18-09-04
唐山推进乡村振兴系列报道之四 脱贫攻坚卓有成效   18-09-04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车管所:部分车驾管业务在家就能办
·唐山市城管局专项整治启新立交桥自发市场
·"诚信建设万里行 信用实践走基层"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唐山门诊特殊疾病线上购药首单签收
·二十二冶获批设立省级院士工作站
·唐山开展劣质散煤管控“百日会战”行动
·唐山限行提示:9月19日限行尾号"5"和"0"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基础知识问答(一)
·唐山民政局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评剧《爱洒夕阳》
·唐山市商务局创建服务品牌促进营商环境
社会>>
·65岁老人高速公路上遇见两车追尾 下车示意被撞身亡
·幼儿园50多名孩子长期流鼻血 园方拒绝做甲醛检测
·微信买私房月饼 吃出肠胃炎后被拉黑
·什刹海西海湿地公园本月底开放
·超强台风“山竹”来袭
·广东和海南高铁因强台风“山竹”将全部停运
·350件古希腊“海底遗珍”亮相故宫
·“扶人被讹”小伙起诉被扶者案和解
·京张高铁北京段首个隧道贯通
·河南一小学营养餐变"素面"多人被处理 省教育厅发声
 
热点新闻
·百年唐车领跑“中国速度”(图)
·唐山凝碧瓷艺术馆坚持“三美一体”创作现代陶瓷(图)
·这份房车旅游攻略,你值得拥有(组图)
·丁绣峰就唐山市中心区旅游目的地建设工作进行调研
·唐山欢送2018年度首批入伍新兵(组图)
·群英荟萃竞陶博(组图)
·唐山:路南全面启动退役士兵接收工作(图)
·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圆满落幕(图)
·唐山:收获海盐(组图)
·第二届中国(北京)休闲大会9月21日平谷启幕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