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4 9:0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道德模范风采|韩文宝:用爱传递正能量的白衣战士(图)

韩文宝:用爱传递正能量的白衣战士

图为韩文宝(左)。  

  作为一名医生,他认真严谨;作为一名患者,他自强不息。面对癌症,他没有妥协,凭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内心的乐观自信,更是凭着对患者的满腔热情和对卫生事业的执著追求,谱写着白衣战士无私奉献的大爱,用双手托起了生命的希望。他就是迁安市中医医院院长助理、心病科主任韩文宝。今年48岁的韩文宝曾荣获河北省白求恩式医药卫生工作者、全省为民服务创先争优行业服务标兵、河北省医德标兵、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从医20年,韩文宝始终践行救死扶伤的天职。但正是由于这种坚守,他失去了与父亲见最后一面的机会。2006年腊月二十晚,他正在为一名心脏病患者安装起搏器时,突然传来同在本院住院的父亲病危的消息。一边是正在手术的患者,一边是弥留之际的父亲,如果暂停手术,患者就有生命危险,如果继续手术,恐难见父亲最后一面,此时只恨分身无术。作为长子,作为医生,在父亲与病魔抗争的最后一刻,虽近在咫尺,却没能见上老人家最后一面。他只能在心中默默祈求父亲原谅,祈祷父亲在天堂安好。

  2011年2月的一次体检震裂他的全身——“肝癌早期”,拿着检查单,他彻夜难眠。几天后,理智让他平静下来,并暗暗发誓:“绝不能向病魔低头,绝不离开一直奋斗的手术台。”于是,他开始与疾病抗争。2月18日,成功实施了肝脏左半切除手术,术后仅18天,他就回到了工作岗位。11月接受专家建议,他又进行了肝脏移植手术。住院期间,他在病床上“遥控”科室工作,与同事们进行“远程会诊”。术后仅46天,他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从那以后,他坚持每天插着腹腔“T管”坐诊、查房,管理大小事务,每天口服6种药物控制疾病复发。由于大量服用药物,加之带病工作,造成了免疫力低下,血药浓度不稳定,随时可能发生感染,甚至危及生命。他深知自己的病情,但仍然坚持,因为白衣战士的神圣职责已经深深融入到他的血脉之中。

  经历了与病魔的生死较量,他感触最深的便是“感恩”二字。面对患者的期待,他誓言铿锵:“无论岁月如何更迭,我都会把满腔热忱奉献给我钟爱的医疗事业,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记者 钱琨

编辑: 许云姣