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现代评剧《爱洒夕阳》聚焦道德模范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9-13 9:2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现代评剧《爱洒夕阳》聚焦道德模范

本版图片为《爱洒夕阳》剧照。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9月13日晚,现代评剧《爱洒夕阳》将亮相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据了解,该剧是在当前国家对拥军优属工作高度重视的大背景下,以滦南县光荣院院长潘秀荣如何通过个性化、多样化服务,解决退役荣军因战争遗留在心理上、伤体上、精神上、生活上等问题的感人事迹创作而成。

  滦南县光荣院院长潘秀荣是《爱洒夕阳》的主人公原型。1979年,年仅18岁的潘秀荣来到滦南县光荣院,始终任劳任怨地坚守在光荣院照顾老人。为了让老人体验到家的温馨,她效仿家庭养老模式,用爱和亲情实现与老人心与心的交融,她用“孝敬”这把钥匙耐心地打开了一个个性情孤僻老人的“心锁”,光荣院的老人们都亲切地称她“闺女”。

  潘秀荣把最好的时光和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从枪林弹雨中冲杀过来的“最可爱的人”,她曾先后被授予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河北省爱国拥军十大杰出人物”“省三八红旗手”及市、县级首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2007年还参加了庆祝建军80周年暨全军英模代表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本剧以过春节为切入点将剧情展开,用几个典型的故事一一展现出潘秀荣对老人们的关爱。几十年来,她一直坚守着“一切为了老人,为了老人一切”的承诺。

  为了老人,她三十年过年不回家;为了让老人的生活过得更好,她搞起了冰棍批发,用挣来的钱补贴到老人的伙食上;她还打破世俗的枷锁,亲自为过世老人披麻戴孝……

  这一天,为了光荣院几乎奋斗一生的潘秀荣退休了,老人们都身着戎装,整整齐齐地来到院子里,在潘秀荣走出办公室的那一刻,这些可爱的老人们,齐刷刷地向潘秀荣敬军礼。

  现代评剧《爱洒夕阳》从选材到排演历时一年多。剧本经过反复遴选,数易其稿,并多次召开剧本研讨会。该剧聘请了国家一级导演郭学文担任导演,国家一级作曲家倪力担任作曲,国家一级演奏员、著名琴师李东风担任唱腔设计。大胆启用年轻一代演员担当重任,以演代训培养新人,为评剧艺术培植新生力量。

  “90后”演员孙曼钰在新编现代评剧《爱洒夕阳》中饰演潘秀荣。其表演曾获得评剧名家的高度赞誉,是成兆才评剧团着力培养的优秀青年演员。

  孙曼钰,生于1994年,乐亭县人。2017年毕业于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师从评剧筱派传人郑晓娣老师,主工老旦、青衣。她嗓音浑厚,表演基本功扎实,熟练掌握评剧筱派艺术特点。代表剧目有《打金枝》《包公赔情》《李三娘》等。2017年3月入职成兆才评剧团。

  孙曼钰对记者说:“《爱洒夕阳》是我走出校门的第一部现代戏,对于本就接触现代戏不多的我来说,接这部戏压力很大!”

  由于剧团领导的支持和信任,秉承“培养新生力量,做好传帮带”的宗旨,顶着各种反对的声音,剧团坚持由孙曼钰这个刚出校园的小演员完成这个角色。

  为了诠释好角色,孙曼钰和同剧的演出人员专门到滦南县光荣院体验生活,真正体会到了潘秀荣每天怎样照顾老人,怎样照顾这个大家庭。

  说起对人物性格的揣摩,孙曼钰告诉记者:“在我眼里,潘秀荣院长就像是大家长一样,每件事都亲力亲为,照顾老人、做饭,打理院子里的蔬菜、果园的果树、猪圈里的猪,每件事她都做得井井有条。平时她话很少,大多数时间都在帮忙干活,一刻也没有休息过!我就在生活体验中揣摩人物性格。”

  由于和人物年龄相差悬殊,孙曼钰要饰演潘秀荣难度确实不小。孙曼钰说:“我人生阅历很少,没有跟丈夫、儿媳妇、孙子相处的经历,回家的时候就留心观察爸爸和妈妈的相处方式,奶奶和妈妈的相处方式,体会我和奶奶的相处方式,就是在大街上和公园里看到有哄着孙子的奶奶们也会不自主地多看一会儿……在声音、说话方式、走路方式上也有很大差距,需要仔细观察、琢磨、模仿,平时在生活中会多多留意。”

  “潘姨虽然没有做过轰轰烈烈的事情,但是她几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为老人们付出,这种坚持是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和敬仰的。虽然我的表演有些青涩、演唱不够完美,对人物各方面的诠释还不够到位,但是我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诠释角色。”孙曼钰告诉记者,她为自己能够饰演“潘秀荣”这个角色感到十分荣幸和自豪。

  记者 徐慧

  演出时间:9月13日19:30

  演出地点:丰南大剧院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阜城县阜丰评剧歌舞团简介   18-09-12
《福星临门》主要演员简介   18-09-12
评剧《福星临门》:来自基层干部真实故事的感动   18-09-12
黑龙江省评剧艺术中心简介   18-09-12
大型现代评剧《千里沃野》:展现黑土文化绵长深邃的艺术魅力   18-09-12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食药监局为"唐山周末"旅游品牌建设保驾护航
·唐山:这些车驾管业务在家就能办(图)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将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检查和询问
·首届南北茶业合作组织峰会将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国教办负责同志答记者问
·铁路唐山站可以“刷脸”进站了(图)
·新兵入伍赴军营(图)
·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品牌成长之路
·唐山限行提示:9月13日限行尾号"1"和"6"
·唐山市检察系统以区域合作推进滦河生态环境整治
社会>>
·安全检查组入驻七家公司 年底前网约车要基本合规
·受双台风影响 广东、海南等沿海部分高铁停运
·今年第23号台风即将生成 后天将登陆琼粤沿海
·两部门:开展专项行动打击非法营运行为
·天津航空紧急升级机型协助在日滞留旅客回国
·男童被困窗外两男子徒手爬楼救助 全程仅两分钟
·结婚59年从不做饭,这样的生活可以复制吗?
·北京警方查获克隆出租车32辆
·七旬奶奶照顾痴呆老伴15年 改进发明十余种照护产品
·“熊孩子”高空抛墨水瓶不承认 民警一招套出真相
 
热点新闻
·唐山:路南举办应急救护技能大赛(图)
·首届无人机应用技能大赛在曹职院举行(图)
·唐山旅游大手笔:打造世界房车公园(组图)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9月6日)
·唐山:民间班社折子戏演出开幕
·唐山移动为留学生开辟“绿色通道”(组图)
·唐山表彰2018年十佳教师、优秀教师和市级名师(名单)
·2018唐山市第三届"市长杯"小学生足球赛开赛(组图)
·河北遵化:文旅融合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组图)
·王浩: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主城区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